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统一|衡水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推进特色产业名城建设

2023-11-28 08:06: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深化调查研究为特色产业发展破题

衡水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推进特色产业名城建设

河北日报讯(记者马路、陈凤来)连日来,围绕“安平丝网产业如何做大做强”这一主题,由衡水市相关市领导带队的调研小组一直奔走在安平县高新区各大丝网企业间,调查研究、问计问策。

“新落地项目所引进的设备70%以上必须为国内一流设备,倒逼企业设备更新;依托网都河北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加强与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合作生产自动化验网设备;与河北创楚科技公司合作,从德国、日本引进先进织机,并进行本土化改造提升……”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针对目前丝网产业创新能力不足、部分机械设备落后等问题,调研小组给出了有针对性的破解思路和措施。

衡水市主题教育部署会议召开后,该市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印发了《关于深化调查研究助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通知》,提出12个方面63个调研课题选题方向,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牵头负责1个调研课题,对工作中最突出的难点问题进行专项调研。

该市共确定专题调研课题843个,其中由市委常委确定课题9个。市级领导起表率作用,率先制定调研计划。从10月7日起,由衡水市领导带头开始实地调研活动,目前全市共开展专题调研2345人次,调研中共发现问题1654个,现场解决问题1029个,提出破解难题的措施1556条。

围绕推动特色产业向规模化、高端化、集群化发展,打造全国特色产业名城这一中心工作,衡水市成立多个调研小组,按照不同地域和产业开始了深入调研。特色产业结构层次整体偏低、产业竞争力偏弱、转型升级的路径不够明确等突出问题,在调研中显露出来。为此,该市提出加大特色产业转型升级三年计划实施力度,聚焦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对接,不断提升产业引领力、技术创新力、核心竞争力;实施产业链“建强补延”工程,做到一个产业集群、一个行动计划、一套扶持政策、一个专班推进。

科技赋能不足是阻碍产业发展的核心问题。在河北丰泽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智能化企业调研时,相关调研小组了解到,运用“先进制造+工业互联网”的智能制造新模式,不少企业通过5G网络技术的实际应用,解决了产品加工制造过程中的多项核心技术问题。为此,该市提出把数字衡水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先导工程,加快数字化绿色化转型,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扎实推进工业绿色发展。围绕特色产业转型,以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为主线,开展企业数字化改造,大力实施智慧车间、智慧工厂建设。同时,着力培育一批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企业提供研发设计、生产管控、检验检测、供应链对接等公共服务。

随着调研活动的深入开展,推动特色产业发展的路径进一步优化,衡水实现“打造全国特色产业名城”这一目标更有底气。目前,衡水市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数量由2020年的74家发展到265家,拥有省级单项冠军企业2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1家。在此基础上,该市进一步提出完善“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规划,细化强链、补链、延链的顶层设计和路线支撑,加快补齐研发、原材料、终端产品、销售、售后服务等各环节短板,力争今年特色产业集群营业收入增长10%以上,达到2600亿元。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