以“双首席”争创“第一等”思政工作

2023-01-31 11:13:51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基本情况

德兴铜矿(以下简称 “德铜”)是世界 500强企业江西铜业集团有限公司的主干矿山。从1958年建矿之日起,就肩负着振兴中国铜工业的光荣使命。今日之德铜产能稳定在13万吨 /日,年产铜金属近16万吨。

德铜党委下辖5个分党委、10个党总支、112个党支部,其中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专兼职人员达100余人。德铜党委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建矿之初,德铜党委抓思想、聚人心、比贡献,提出 “围绕生产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生产”的思政目标,带领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身生产建设。如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首创党建“双首席”(首席政工师、首席党建专家)工作模式,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努力争创新时代“第一等”思政工作。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


德兴铜矿 “双首席 ”研究探讨课题

二、主要做法

推行党建“双首席”工作模式,是德铜立足矿山实际,引导广大思政人员开拓思路、担当作为,努力争创新时代“第一等”工作的创新之举。“双首席”工作模式是打破单位和部门间的局限,集中全矿优势力量,以党建 “双首席”为领头雁,办大事、办好事、办实事。由此,形成了点(“双首席”)——线(“双首席”工作团队)——面(专兼职思政人员)全覆盖的新型思想政治工作格局。

(一)树理念,明确“双首席 ”目标任务

1.树立筑巢引凤的理念,打造思想政治工作人才的 “孵化池”。党建“双首席”,是德铜党委“以精英铸造精英、以人才培养人才”模式的有益探索。通过选拔培养思政工作的“领头雁”,为他们畅通职务晋升、职称评定渠道,创造人岗相宜的发展环境,吸引更多行家里手发挥作用,从而构筑起复合型政工人才聚集高地,同时,团队建设过程中的集中学习、导师带徒、实战练兵、项目化管理,使其成为青年政工人才成长的“孵化池”。

2.树立协同联动的理念,集聚思想政治格局的“能量源”。首创的思想政治工作阵地 ——“双首席工作室”,不仅是“双首席”开展培训教育的场所,也是跨专业党建议题的研讨、跨部门党建工作协调的场所,更是“双首席”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的交流场所。固定的工作地点、定期的驻室活动,良好的学习工作氛围,让参与其中成员感受到“家”的温暖,形成了很好的向心效应,是集聚德铜思想政治格局的“能量源 ”。

3.树立双向服务理念,点燃思想政治工作的“助推器”。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思政工作好不好,重点在基层、关键看实效。因此,既服务发展又服务员工是党建 “双首席 ”从一开始就凝聚的共识。在服务发展方面,主要以课题攻关带动难点热点问题的解决;在服务员工方面,以“双首席工作室”为基地,快速启动与基层党组织的协同联动机制开展思想调研、联点帮扶,专业指导等工作,帮助基层排忧解难、化解矛盾,成为矿山点燃思想政治工作的“助推器”。

(二)立机制,构建 “双首席 ”工作体系

1.建立工作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组织部门和相关部室分工负责、宣传部门组织协调、全矿思政人员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强化互相补位和激励约束,促进工作共融、资源共享、发展共赢。

2.打造工作队伍。依托党建人才培训班、写作大本营培训班,配齐配强思想政治工作骨干队伍,充实优化兼职工作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工作队伍。引导干部员工共同参与思想政治工作,使“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思想政治工作得到进一步深化。

3.用好各类阵地。有计划有组织地开放“双首席工作室”、技能培训中心、生态复垦基地、矿文化中心、活动中心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开展爱国、爱企、爱矿教育。

4.完善评价体系。相继出台了《德兴铜矿首席政工师首席党建专家聘期绩效考核实施细则》等一系列制度规范。对竞聘上岗的“双首席”实施激励措施,强调责权统一,规定已聘为首席政工师的人员,聘期内年度奖励为当年全矿人均年收入的 50%,同时未完成业绩或业绩完成不理想的给予相应考核,把“软指标”变为 “硬约束”。

(三)搭平台,助力 “双首席 ”创新担当

作为国有企业,要提升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就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同生产经营管理、人力资源开发、企业精神培育、企业文化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在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

1.以理论宣讲为抓手,解员工思想之惑。集聚主流思想舆论合力,积极策划“只争朝夕谋发展,党建引领强保障”等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以“大宣讲、大宣传、大讨论”为主要形式,开展形势与任务教育。2021年,矿层面开展集中宣讲6次,参加宣讲人数达到3000余人,二级单位开展专题学习312次,基层党支部专题学习1956次,实现学习全员全覆盖,并首次举办了“永远跟党走”理论宣讲大赛,聚焦基层典型,讲述了一系列听党话跟党走,用勤劳建设德铜的精彩故事,为矿山发展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2.以道德培育为抓手,解员工精神之忧。“双首席”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围绕“标杆班组”“支部建设”“企业文化”“8小时以外管理”“平安建设”等课题开展课题案例攻关。以“围绕员工8小时以外管理”攻关课题为例,首席政工师带领攻关团队,深入矿区100多个工段,结合身边真实案例,向基层工段、班组长、生产骨干进行防诈、防赌、防盗宣教,并通过他们向基层一线职工及职工家属进行传导。截至2021年,矿职工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率环比下降75%,受损金额环比下降97%,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上升。

