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夺取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 河北将开展1007批次专项监督抽查 切实保障重建家园“一砖一瓦”物美价廉

2023-11-28 08:05: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省将开展1007批次专项监督抽查

切实保障重建家园“一砖一瓦”物美价廉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毛延锋 记者马彦铭)受灾群众重建家园亟需哪些产品,质量过不过关?从河北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以涿州为灾区重建举办的“建材大集”为重点,该局持续开展专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切实保障群众重建家园的“一砖一瓦”物美价廉。

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灾后重建工作深入推进,入驻涿州“建材大集”的建筑材料公司、家居公司、装修公司等本地和外地商家越来越多,商品品种涵盖了生产和销售渠道的钢筋、水泥、电线电缆、小家电等多种品类,价格也比市场价便宜30%至50%不等。

“灾区群众重建家园舒心不舒心、安全不安全,产品质量是关键。”据介绍,省市场监管局额外追加335万元灾后重建物资监管资金,在今冬明春灾区重建的关键期,以涿州“建材大集”为重点,针对受灾地区灾后重建物资,将持续开展1007批次的专项监督抽查工作,主要涉及水泥、防水卷材、人造板、电线电缆、消防器材等群众重建家园的必备产品。截至目前,该局已累计开展26类157种8250批次的灾区产品监督抽查工作,主要涉及电线电缆、钢筋水泥等建筑材料,电热毯、冬季絮棉等民生物资产品和燃气用具、消防器材等安全产品,为灾区重建工作提供质量安全保障。

为推动形成灾区重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联动机制,省市场监管局还会同保定市市场监管局,以及涿州市市场监管和住建等职能部门,召开产品质量监管推进会议,要求举办方加强对入驻“建材大集”商家的资质审核,严把产品入场关。入驻商家在签订承诺书基础上,必须严格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分类建立经营主体名录,全部设立质量总监和质量安全员,必须做到在河北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智慧监管系统有备案、可查询。

涿州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与相关职能部门形成合力监管态势,不断加强灾后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同时畅通12315和12345等消费维权投诉渠道,紧紧围绕消费诉求开展相关产品的监管,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切实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一件一件落实好。

据悉,省市场监管局已委托省质检院开展了首期30批次灾区重建产品的抽检工作,主要涉及电线电缆、水泥、建筑涂料、配电柜、瓷砖、开关插座、家具、床垫、锁具、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10种产品。该院按照“即抽样、即检测、即签发、即录入、即送达”原则,已在5天内完成30批次产品的抽样工作,正在开辟绿色通道加班加点按照19项标准开展151项重要指标的检验工作,相关结果会及时反馈省市场监管局。省质检院将持续跟进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的抽检工作,为灾区重建产品质量监管提供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