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北郭下村打造养老微院吸引京津等地老人乐享悠然生活

2023-09-19 08:17: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涞水县北郭下村打造养老微院吸引京津等地老人乐享悠然生活

“以后这里就是我们的家了”

从京昆高速涞水出口开车驶出,向南行驶约两公里,便到了涞水县北郭下村。漫步村中,6座利用村民闲置农宅打造的养老微院格外引人注意,有两层楼房,也有平房小院,吸引了来自当地和北京、天津等全国多个省市的200多位老人在此尽享悠然生活。

对河北而言,做好环京协同养老工作,既是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具体措施,也是发展河北养老产业的有力抓手。

北郭下村,这个位于北京西南方向的普通村庄,为什么能够受到京津等地老人的青睐?不久前,记者走进这里,探访微院里发生的养老故事。


7月11日,涞水县北郭下村幼儿园的孩子们来到养老微院九号院,向周祖兴老人学习绘画。 北郭下村供图

“以后这里就是我们的家了”

忙完天和宜居康养中心的养老机构等级评定事宜,又在忙着组织员工培训,张秀婷在北郭下村的生活忙碌而充实。

为康养中心奔波的张秀婷,其实是来北郭下村养老的北京老人。

走进北郭下村养老微院一号院,环视庭院,鱼池盆景、假山流水、亭台楼阁、田园菜地,布局错落有致,景色明媚宜人。一栋两层高的楼房里,不时传出老人们的欢声笑语。

张秀婷在退休前,曾从事过十多年的养老服务工作。以往的工作经历,让她挑选养老机构时非常苛刻,“这里就在北京周边,而且环境好、饭菜好,所以我决定来这里体验居住”。

康养中心里,200多亩的杂粮及瓜果蔬菜种植成方成片,让老人们可以尽情享受田园乐趣。饭菜由康养中心统一配餐,每顿变着花样做,让老人们吃得可口。

抓住养老产业发展机遇,利用村子的区位优势,2021年,北郭下村天和宜居康养中心开始运营,这里的风土人情、乡愁文化和田园生活吸引着周边和京津等地老人。

2023年,北郭下村党支部成立涞水县宜康农宅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天和宜居康养中心为基础、以闲置农宅为依托,发展起养老微院。

“我们依托宜康农宅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合理规划闲置用房,搭建供求平台。村民可以将自己的闲置农宅租赁流转给合作社,由合作社依托养老企业将这些农宅打造成养老微院,进行统一管理、统一运营。”北郭下村党支部书记李可永说。

最终让张秀婷决定留下来,是这里如家一般温馨的养老环境。

“头天晚上我们闲聊时提到‘早餐能不能吃上豆腐脑和油条’,第二天李书记就给我们送来了。”张秀婷感慨,“这里的装修谈不上精致,硬件条件也不算完善,但工作人员的细心贴心,让我们在这里得到了心理上的满足,既舒心又安心。”

李可永得知张秀婷有管理养老机构的经验,聘请她为这里的执行院长。这让张秀婷觉得,在这里养老,既能找到家的感觉,也有了继续发挥余热的机会。

选择在北郭下村养老的不止张秀婷。

最近,来自北京市丰台区的马杰英老两口为自己的房间添置了冰箱,“以后这里就是我们的家了”。

来自北京市海淀区的石桂兰老人热情地邀请记者到她的房间看一看,蓝色的茶几和椅子衬得房间清新雅致。知道她爱书,李可永还主动为她添置了书柜。

据介绍,目前,在村里入住的北京老人有100多位。

为老人个性化需求量身定制特色微院

走进北郭下村养老微院九号院一楼大厅,一张长条桌上放着周祖兴绘画所需的笔墨纸砚和一些新完成的画作。在这里,周祖兴隔一段时间就会为村里幼儿园的孩子们免费上一堂绘画课。

