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第三届京津冀创客峰会暨河北省首届高校创客文化节在河北农业大学举办

2022-04-27 11:30: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国磊、郭洪生)4月24日,2022第三届京津冀创客峰会暨河北省首届高校创客文化节在河北农业大学举办。峰会由河北省高校众创空间联盟主办,河北农业大学承办,保定市科学技术局、柴火创客北方中心协办。河北农业大学校长申书兴、党委副书记王英、副校长张立杰,省教育厅学生就业创业事务中心主任王士平出席会议,来自省内高校的近千名师生代表线上参会。

河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王英在致辞中以学校师生在各个时期的创新创业实践为主轴,围绕创客基因植入、创新意识激发和创业能力培养,详细介绍了河北农业大学不断深化和拓展“太行山道路”,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重大需求,聚焦知农爱农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为目标,聚焦思想政治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四个融合、四阶递进、四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构建情况。

河北省教育厅学生就业创业事务中心主任王士平结合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现状,从点线面三个维度对如何推动高校众创空间高质量发展、内涵式建设,如何推动创新带动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以及如何推动“工创、农创、文创、医创”等产业创新平台与我省主导产业深度对接都提出了明确要求。

在嘉宾分享环节,柴火创客空间总经理叶雨以《野蛮生长吧,硬科技个体户们》为主题,围绕三个从创意雏形到创业实践的典型案例,介绍了从有趣出发到实现个人梦想的创客逻辑。车库咖啡创始合伙人金子森以《大学生创业的“四维”思维》为主题,从职业生涯规划思维、产品思维、管理思维、共同体思维等方面,就大学生如何开展创业实践做了分享。郑州创客空间创始人王超以《以创新创业孵化链条建设为契机,探索Fablab模式下的高校专创融合教育改革》为主题,结合Fablab实验室建设,就创新实验室为载体构建创客创新生态进行了分享。外籍创客Roni以《Maker to Entrepreneur - Shenzhen Speed》为主题,结合自己的创客经历,详细介绍了作品创意产生、市场调查、挖掘需求、筛选方案、完善作品、商业化生产等开发全过程。保定市科学技术局局长贾文征以《同心同向、同兴同荣,聚焦城市新颜值,打造创新新沃土》为主题,结合保定市“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目标,从现在优势和未来趋势两个维度,介绍了保定创新创业生态建设情况。

圆桌论坛环节,来自河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科技大学、河北医科大学、河北经贸大学、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河北农业大学等8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围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与创客教育融合的机制和途径”主题展开讨论。王士平参加论坛并就如何推广河北农业大学经验,凝聚高校创新创业合力,全面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布置。

第三届京津冀创客峰会,旨在贯彻落实《河北省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实施方案》(冀教高〔2021〕36号)文件精神,培育我省高校创客文化,以创客带动创新,以创新带动创业,打造面向行业前沿的高校创客交流平台同时,以河北农业大学120周年校庆为契机,同步举办河北省高校首届创客文化节活动,来自40余所高校创客作品将进行线上展示、线上评审,河北农业大学10余个创客空间举办“创客开放日”活动

责任编辑:王腾飞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