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传赞同志遗体在石家庄火化

2018-04-19 09:14: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吕传赞同志遗体在石家庄火化

吕传赞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陈希陈全国胡锦涛朱镕基李瑞环温家宝俞正声李岚清张高丽赵克志张庆黎卢展工王刚郑万通李海峰等同志,以不同方式表示哀悼和慰问

齐续春王东峰许勤付志方叶冬松陈玉杰等到石家庄殡仪馆送别

河北新闻网4月18日讯(记者四建磊)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第八届委员会主席、党组书记吕传赞同志遗体今天在石家庄火化。

吕传赞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4月16日0时15分在石家庄逝世,享年86岁。

吕传赞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陈希、陈全国、胡锦涛、朱镕基、李瑞环、温家宝、俞正声、李岚清、张高丽、赵克志、张庆黎、卢展工、王刚、郑万通、李海峰、齐续春等同志,通过各种形式对吕传赞同志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深切慰问。

中共中央组织部、全国人大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等单位和王东峰、许勤、叶冬松、赵一德等同志,前往医院看望或通过不同方式表示哀悼和慰问。

4月18日上午,石家庄殡仪馆万芳厅庄严肃穆、哀乐低回。正厅上方电子屏上显示着“沉痛悼念吕传赞同志”,电子屏下方是吕传赞同志的遗像。吕传赞同志的遗体安卧在鲜花翠柏丛中,身上覆盖着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

上午9时,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齐续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山东省政协主席付志方,河北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国务院侨办原主任陈玉杰等,在哀乐声中缓步来到吕传赞同志遗体前肃立默哀,向吕传赞同志遗体三鞠躬,并与亲属一一握手,表示慰问。

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领导同志,省级离退休老同志,吕传赞同志生前亲朋好友,省直有关单位负责人等前往送别。

吕传赞同志生平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第八届委员会主席、党组书记吕传赞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4月16日0时15分在河北省石家庄市逝世,享年86岁。

吕传赞同志1932年9月出生于山东省牟平县,195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7年5月在华东军区卫生部参加革命工作,1953年8月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政治经济学专业学习,毕业后历任北京石油学院助教、讲师、政治理论教研室负责人,中央对外联络部一局副处长等职务。

1978年2月吕传赞同志到河北建设学院工作,先后担任学院办公室副主任、主任、马列教研室主任等职务,1982年10月任河北建设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他勤于学习思考,注重调查研究,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由他组织编写的《政治经济学专题讲义》,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被20多个省市的同类学校采用。他向省委提出通过联合办学,逐步将学校办成经贸大学的思路,并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学校长远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1983年3月吕传赞同志任河北省委常委、科教部部长,1985年7月任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1986年7月至1993年5月任河北省委副书记,1986年8月兼任河北省委党校校长,1991年9月兼任河北省社科联名誉主席。吕传赞同志在任河北省委常委期间主要分管组织、政法、宣传和文教工作,他注重抓大事、抓重点,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的重大决定。在组织工作方面,他提出了组织工作要为经济建设服务,地方党委要成为领导经济建设的坚强核心、基层党支部和党员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的工作思路,对加强全省组织工作起到重要指导作用;突出抓好干部的培养、选拔与使用,坚持干部“四化”方针,注重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两个方面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在他的指导下,各级组织部门结合换届和领导班子调整,选拔了一批懂经济、会管理、有开拓精神的年轻干部,为各级领导班子增添了活力。在政法工作方面,他经常深入基层实地调研了解情况,指导政法部门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全省社会治安状况保持良好态势,推动政法工作为经济社会建设提供坚强服务保障。在宣传工作方面,他提出宣传工作要立足河北、宣传河北和振兴“燕赵文化”等一系列主张,倡导建立了“精神文明产品补贴基金”,组建了文艺、新闻和社会科学三个基金会,有力促进了河北文化艺术的发展,涌现出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优秀作品。

1993年5月至1998年1月吕传赞同志任河北省第八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他团结带领省人大一班人,围绕省委部署和建设经济强省目标,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省人大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立法、监督、联系代表等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他坚持围绕依法治省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把立法工作同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决策相结合,把提高立法质量和立法水平放在突出位置,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五年立法规划,不断加强法制建设。他主持建立厅长述职报告和评议制度,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执法检查,对存在问题和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办,有效加强了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他认真坚持联系代表的各项制度,充分尊重和保障代表权利,积极办理代表议案建议,认真组织代表开展学习、视察、调研等活动,切实加强同代表的联系,充分发挥代表的作用。

1998年1月至2003年1月吕传赞同志任河北省第八届政协主席、党组书记。1998年3月当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委员会委员。他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广泛团结全省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为政协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带领全体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就保护城市水资源、发展区域特色农业、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等重点课题,开展广泛调研和深入研讨;围绕法律法规实施开展视察考察活动,努力拓宽参政议政渠道。在他的领导下,省政协坚持与党派、团体共同谋划集体提案,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围绕“十五”计划、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跨越式发展、依法治省等重大问题开展政治协商,向省委、省政府提出许多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

2003年1月,吕传赞同志退出领导岗位,2004年4月,经中央批准离休。他继续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一如既往地关心党和国家大事,关注新时期的改革和建设,继续向省委省政府建言献策、贡献力量。先后就农村小康和河北沿海强省建设进行调研,编著的《论农村全面小康建设》、《转型、创新、崛起——关于河北建设沿海强省的探索》得到广泛认可。吕传赞同志还十分关心社会事业,作为河北老年事业促进会会长,在为老年人维权、探索适合国情的养老模式等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

吕传赞同志是中共第十四大、十五大代表,第六届、七届、八届、九届全国人大代表,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吕传赞同志在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对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和党的事业忠贞不渝,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充满信心。他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认识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思想敏锐,头脑清醒,政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他坚持原则、作风民主,公道正派、任人唯贤,平易近人、团结同志,工作勤奋、兢兢业业,严于律己、廉洁奉公,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计个人得失,深受广大干部群众的尊重和爱戴。

吕传赞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奋斗的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他的逝世使我们党失去了一位优秀党员、一位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他的崇高风范和优秀品德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

吕传赞同志永垂不朽!

责任编辑:许岩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