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财经学院毕业生返乡创业 将新技术带进“土”产业

2023-06-25 09:12:04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走进浙江建德市杨村桥镇绪塘村“空中草莓”农业园,草莓的香甜气息扑面而来。

草莓种植大棚里,刚从宁波财经学院计算机科学专业毕业的傅昊韦正和他的师傅熟练地操作着各种各样的仪器。从提纯净化软水、调节喷灌水雾流量到调整水肥配比参数,到模拟自然环境土壤温度,傅昊韦已驾轻就熟。

傅昊韦创新技术优化草莓种植 学校供图.jpg


傅昊韦创新技术打造“空中草莓”农业园。学校供图

“大棚内的空气湿度、土壤温度都能一屏显示,灌溉、光照都可以自动调配,这才让我们有了以一当十的本事。”偌大的草莓棚,只有两个人在忙碌,傅昊韦介绍,“草莓种植园引入了先进的农业信息装备,可以通过软件实时检测大棚内各项参数,并实现部分自动调控,这上百亩草莓棚,我们两个人管理就够了。”

虽然室外温度早已超过三十度,但是在草莓棚里却凉爽如空调房,“我们利用温控系统模拟出最适宜草莓生长的环境,这也是我们能够延长草莓生长周期的秘密之一。我们还借鉴国外技术,引进了最新的管理模式,实现了产销一体化联合。”傅昊韦说。

“我的父辈常常凌晨四点就要出去劳作,但草莓却常受自然和市场双重影响,收益难以稳定。”傅昊韦说,他的家乡有41年之久的草莓种植历史,其家庭也已从事草莓种植27年,“所以我在校求学时就坚定了未来回乡创业助农的决心,希望学以致用,用所学反哺家乡草莓种植业,带领大家共同富裕。”

2019年疫情防控期间,傅昊韦就开始了他的“莓”创客之旅,3天帮农户解决滞销草莓6000余斤。但一切没有他想象的那么顺利,“新农人”也不是那么好当,光是引进技术、筹办设备就一波三折。

随着傅昊韦将软件技术应用到生产上后,村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科技对农业的改变。合作社的草莓种植户们都说:“摘得不累,温度湿度都可以在手机上看到,再也不用起早贪黑钻大棚了!”

除了学习先进的草莓种植技术,工作学习之余,傅昊韦把全部的时间投入到了“草莓品质化生产平台”的APP设计研发上。

“学校老师的助力,让我在鲜果出入库登记、溯源查询等软件系统设计上进展迅速。”傅昊韦说,宁财院智能机器人工作室的王景丽老师在传感器适配、软件编写等方面给了他许多技术上的指导,让他在软件验证上少走了很多弯路。“凭借草莓品质化升级的技术,我们还加入了长三角草莓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帮助农户们获得了首届‘长江杯’优质草莓擂台赛银奖!”傅昊韦自豪地说。

傅昊韦展示优质草莓 学校供图.jpg


傅昊韦展示优质草莓。学校供图

双排式滴灌技术可根据湿度和温度自动调控灌溉,水热力循环技术通过管道为草莓装上“地暖”,分拣中心自动化出入库设备也已应用,村庄里车来车往,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再学几年,我打算建立自己的品牌。我看好家乡的草莓产业,想让我们建德的草莓走得更远。”傅昊韦信心满满。

据了解,多年来建德市杨村桥镇乘着八八战略“城乡协调发展”的政策春风,积极推动科技进乡村、引导青年回农村,现在该镇不仅提供设施齐全的草莓种植标准土地,而且还提供全程标准草莓种植技术指导、创业资金补助和借贷优惠,农创客们可以直接“拎包创业”。

“有了好政策的保障,未来我们合作社还将继续加强人员培训、扩大育种研发,引进更多国际先进技术,以期打造出建德草莓金名片,带领乡亲们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傅昊韦说。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