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滦集团:两手抓两促进,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2023-08-30 08:01: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开滦集团确保主题教育严标准、高质量、见实效

两手抓两促进,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李晓辉)今年7月,河北省煤炭学会组织有关专家对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开滦集团”)“煤与瓦斯突出危险性预测新技术研究”项目进行科技成果鉴定,一致认为项目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随后,河北省煤炭学会2023年度科学技术奖评审结果揭晓,开滦集团包括该项目在内的15个项目获年度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开滦集团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在坚持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坚持主题教育和企业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促进,确保主题教育严标准、高质量、见实效。

“开展主题教育,既要不折不扣完成‘规定动作’,又要通过创新‘自选动作’,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新活力。”开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苏科舜表示。

主题教育中,开滦集团紧密联系企业实际,认真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意见,配套制定6个工作方案,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规定动作”;依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交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让党员干部在深学细悟中锤炼党性、强化忠诚。同时,聚焦破解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等突出问题,在检视整改中坚持刀刃向内,梳理出集团及直属机构、内设机构31项问题,所属副职级单位76项问题,深入查摆分析问题原因,明确整改措施、目标、时限及责任人,逐项整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找方向、找方法、找答案,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截至8月16日,107项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如何将主题教育成果展现在高质量发展新成效上?开滦集团领导班子成员立足破解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难点堵点,对103个调研点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深刻审视查找改革发展创新驱动力不够强劲、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力度不够大、个别拓展项目推进缓慢等问题,明确提出,持续调整优化煤炭、煤化工、现代服务和新兴产业“三柱一新”产业布局,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大力推进宋家营井田开发、千万吨级煤炭基地建设、库车项目开工准备、准东项目合作开发、煤化工产业链延伸等重点项目落实落地,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落实研发投入“三年上、五年强”专项行动,今年上半年已经完成13.64亿元,同比增加9.27亿元;强化重大科技项目引领带动,启动实施10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构建形成化工新材料中试及产业化示范基地和高端聚甲醛产业链、尼龙66产业链、高端聚酯材料产业链、新能源产业链“一基四链”创新发展布局。

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新活力,离不开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创新、创效热情。为此,主题教育中,开滦集团在基层党支部开展了以“强政治促引领、强经营促效益、强管控促安全、强创新促动力、强正气促和谐”为重点内容的“五强五促”党支部工作机制建设,从政治建设、经营成效、安全管理、创新发展、精神文明等重点工作领域,对集团现有901个基层党支部从工作业务、产业板块、员工人数三个维度,依据20条标准进行考核激励,不断增强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的示范引领作用,有效带动了全员安全管理能力提升和新工艺、新技术应用。“五强五促”党支部工作机制推进以来,基层各单位开展各类课题立项攻关1870项。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