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郑平:于自净中增清醒 在祛疴中更坚定

2023-01-03 15:24:34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擘画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明确提出“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掷地有声、铿锵有力、发人深省。

一切从实际出发是马克思主义鲜明的理论品格。中国共产党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是党最大的实际,决定了党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历史地看,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而在于能自我纠正。从遵义会议挽救党和红军,到延安整风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拨乱反正,到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每当重要历史关头,党总能化腐为奇,闯关夺隘,浴火重生。从现实看,人民拥戴是党能够持续发展壮大的根基,是检验党能否保持长期执政的基石。世界最大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党情,时刻警醒着党必须立辉煌之上而居安思危,负人民之重而勇毅前行。向未来看,复兴之路前途光明但也道阻且长,中国式现代化更是全新探索,各种风险挑战将是前所未有、风高浪急甚至是惊涛骇浪。经历了筚路蓝缕、不懈奋斗的百年,党始终在血与火的淬炼中不断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在革命性锻造中愈发坚强有力。

内因是事物自身运动的动力和源泉。党的建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始终起着决定性作用。党的百年发展已雄辩证明,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党,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这是百年大党独有的政治清醒。“物必先腐也,而后虫生之。”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历代王朝的陨落,都始于其自身内部的变质腐败。我们党在这个问题上的教训是深刻的。新中国成立前,毛泽东同志清醒地劝诫全党要做到“两个务必”,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三个务必”的伟大号召。“打铁必须自身硬”,这是党从“星火燎原”“进京赶考”到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得出的重要结论,是赢得历史和未来的必然选择。在充满光荣与梦想的新征程上,勇于自我革命的中国共产党,定将在坚持“三个务必”中永葆强大生命力,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扬帆远航。

党的建设始终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物质世界处于永恒的发展之中,只要党的生命体在运动,各种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问题就必然会接踵而至,我们就必须持之以恒地保持大党的政治清醒,保持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是党所面临的时与势,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长期存在。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的中国共产党,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但一些党员干部依然不同程度存在担当精神缺乏、斗争本领不强、实干精神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等问题,腐败滋生土壤也尚未完全铲除,这些情况若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将会给民族复兴伟业带来难以估量的损失,甚至迟滞和阻碍民族复兴伟大进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

回首来时路,我们党始终在自警自励中不断发展壮大,在自我修复中不断涅槃新生,保持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展望将来路,我们党定能在许多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考验中始终保持“赶考”的政治清醒与坚定,弘扬好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让党的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作者:施郑平)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