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安县苏桥镇:三任“老”书记 回“乡”帮扶忙

2023-09-22 08:49: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三任“老”书记 回“乡”帮扶忙

——在文安县苏桥镇

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重建美好家园,三位不同时期的乡镇党委书记,回到曾经工作过的“第二故乡”——文安县苏桥镇。在该镇恢复重建现场,笔者巧遇前后三任苏桥镇党委书记,听他们讲重建故事。

9月19日上午,苏桥镇苑口村村务公开栏里,村民灾后房屋受损二次鉴定结果公示张贴,一旁的文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国民向村民解释着相关政策。

海河流域发生特大洪水后,地处东淀蓄滞洪区的文安县苏桥镇受灾较重。2009年至2014年间曾任该镇党委书记的张国民,自7月29日晚进入苏桥镇以来,一个多月几乎没回家。组织群众转移安置、巡堤抢险、帮扶重建……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变灾区面貌。

8月14日,张国民带队,抽调县直相关单位工作人员组成苏桥镇苑口村灾后重建帮扶工作队,全天候驻村组织重建工作。工作队成员中有相当一部分曾在苏桥工作过,他们对乡情更熟悉、感情更深厚。

“我是大清河边长大的,在苏桥工作过5年3个月,看到灾情我非常难过……乡亲们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找我。”一进村,张国民就通过村里的大喇叭自报家门,并公布了个人电话。

“从今天起,苑口村所有的事就是咱们大伙的事。”张国民将帮扶工作队分成环境卫生、消毒消杀、排水排涝、资产登统、房屋鉴定、群众接待等组别,细致分工,高效运转。

“交通基本靠走,通信基本靠吼——刚进村时,困难重重。”张国民说,当时没水、没电、手机没信号。东奔西走中,大家的胳膊被晒脱了皮,饿了就啃干方便面。

为让村民早一天用上电,张国民协调电力部门从北京借来应急发电车实现临时供电。

村里的水井地势低洼,张国民与水利部门研究在被淹的井外打围堰,再用水泵抽水,提前十天恢复供水。

“办法总比困难多!”在张国民的工作日志中,各项重建工作被登记为台账,完成一件销号一件。

9月19日上午,文安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宋军兵走进村民杨震家中,拧开他家的水龙头。“今天,咱村的水能喝了。”宋军兵说,经过不断洗井、消毒,水质终于达到饮用标准。

宋军兵是上一任苏桥镇党委书记,今年3月才调走。这次回来,看到乡亲们养殖的几千只大鹅被水冲跑,厂子里成排的机器被淹,他的眼泪掉了下来。

“家里闹了灾,就得甩开膀子卖把子力气!”作为苑口村灾后重建帮扶工作队队长,宋军兵将全村437户村民分成8个片区,帮扶工作队分组包联,服务到人。

他们率先对低保户等困难群体情况进行摸底,做到群众所求“件件有回应、事事有回声”;对119家村内企业逐户走访,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的难题。

这几天,宋军兵正忙着跑银行协调贷款,“有一家村内企业想要另建新厂,重建资金有缺口,我联系了几家银行,看看都有什么支持政策。”

离开苑口村,笔者来到邻近的下武各庄村。走进廊坊荣凯科技有限公司,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帮忙清扫厂房、擦拭车间机器。公司总经理孙长河热情地和带队的驻村帮扶队队长杨东星打招呼,“你看,厂子现在干净多了!多亏咱们的帮扶队、志愿者帮忙。”

现任文安县交通运输局局长的杨东星,是宋军兵前任的苏桥镇党委书记。苏桥受灾后,他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到下武各庄村帮扶重建。自进村后,他一天都没有离开过。

19日当天,笔者跟随杨东星和工作队水电专班人员来到村民张俊先家中。排空管道、送气调试……约20分钟后,张俊先家里的天然气接通了。

“今天,村里损毁不太严重的房屋实现天然气全通。”杨东星高兴地说,村民及企业最急迫的诉求集中在水、电、气等基础设施的恢复上,如今每天都有新进展,大伙儿的信心一天比一天强。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