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科技学院:当思政课遇见原创音乐情景剧《民族脊梁》

2023-06-25 09:13:44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五尺身躯何足惜,四省失地几时收”,这是辽宁本溪籍抗日英雄邓铁梅在狱中写下的满含家国情怀的动人诗句,也是辽宁科技学院大型原创音乐情景剧《民族脊梁》中的一个经典片段。6月20日,该剧面向师生精彩上演。

《民族脊梁》围绕抗日战争时期东北抗日联军在白山黑水间奋起抵抗的故事,生动演绎了辽宁本溪地区抗战抗联的艰苦历程和伟大的民族精神,鼓舞焕发新时代人民共筑中国梦的信念和信心。该剧以“民族脊梁”为主线,将重要历史节点、经典历史场景和主要英雄人物搬上舞台,再现了抗战时期辽宁作为抗日战争起始地、新中国国歌素材地和东北抗联游击根据地长达十四年的波澜壮阔的斗争篇章,鼓舞激发新时代人们共筑中国梦的信念信心。

现场观剧的师生被剧情深深吸引,心灵受到强烈震撼。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栋庭表示,“这种‘沉浸式’的思政课堂真正实现了东北抗联精神融入教育教学,实现了思政教育的入脑入心。看过之后不禁感慨,昨日屈辱难忘记、今日生活应珍惜、明日辉煌需努力,吾辈当自强!”

《民族脊梁》由辽宁科技学院在校师生二百多人担纲创演。这种自编、自导、自演的创作模式与切身体验,让师生在坚定文化自信的同时实实在在地接受了一场鲜活的党史教育。此次参演学生大多为一年级新生,人文艺术学院学生于婷把参演过程看作一次“成长”,她说:“在舞台上与英雄对话,了解历史、感受历史,深刻体悟抗战英烈们艰苦抗战的烽烟岁月和始终把国家命运和百姓疾苦放在心头的不屈意志和抗争精神,更加坚定了自己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他们身上体现的无私大爱和赤诚之心也更值得我们青年一代学习和弘扬。”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