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2023进博会 | 外资企业为河北投下信心票

2023-11-07 08:31: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进博为媒 深化交流

外资企业为河北投下信心票

11月6日,工作人员(右)在第六届进博会上向参观者介绍9HA重型燃机模型。河北日报记者 张 昊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冯阳)“这是海上新能源风帆模型。这项新能源技术将有可能运用在往返黄骅港的货轮上。”11月5日,在进博会展馆内,美国嘉吉公司中国区总裁管慧丽热情地向河北交易团介绍企业的最新进展。其中,“黄骅”成为高频词。

嘉吉公司是世界最大的粮食与食品企业之一。他们在河北廊坊、沧州两地有工厂,在霸州有技术应用中心,在冀投资规模累计达30亿元。其中,位于沧州渤海新区的河北嘉好粮油有限公司于2016年投产,嘉好二期项目于去年11月投产运营。

嘉吉“牵手”黄骅的背后,还有一段进博佳话。

原来,第二届进博会期间,围绕扩大和深化合作事宜,该公司高层与河北省政府领导进行会谈交流。一个月后,嘉吉宣布了位于沧州渤海新区的河北嘉好二期项目。

目前,嘉好公司已经成为嘉吉在全球的第二大粮油加工厂,年大豆加工能力330万吨,拥有两条植物油精炼生产线和食用油包装线,以及一个干散货港口。

“河北所在的京津冀地区人口众多,是一个庞大的饲料和食品区域市场,也是嘉吉在华发展的战略市场。”管慧丽表示,河北各级政府部门非常务实,大力支持企业在冀发展,这也增强了他们投资河北的信心,“我们看好河北的发展前景,还将深化与河北的合作。”

进博会,既是一场汇聚全球精品的经贸盛会,更是一场深化全球投资合作的精彩之旅。

次次来、年年约、岁岁聚。借助进博会平台,河北交易团与世界500强企业深化交流,吸引外资企业加大在河北的投资。

通用电气(GE)的展位也是河北交易团参观的重要一站。展区内,一台不断旋转的9HA重型燃机模型吸引着一拨又一拨参观者,让马俊忙得脱不开身。

马俊是GE Vernova燃气发电中国区重型燃机销售总经理、哈电通用燃气轮机(秦皇岛)有限公司总经理。通用电气连续六年参加进博会,今年带来的这台9HA重型燃机模型最令他欣喜。

“首台国产HA级重型燃机的诞生地就在秦皇岛,这件展品就是它的模型。”马俊说,GE HA级燃机是世界上最大、最高效的燃气轮机发电机组之一。“大块头”有大能量,9HA燃机重量达400吨,1分钟发电量约88兆瓦,可以满足17.6万个家庭1小时的用电量。在碳排放方面,HA级燃机氮氧化物的排放量也小于其他类型的燃机。

早在2003年,通用电气便在河北建设了全球维修中心。滨海的运输优势、京津冀的市场优势与河北的产业链优势叠加,使得秦皇岛成为通用电气建设HA级重型燃机项目的最优选择。

“我在秦皇岛工作了13年,见证了很多河北企业成为通用电气的核心零部件供应商,我们共同开拓国内外市场。”马俊深有感触地说,“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当地还制定了务实管用的人才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人才动力。”

以进博会为原点,一件件展品、一份份合同、一项项协议,不断化为现实,成为河北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生动缩影。

今年以来,全省商务系统抓好一系列稳外资政策落地实施,对2022年度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给予资金奖励,协调解决企业困难问题,实施“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推动全省实际使用外资保持稳定增长。前三季度,全省实际使用外资83.7亿元,同比增长15.7%。

乘着进博会合作共赢的东风破浪前行。本届进博会期间,河北还将组织相关部门与世界500强企业开展招商对接工作。招商团队将赴上海开展分层分类的投资促进活动,拓展与目标企业合作领域,推动外资企业加大在冀投资力度。

责任编辑:赵荣昊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