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小龙虾三大中心揭牌 袁隆平发来贺信

2018-05-23 16:00:35 来源:湖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外国朋友现场品尝小龙虾,纷纷点赞

18日,第二届中国(潜江)国际龙虾⋅虾稻产业博览会暨第九届湖北(潜江)龙虾节开幕,“潜江虾-稻大数据中心”“湖北小龙虾检测中心”“湖北小龙虾交易中心”同步揭牌,越来越让人吃得放心的舌尖美味,引爆了这届龙虾节。

三大中心让人放心吃小龙虾

开幕式上宣读了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的贺信和题词。袁隆平盛赞:“中国潜江的‘虾稻共作’为我国农业提质增效、绿色安全、农民增收创造了一个全新的模式。”

当天,“潜江虾-稻大数据中心”“湖北小龙虾检测中心”“湖北小龙虾交易中心”揭牌。其中,潜江虾-稻大数据中心是全球唯一针对小龙虾产业而设的信息化中心。据潜江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虾-稻产业大数据中心可对小龙虾全产业链进行追溯,实现潜江虾-稻产业的质量安全保障和品牌价值保护。“只需扫一扫虾-稻产品上的二维码,就知道你吃的小龙虾来自哪块农田,出自哪个车间。”

记者现场看到,十几米长的显示屏上,滚动显示着各地龙虾的交易价格,还能实时监测到潜江1100个信息采集点上龙虾基地的水温、水质,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应对。

目前,潜江市渔洋镇、龙湾镇、熊口镇等三个基地30个数据采集点已建成,该市还计划今年9月前在全市范围内布置采集点60个,包含虾稻相关一二三产业,随后逐步向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辐射。

舌尖美味引爆“虾博会”

开幕式后,近万市民来到虾稻产业博览会上赶集,现场各式各样味道鲜美的小龙虾让顾客不时驻足品尝。来自荷兰、加拿大、英国、美国等境外驻汉商贸机构、水产市场、异地驻鄂商会、商超等8000多名专业人士现场观摩,助推产业对接、签约合作。

博览会现场还设有小龙虾中西大碰撞烹饪交流活动区,中外名厨现场烹饪龙虾,咖喱、蒜蓉、油焖……各种口味的龙虾菜品琳琅满目,引爆了观众的味蕾。

据了解,本届博览会从5月18日至5月20日,共展出3天。

潜江市委书记黄剑雄介绍,潜江人民18年坚持不懈,创新推广了“虾稻共作”模式,制定虾-稻产业全国标准,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小龙虾良种繁育基地、全国领先的虾-稻龙头企业聚集区、全国最大的小龙虾交易中心、全球唯一的虾-稻全产业链条,虾-稻产业综合产值达230亿元,带动就业超过15万人,帮助2万人脱贫致富,小龙虾加工出口连续14年居全国第一。

黄剑雄表示,下一步潜江将深入实施决战虾-稻产业800亿行动,全力打造“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把虾-稻产业打造成百年长青产业、千亿集群产业、万户致富产业。

责任编辑:王腾飞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