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研修活动圆满收官

2023-09-06 07:49: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进一步拓宽学院教师视野、厚植学院教师家国情怀,进一步提升学院教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能力,近日,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教师、各系主要党建干部及青年教师一行20余人赴河南省安阳市和开封市兰考县等地开展暑期实践研修活动。


现场教学 探寻红色足迹 感悟红色精神

实践团参观了回龙精神展览馆、红旗渠纪念馆、焦裕禄纪念馆等地。

老师们徒步穿越回龙村民在悬崖绝壁上开凿的千米挂壁公路以及八公里盘山公路,身体力行地体会回龙村民当年凿壁筑路的艰辛,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坚韧不拔、勇于创新的回龙精神深植心中。

大家走进红旗渠纪念馆,聆听着生动详实的讲解,凝视着一张张图片、一件件文物,接受着思想的洗礼。实践团望着穿山而过的红旗渠水,再次感受了修建红旗渠时的艰辛和不易,实地见证了林州人民在悬崖峭壁之上人工开凿天渠的伟大壮举,对“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在焦裕禄纪念馆,实践团认真观看展览,仔细聆听讲解,被焦裕禄精神深深感染。随后实践团在黄河兰考东坝头段详细了解“三害”形成的原因,体会焦裕禄同志迎难而上与敢于担当的品格。老师们纷纷表示要将所见所学、所思所感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时刻激励自己,潜心教书育人,争做“四有”好老师。


专题讲座 加强理论学习 提升理论素养

秉着“研读经典学理论、学思践悟出真知”的理念,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践团成员共享了两场丰盛的理论盛宴。

新乡市回龙村党支部书记张荣锁与实践团进行了一场面对面讲座。张荣锁用朴实无华的语言回顾了自己带领全村百姓凭借愚公移山的执着和勇气劈开了大山,在悬崖峭壁上开凿出通往外面世界的大道的故事,他说这条路更重要的作用是在乡亲们的心中打开了一扇希望之门。


河南红旗渠干部学院亢淑婧老师带领实践团观看了《山碑》纪录片,纪录片再现了红旗渠总设计师、原河南林县县委书记杨贵同志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带领群众修渠的艰辛历程。通过观看纪录片,实践团全方位感悟了红旗渠精神的核心要义、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真正理解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文化传承 感受殷商文化 体悟灿烂文明

在殷墟遗址博物馆,一件件精美的铜器和一片片珍贵的甲骨文让大家感受到历史悠久的殷商文明,同时体会到中原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我国首座以文字为主题的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实践团学习了馆内收藏的古代文字资料,了解到各个历史时期文字起源、发展、演变历程,感受到中国文字强大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影响力,立志要增强文化自信,为高质量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贡献。


体验教学 “治三害”劳动体验 践行焦裕禄精神


在兰考县,实践团老师们来到了焦裕禄精神体验教学中心,实际体验“翻淤压沙”治理沙地这一过程。老师们分成四队进行比赛,根据工分,评选出了两名劳模。老师们用实际行动,感受着焦裕禄同志不屈不挠、锲而不舍的工作作风。在体验基地治沙现场,沙丘上“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字样格外醒目,激励着老师们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严于律己、恪尽职守,以实际行动,树立良好教师形象。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