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攀枝花推行育儿补贴,效果值得期待

2021-08-02 10:55:35 来源:光明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放开“三孩政策”以来,作为最常被提及的地方层面鼓励生育政策之一的育儿补贴,终于在攀枝花落地。





  

四川省攀枝花市日前发文,提出对按政策生育第二个及以上孩子的户籍家庭,每月每孩发放500元育儿补贴金,直至孩子3岁。换言之,每个孩子可领取1.8万元补贴。

  

育儿补贴落地攀枝花,有其自身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原因。作为传统的资源密集型城市,攀枝花正面临战略转型,急需与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相协调的人力资源支撑。据测算,到2025年,攀枝花市常住人口需达到150万。而根据最新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攀枝花市2020年常住人口为121万,距离前述目标尚有约30万缺口。




有专家认为,配套实施积极生育支持措施既需要全国统筹实施,也需要各地根据具体情况来进行探索和尝试,攀枝花的育儿补贴金新政就是在地方实施的一项有益探索。

  

作为生育补贴的一种,攀枝花的育儿补贴金在中国尚属首次在地市级层面的尝试。不过,生育补贴在加拿大、法国、日本、韩国等国已推行数年。以日本东京都为例,从2021年开始,政府在国家提供的42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6814元)生育补助金的基础上,再独自追加给每名新生儿1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384元)的补贴,由此减轻年轻父母生育的经济压力。


生育的政策性刺激措施长期化的结果,就是公共服务在此一领域的福利化。福利化,意味着公共政策的侧重和公共产品和服务的倾斜,这是西方发达国家在“少子化”之后所走的路径。但值得关注的是,相关刺激措施一旦成为福利政策,其边际效益常常是递减的。这也成为诸如日本、韩国等国,虽有生育补贴等政策,但生育率仍然持续低迷的原因。对中国而言,今后是将这一政策长期化,还是作为暂时的刺激措施,将根据效果观察而定。

  

另外,生育补贴的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在于,它有可能在地域上造成人口出生的“马太效应”——越是财政宽裕的地方,越有条件出台刺激措施,从而越是可以吸引有生育意愿的人,进而带来持续的人口红利;相反,财政吃紧的地方,无力出台相关刺激生育的措施,不可避免地,人口流失、出生率下降就将成为长期趋势。

  

一些经济发达的省份也确实在做相关考虑与规划。据媒体报道,广东省卫健委在网站答复人大代表的建议函中表示,实行生育津贴之外的其他现金补贴,还需要统筹考虑各地财政状况、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及承受能力,做进一步的研究测算和政策论证。广东省卫健委将继续加强这方面问题的深入研究,并与有关部门积极沟通协商。

  

从单独两孩、全面两孩、再到三孩政策;从取消社会抚养费、生育权利回归到个人,到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律,一个生育友好型社会正在慢慢构建中,全民共识也在逐渐达成。当然,我们还需清醒地认识到,关于生育,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更为重要的是在学前养育、入托和义务教育方面减轻负担,在公共产品与服务方面有所侧重,这些甚至比发钱更重要。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