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两地将取消高速路省界收费站

2018-06-19 09:32:26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列动车组列车行驶在成都至重庆成渝高铁线路上。

成渝高速公路

十多年来,川渝之间的高速公路建设取得了巨大成绩。未来,两地之间还将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两地高速公路收费一卡通。

高速公路网络进一步完善

随着成渝、渝蓉、渝广等高速公路的相继建成,成渝城市群高速通道出口达到10个——渝泸(泸州)、成渝、渝蓉、渝遂(遂宁)、渝武(武胜)、渝邻(邻水)、垫(垫江)忠(忠县)、梁(梁平)忠(忠县)、开(开州)开(开江)、渝广(广安)一期。

目前,永川至泸州、合川至安岳、大足至内江等项目正在加紧推进,基本形成了成渝城市群之间的高速公路骨架网络体系。

据了解,永泸高速重庆段于去年5月开工,计划2020年竣工通车,届时与九龙坡至永川高速公路形成重庆主城至泸州的便捷大通道。

预计今年6月底通车的江习高速,让重庆江津至贵州习水更加便利的同时,也方便了重庆江津与四川合江的联系。

合安高速重庆段于去年11月开工,计划2020年通车,届时合川到四川安岳约需1小时左右;从两江新区到成都天府新区,经合安高速,全程约需2.5小时。

大足至内江高速公路重庆段是重庆市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项目,今年将开工建设。项目的建设将弥补渝西地区无东西方向快速干道的缺陷,强化地区横向交通联系,加快成渝经济区发展、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

为加速形成“三环十六射多联线”路网格局,将重点实施渝遂、渝武等射线扩能项目,有效提升射线高速公路通道能力。

未来,重庆与四川省际出口达到18个以上(已建成10个、在建4个、规划4个),重庆与周边相邻县市均有高速公路连接。

推动取消高速省界收费站

每逢春节、国庆小长假结束之时,不少自驾出行的市民都遭遇过堵在收费站出入口的情况,由于突然增大的车流量,收费站成为了影响车速的原因之一,从而影响了通行效率。

在川渝签订的行动计划中,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成为一大亮点,双方将力争尽快实现两地高速公路收费一卡通。

据了解,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利用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ETC)等新的信息技术,通过提高车辆通行效率,达到降低物流成本的目的。

川渝此举将有利于促进两地的协调发展,让交通动脉更加通畅。而通过采取一卡通的收费方式,或将实现跨省联网收费模式,促进两地进一步加强合作。

重庆将加快成渝城市群大通道建设

重庆与四川之间的时空距离,正随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力投入,而变得越来越短。

6月8日,记者获悉,川渝两地交通建设项目合作紧密,共同推进了一大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初步建立起了以铁路、公路、水运、民航等方式为主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

铁路对外大通道初步形成

1952年7月1日,成渝铁路经过两年的艰苦建设,全线建成通车。作为新中国自行修建的第一条铁路,它的诞生不仅在中国铁路发展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还促进了西南地区国民经济的恢复和物资交流。

据了解,这些年来随着成渝高铁、遂渝铁路、襄渝铁路、兰渝铁路、达万铁路陆续建成,铁路基本形成了以重庆和成都为主枢纽的放射状网络,构成了城市群对外联系和内部沟通通道的主要运输方式。

在这些已建成的铁路中,最具代表性的要属2015年12月26日投入运营的成渝高铁。作为沪蓉快速客运通道及沿海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308公里的成渝高铁在成都与重庆之间构建起了1小时交通圈。与此同时,该线路途经资阳、内江、荣昌、大足、永川、璧山等川渝两地城市,为沿途旅客的出行提供了巨大便利。

渝昆高铁力争年底开工

结合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继续加快成渝城市群大通道建设,提升城市群整体竞争力,推动成渝城市群内交通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服务“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推动成渝地区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

接下来,将规划建设渝昆、兰渝、成渝中线、渝达城际等高铁,加快构建“米”字型高铁通道。

按照此次川渝签订的行动计划,双方还将共同大力推进沪汉渝蓉沿江高速铁路大通道建设,加快推进成都经达州至万州、重庆主城至万州等高速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大力推动国家加快渝西高速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力争2019年开工建设。