3.以课题案例为抓手,解员工文化之渴。每年组织开展 “致敬劳动者,践行德铜精神”的故事分享活动,由“双首席”策划撰稿或者带头宣讲。《师承》《我的父辈我的班》《携手奋进》等一大批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创新精神的企业文化故事深受员工好评。在国家生态环境部举办的 “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大赛中,德铜3名宣讲员演绎的作品《不负绿水青山》,荣获全国大赛一等奖。此外,企业文化辩论赛、知识抢答赛、文艺晚会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也潜移默化地影响了职工的价值观。2021年,阮海龙奋不顾身英勇救火的故事,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荣登“中国好人榜”,弘扬了矿山正能量。

4.以联点帮扶为抓手,解员工心理之压。“双首席”在履职期间,不定期到基层进行联点帮扶,开展 “六清六访六谈”工作(“六清”:对职工家庭状况要清楚;对职工性格爱好要清楚;对职工工作表现的优缺点要清楚;对职工业余生活和社会交往要清楚;对职工不同时期的思想变化要清楚;对职工上岗前的身体状况、情绪异常波动等情况要清楚。“六访”:职工获得先进表彰、重大荣誉要访;职工婚丧嫁娶、生病住院要访;职工缺勤旷工要访;职工家庭发生矛盾要访;职工家庭有困难要访;职工本人和家庭发生重大变故要访。“六谈”:职工思想波动要谈;职工受到批评要谈;职工人际关系紧张要谈;职工工作变动要谈;职工工作绩效不佳要谈;职工发生 “三违 ”要谈),了解掌握矿山重点工程、重点改革项目中员工所思所想,重点关注职位体系建设、社会化移交、班中餐质量提升等事关员工切身利益的进展情况。通过实地走访慰问,

“双首席”们提炼总结了多种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比如“多维包干”思想工作法(采取支委成员包干班组、班委包干组员、党员包干落后、师徒互相包干的 “四位一体”做员工思想工作),搭建“连心屋”工作法(秉持“你的权益、用心维护,你的成长、用心关注,你的需求、用心帮助,你的提议、用心倾听,你的疑问、用心解惑”理念,吸引员工走进“连心屋”畅谈心声,疏解压力)等,帮助基层解决了诸多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得到充实。

三、成效启示

德铜坚持以员工为中心,把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双首席”工作模式在宣传员工、教育员工、服务员工上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争创“第一等”的工作业绩。

(一)强信心,集聚奋进一流动能

围绕公司不同阶段面临的发展形势、战略目标,德铜因时制宜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坚定员工信心、鼓舞员工斗志。在集团公司“三年创新倍增”中,全体员工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执着,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一事接着一事成,以最大的担当为集团公司“三年创新倍增”圆满收官贡献德铜力量。2022年,紧跟集团“打造具有全球核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德铜聚焦 “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等员工的关切点,开展面对面宣讲、讨论,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合力,全体员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乘势而上、接续奋斗。一季度,全矿强势开局,实现首季“开门红”,增添了全体员工在公司新战略中“作示范、勇争先 ”的底气。

(二)聚人心,激发改革创新活力

坚持系统观念,德铜把思想政治工作与矿山改革发展工作结合起来,为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有力思想保障。一是高位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平稳实现医院、幼儿园社会化移交,各项改革措施精准落地,员工干事创业热情高涨。二是围绕质量效益空间拓展做文章,两年完成“增效拓展和大协同”项目40多项,经济效益显著。三是率先在公司把全员绩效大排名结果运用到员工调配、岗位竞聘、党员评价等领域,首批21名优秀员工调配至新岗位。全矿绩效分配差距提升20%,高级技师增加49%,职称申报人数增加33%。全矿比业务、提技能、创一流氛围更加浓厚。

(三)暖民心,提升员工幸福指数

思想政治工作既要解决思想问题,也要解决实际问题。德铜的思想政治工作既围绕“大形势”,也聚焦 “微动向”,密切关注员工 “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基层调研,2021年,共收集整理基层意见300多条,确立实事项目183个。针对涉及6000余人的“提高职工班中食堂用餐质量和满意度”项目,“双首席”主动作为,对翻新改造食堂、推陈出新菜品等一系列举措深入督查,持续追踪,职工满意度提升了24.43%。同时,完成了室内羽毛球、篮球、乒乓球场地的翻新,新建和改造室内网球场、气排球场等一大批幸福工程,惠及全矿3万余名职工和家属。

(四)筑同心,助推矿山高质量发展

德铜持续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坚定以公司战略为使命,直面时代之问、发展之责、局面之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身而进向着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拓展质量效益新空间,为公司实现既定战略目标提供了可靠支撑。近3年,德铜发展效益实现翻番,利润增长104%;世界一流技经指标从7项增至10项,荣获省级以上科技进步奖4项、国家授权专利73项,主持制修订行业标准3项;生态复垦技术国际领先,荣获绿色矿山突出贡献奖, “美丽中国绿色德铜 ”名片更加亮眼。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