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滦集团内蒙古宏丰公司党委坚持“四个常态化”
扎实做好疫情严控期员工思想政治工作

2022-05-09 14:50:42 来源:河北政工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面对疫情严峻复杂形势,开滦集团内蒙古宏丰公司党委密切关注广大员工思想动态和身心健康,积极探索疫情严控期间开展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针对疫情严控期间的工作特点和防控要求,靠前一步、主动作为,推动宣传引导、思想调研、温馨服务、文体活动四项工作“常态化”,为企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生产经营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

坚持宣传引导常态化,坚定全员战疫信心

坚持把做好疫情严控期的宣传教育作为重中之重,时刻关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和河北省委省政府、省政府国资委和开滦集团公司对疫情防控的新要求、新举措,突出长效化防控、常态化宣传,确保第一时间宣传教育到位、思想引导到位。坚持以宣促防,充分利用微信、宣传栏、宣传横幅等“线上+线下”宣传方式,向广大员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加强正面宣传和政策措施解读。陆续刊发了《疫情防控温馨提示》《致广大员工及家属的一封信》《战疫情保安全促上产宣传提纲》等宣传材料,制作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等防疫宣传牌板、宣传图册10余种宣传资料,张贴在值班室、卫生间、宿舍进出口等位置,切实提高员工的思想认识和防护能力。将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法律法规作为疫情严控期宣传教育的重点,通过班前会宣讲、微信发布、集中学习等手段,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增强了广大员工遵法守法意识。加大信息审查排查力度,引导员工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企业的各项工作部署上来,汇聚起众志成城抗疫情、担当实干稳生产的强大正能量。

坚持思想调研常态化,保持员工队伍稳定

针对疫情严控期间一些员工出现的恐慌心理和不安情绪,成立员工思想稳定工作组,建立思想调研工作台账,每周进行集中调研,进车间、进宿舍与员工单独交流,有针对性地为员工疏导情绪、缓解压力,保持了员工队伍的思想稳定。采取党委部门包保区科、区科包保班组、班组包保员工的联保机制,及时了解员工的思想动态,特别是及时掌握关键岗位和重点人群的情绪波动情况,善于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发现矛盾及时化解,做到“一人一事”定点疏导,一对一、一帮一重点帮教。对于因疫情未能返岗上班的员工,各党支部利用微信、QQ群构建了“微情在线”心理疏导群,各党支部委员轮流在线为员工排除忧虑、缓解压力。对于企业在疫情严控期出台的政策、制度和措施,工作组专门下基层进行讲解。特别是对疫情严控期间工资分配管理办法、休假补假等员工所想、所盼、所关心的问题和涉及到员工切身利益的政策,通过牌板宣传、厂务公开、专人答疑解惑等形式让每名员工明白事理,消除思想疑虑,心情愉悦的坚守工作岗位。

坚持温馨服务常态化,解除员工后顾之忧

因疫情原因,人员出入管理力度空前加强。公司党委从守护员工的身心健康出发,全力做好各种服务保障工作,为员工提供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解除了员工的后顾之忧。

各级党组织通过线上线下多种途径,密切关注广大员工在疫情严控期间的各种需求和遇到的困难,扎实开展各种暖心举措和便民措施。公司党委把每周五作为员工普惠日,坚持每周为员工发放一次免费餐券和水果;每月为员工发放免费理发卷,帮助员工解决“头”顶大事,满足员工生活需要;在宿舍楼建设洗衣房,免费为员工清洗床单被罩等床上用品;为外地返矿暂时隔离观察的员工送去水果、生活用品等。各党支部注重人文关怀,让员工感受到企业的温暖,增强了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综采队党支部开通“跑腿服务”,为出矿不方便的员工采购春季衣物、药品、生活必须品等;生活保卫科党支部采购口罩、消毒液、酒精、护目镜、一次性手套等防疫物资,慰问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将温暖送至一线;公司工会组织全力做好员工“贴心人”,准备水果、生活用品等慰问品,进区科、进班组、到井口为员工们加油助战。

坚持文体活动常态化,纾解员工紧张情绪

疫情严控期,宏丰公司党委针对两个多月未回家休假员工身心疲惫的实际,坚持每周至少组织一场文体活动,提高身体素质,促进员工身心健康,鼓舞员工安全上产干劲,营造了健康和谐的良好氛围。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开放了篮球场、员工活动室,员工在工作之余打台球、健身、跑步,释放因疫情不能回家休假的工作压力。组织开展了以“强健身体·共抗疫情”、“劳动光荣·健康最美”等主题系列趣味体育活动,活动包含了象棋比赛、趣味台球、摸石过河、推篮球跑、乒乓球、羽毛球、拔河、健步走等10余项群众性文体活动“套餐”,让广大员工在尽情享受运动带来快乐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极大地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热情。同时,针对疫情严控期封闭管理的特殊性,利用“趣味will go”APP软件,组织员工参加“云”上运动会,通过开展开合跳、深蹲、障碍跳、两端侧平举等丰富多彩的线上运动,激发广大员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条件下,参与健身锻炼的积极性和持续性,有效地纾解了疫情严控期间员工的紧张情绪。

特殊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扎实开展,有效地稳定了员工队伍的思想情绪,凝聚了“战疫情、保安全、促生产”的共识和力量,确保了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两手硬两推进。今年3月份,开滦集团内蒙古宏丰公司生产原煤67万吨,创出了开滦集团单井单面月产历史最高纪录,同时,安全与疫情防控持续稳定、经济运行质量持续提升,实现了2022年首季开门红。

准格尔宏丰煤炭运销有限责任公司  党委副书记  石海涛)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