另外,根据行动计划,双方将加快推进渝昆高速铁路前期工作,共同推动渝昆高铁重庆至宜宾段在2018年底开工。作为成渝地区的第二条高铁通道,将打通通往北部湾经济区及云南桥头堡的高铁大通道,让泸州、宜宾等川南城市与重庆的距离缩短到1个小时。

兰渝高铁在未来建成后,将会途经绵阳、遂宁,最终到达重庆。

成渝中线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列车运行时间有望进一步缩短,成渝间可实现1小时到达。

渝达城际铁路速度目标值250公里/小时,串联华蓥山、铜锣山槽谷地带的区县,提高当地对外联系能力,促进沿线区域经济发展。

在普速铁路方面,将规划建设广涪等铁路及达万、成渝等铁路改造项目,加快形成“两环十干线多联线”普速铁路网络,增强重庆对周边地区的辐射集聚能力。同时,加快推进隆昌至叙永铁路扩能改造及隆黄铁路叙永至毕节段项目建设,形成川渝通往北部湾经济区更为畅通、快捷的南向大能力货运通道。

从4小时到1个多小时

两地实现说走就走

6月7日,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同签订《深化川渝合作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年)》,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产业领域协同发展作为其中一项重点内容,也吸引着不少经常往返于川渝两地的人们。

“回家如今已经不再是计划,而是想回就回。”说起川渝两地的交通发展,37岁的重庆渝北人段先生深有感悟。在成都一广告公司工作15年的他,见证了两地交通的巨大变化。

乘坐大巴车去公司报到

2003年,大学毕业的段先生在四川成都找到了工作。

“当时是不考虑坐火车的。”段先生说,那时的火车要走老成渝铁路,从重庆到成都需要12个小时,耗时费力。为此,段先生选择乘坐大巴车,经成渝高速去往成都。

相较于行程漫长的火车,大巴车在当时需要4个小时,成为了一种比较实惠又快捷的出行方式。不过,那时的段先生还是个职场新人,日常工作比较多,即使是节假日,他也很少回家。“工作头两年就春节回去了。”

黄金周坐上了城际列车

到了2006年,随着成渝城际快速列车的开行,入职三年的段先生头一次在非春节的时段回家。

“当时还有五一黄金周,正好是城际列车开通的时刻,我就买了张票,感受一下乘坐火车回家。”段先生说,“只要50多元钱,比坐汽车便宜一半。”

在当时,成渝城际列车的运行时间不到5个小时,和大巴车的时间差不多。乘坐火车也在后来成为段先生主要选择的往返两地的方式。

“票价便宜,回一次家也不会觉得很心疼钱了。”段先生笑言,除非遇到买不到票的情况,他都会首选每天只有两班的火车。

从两小时到一个多小时

2009年9月26日,成遂渝铁路开通运行,伴随着这条铁路,成渝两地有了更加快速的和谐号动车组,运行时间缩短至两小时。

“从那时起,我基本上每个月都会回家一次。”段先生回忆,当时的他已经有了孩子,由在重庆的父母照看着。“和以前城际列车相比,动车的班次非常多,座位也更加舒适,列车员的服务也特别好。”

2015年12月26日,成渝高铁正式通车,两地出行时间如今只要1个多小时。段先生说,相较于动车,高铁的票价要贵一些,所以能买到动车票就优先买动车票。

“现在两地火车班次特别多,买票也不怎么需要去抢了。”

段先生说,相较于自己最初往返川渝,如今的高铁几乎是不间断的开行,“这也说明来往两地的人越来越多了。”

去年2700万人次乘坐成渝高铁

据了解,成渝高铁2016年累计发送旅客量超2400万人次。

6月8日,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交委获悉,2017年成渝高铁累计发送旅客约2700万人次,2016年至2017年的管内列车为32对,2018年增至41对。

根据行动计划,川渝双方还将共同推动成渝高速铁路、成遂渝铁路公交化运行。

据了解,公交化列车开行不仅体现在增加列车开行对数上,或将探索建立铁路公交化运营以及安检互信、同台换乘、“一卡通”等工作机制。

记者 王梓涵

责任编辑:王腾飞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