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连续举办三场“冀才高校行”全国巡回引才活动

2023-09-21 13:56: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宋梦华)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冀战略,延揽国内高校优秀毕业生来冀施展才华,9月16日-18日,由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河北省人才服务中心承办,河北兴冀人才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及国内多家专业人才服务机构联合协办的“冀才高校行”全国重点高校巡回引才活动(秋季)走进武汉、长沙、合肥三地。活动共吸引3200余名毕业生入场求职,收取有效人才简历1300余份,229人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229人与河北用人单位达成初步意向

9月17日下午,学生们陆续走进“冀才高校行”全国重点高校巡回引才活动湖南大学站的招聘会现场,他们带着精心准备的简历穿梭在各个招聘展位前,围绕薪酬待遇、发展前景、事业规划、企业文化等关心的问题与招聘企业进行沟通。在湖南师范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李同学告诉记者,为了能够抓住这次送上门的回乡就业机会,他特意准备了10份简历来湖南大学参加招聘会,“早就听说河北的企业要组团来长沙高校招聘,对我们这些想要回乡就业的毕业生来说真是个好消息,我们几个同学刚吃完午饭就赶过来了,看看有没有适合自己的企业和岗位。”下午3时,前来咨询、投递简历的学生越来越多,由于天气炎热,很多学生身穿的T恤已经湿透,但是他们的热情却不减。主办方特意准备了河北地标“印才”大作战文创活动,激发了河北学子们对家乡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他们积极收集印章、投递简历,现场气氛热烈。

来自湖南大学电子信息专业的博士研究生王征也参加了这次的现场招聘活动,他说:“我是河北邯郸人,这次活动给很多像我这样在外求学的河北学子带来很大的便利,我们愿意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河北的单位给出的福利待遇和引才政策也很吸引我,坚定了我回家乡发展的决心。我一共投递了6份简历,与两家单位基本达成了就业意向。”


图为“冀才高校行”全国重点高校巡回引才活动湖南大学站现场。宋梦华摄

本次活动在精准分析基础上,选择优势专业匹配度高的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中部地区“双一流”高校为聚才中心,3天连续举办三场活动,同步发动包括武汉大学、中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在内的30余所高校毕业生参会。据统计,此次参会的河北籍毕业生达1100余人次,达成引进意向人才中河北籍毕业生占64%。本次巡回引才活动中,河北新闻网牵头制作的“归雁兴冀”河北籍毕业生专项调查数据显示,70%学生表示愿意返乡就业,河北籍学生返乡就业意愿较为强烈。

据了解,活动共吸引3200余名高校毕业生参会,参会单位现场收取有效人才简历1300余份,其中河北工业大学、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八研究所、河北金力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收取优秀人才简历均在50份以上。经现场洽谈面试,已有229人达成初步引进意向,其中博士人才51人、硕士人才144人、本科人才34人。

88家企事业参会 为“留人”出实招

“才一会儿工夫,我们就收到了近20份求职简历。”9月18日,巡回引才活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站河北大学招聘展位前围满了学生,该校人事处仇新增告诉记者:“政府统一组团入校招聘,降低了用人单位的引才成本,前期开展的校内宣传也提升了岗位的匹配度,效果非常好。”

据了解,本次“冀才高校行”全国重点高校巡回引才活动共组织发动河北省88家重点企事业单位组团参会,发布人才需求2128人,其中需求博士1019人、硕士538人、本科571人,包括机械、电气、化学、高分子材料、经济学、会计学、光学等40余个学科领域。同时,着力推动产才融合,首次举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赴外专场引才活动,会同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动24家“小巨人”企业组团参会,全力推动产业链、人才链和创新链融合发展。


图为“冀才高校行”全国重点高校巡回引才活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站现场。宋梦华摄

为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参会的用人单位诚意满满。“博士研究生5年内按照副教授级别发放校内津贴,在校工作满1年且考核合格,可以参加学院青年骨干教师和专业带头人遴选,对于晋升机制、职称评定、子女教育等福利设置也是一应俱全。”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人事处任宁向毕业生介绍道。

在招聘会现场,承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展台前悬挂的引才政策吸引了求职学子的眼球,该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张振兴在现场不停地向前来咨询的学生介绍承德市招才引智优惠政策,并热烈邀请毕业生到承德参观考察,了解承德发展情况。承德市人社局局长王泽辉告诉记者,“这几年,承德市在‘留人’上出实招,陆续出台高层次人才、产业人才等一系列人才政策,为各类人才在承德工作、生活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服务,鼓励优秀人才来承德发展。”

组建招才引智工作团 10月份将赴南京、兰州引才

为组织好“冀才高校行”全国重点高校巡回引才活动(秋季),河北省人社系统协同联动,共同组成河北省招才引智工作团,河北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子余带队赴外引才,承德、张家口、石家庄、沧州等市人社部门携本地用人单位参与,在华中科技大学召开省校人才合作座谈会,商洽共建“河北省招才引智工作站”,与湖南大学招生与就业指导处签订了“河北省招才引智工作站”合作协议,表达河北对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真挚愿望。


图为河北省招才引智工作团在“冀才高校行”全国重点高校巡回引才活动华中科技大学站推介河北省人才政策。宋梦华摄

河北省人才服务中心部长张玉涛表示,近年来,河北省一直致力于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就业搭建供求“直通车”,让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的对接更直接高效。他说:“自今年起,我们对高校行活动进行了提档升级,聚焦精准引才,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冀才高校行’活动焕发新活力,加快打造具有河北特色的人才引进工作品牌,最大程度提高招才引智成效。”

下一步,河北省人社厅将于10月份继续赴南京、兰州等“双一流”高校开展“冀才高校行”巡回引才活动,在“金九银十”招聘季锚定目标招引人才;同时启动举办“河北省沿海经济崛起带高层次人才交流大会”“雄安新区人才智力交流大会”“中国河北高层次人才引进交流大会”等大型招才引智品牌活动,充分激扬燕赵大地人才涌流活力,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