“在这里养老,既让我的绘画爱好有了更大发挥空间,也为周边的孩子们带来了更多乐趣。”88岁的周祖兴来自北京市海淀区,绘画是他一生的挚爱。决定到北郭下村养老时,他也带来了自己的画作和绘画工具。

九号院被称为“书画院”,是专门为像周祖兴一样喜欢绘画的老人建设的养老院落,一楼宽敞的大厅能够让老人们尽情挥毫。

李可永介绍,考虑到来这里的北京老人有书法、绘画、舞蹈等多种爱好,北郭下村打造了特色微院,将有共同爱好的老人聚集在一起,方便互相交流。还与附近的幼儿园和小学达成合作协议,定期组织爱好书法或绘画的孩子们到微院参观学习。

在亭子里聊天,在院子里吃饭,北京老人洪秀然没想到,老了老了,自己还能拥有一方院落。

不同于一号院和九号院,洪秀然一家租住的八号院由平房组成。“这里位于城乡接合部,生活便利却不喧嚣。”更让洪秀然高兴的是,亲戚朋友们也经常来到这里,和她一起享受淳朴的乡村生活。

李可永告诉记者,为充分利用好房屋资源,北郭下村采用“二分法”对村里闲置房屋进行实用性规划。一是对面积较小的平房宅院,在不改变原有房屋建设格局基础上,增加无障碍通道、扶手等适老化设施,供单户老人租用。二是将自建楼房打造成养老微院,供多位老人租用,并随着服务范围不断扩大和需求人群不断增加,在养老微院中打造出特色微院。

多种养老院落模式满足了老人们的个性化需求。80多岁的北京老人王玉芬和老伴选择住在天和宜居康养中心本院。

在北京时,王玉芬和老伴雇过保姆,也考察过其他养老院,但还是在两年前搬到了这里。“我们来考察时是5月份,果园里黄杏压满枝头,菜地里蔬菜绿油油,池塘内荷花含苞待放,看到这里既有乡村田园风光,又有城市公园风景,我们心情非常舒畅。”王玉芬说。

向专业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到北郭下村的养老微院里转一转,生活在其中的老人们精神矍铄、眉眼带笑。

“养老院里欢乐多。”在社交平台分享养老院里的大事小情,成为天和宜居康养中心工作人员张进英的日常。

2021年6月,来自涞水县北关村的张进英开始负责天和宜居康养中心的行政工作。她说,看到这里的老人,自己时常会想起家中的父母长辈,“感觉身上的责任更重了,应当把手里的工作做得更好”。

走在北郭下村,“发展养老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等标语随处可见。李可永告诉记者,当下,村里正积极补齐养老产业向专业化、品牌化方向发展的短板,努力将北郭下村打造成养老村。

邀请北京培训机构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张贴安全提示语,更换不符合适老化要求的家具……当前,李可永正带领工作人员依照《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进一步规范养老微院的管理。培养金牌护工是他们未来的工作重点,力争为老年人提供标准化、规范化的优质服务。

完善的医疗服务也是北郭下村发展养老产业急需补齐的短板之一。

为了满足老人们的就医需求,北郭下村已经与涞水县医院达成了合作协议,为入住老人开辟120急救和诊疗绿色通道。村里的康复中心也正在筹建,预计今年年底投入运营。届时,老人看病会更方便,药品种类也会更丰富。

打造涞水县高品质养老品牌,涞水县委向北郭下村选派了由包联领导任班长的党建加强班,选派民政、文旅、市场、卫健等县直部门业务骨干,组成党建督导、政策咨询、行业指导、食药安全、卫生保健等多领域全链条的服务团队驻村帮扶,做大做强做优养老产业。

涞水县民政局副局长张子义介绍,涞水县正在积极推动北京养老项目向涞水延伸布局,充分利用村集体建设用地发展养老服务产业,探索发展养老服务新模式。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规范养老微院建设,打造护理人员、配餐人员等专业服务团队,积极承接北京养老服务需求,吸引北京老人到涞水养老。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