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人的时间都去哪儿了?第二次时间利用调查告诉你

2018-05-22 09:02: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时间,最为宝贵的财富,却在无声无息流逝。我们的时间都去哪儿了?统计数据将告诉你答案。国家统计局日前宣布,我国第二次时间利用调查的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就绪,5月起进入现场调查阶段。这项从时间维度全面反映我国居民生产生活状况的调查将在北京、河北等省(市)进行,每省(市)平均调查样本2000户。到时候,大数据会告诉你,河北人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什么是时间利用调查?

据了解,时间利用调查在国际上很流行,这也是联合国统计委员会在各成员国大力推行的一项社会统计调查项目。目前,已经有美国、德国、法国、日本、韩国、印度、南非等85个国家或地区开展了时间利用调查。

通过连续记录被调查者一天24小时的活动,可以获得居民在一段特定时间内使用或配置时间的真实情况。时间利用调查通过采集众多个人的时间流水账,推及至某个群体或全体居民。

2008年,国家统计局在北京、河北等10省市组织实施组织开展了我国第一次时间利用调查,首次获取了我国居民时间利用数据。10年来,我国居民生活方式、时间分配以及生活质量发生了巨大变化,有必要开展第二次时间利用调查,以便了解相关情况。

●时间利用调查如何进行?

根据《2018年时间利用调查方案》,此次调查在北京、河北、黑龙江、浙江、安徽、河南、广东、四川、云南和甘肃等省市进行,每省市平均调查样本2000户,全国共调查约2万户,调查对象约6万人。其他地区根据实际情况,参照方案自主开展调查。

根据调查方案,该调查以自然人为调查对象,通过连续记录被调查者一天24小时的活动,获得居民在工作学习、家务劳动、医疗卫生、健身锻炼、旅游文化、休闲娱乐等活动上花费的时间。

假使你有这样的时间流水账:早上6点起床,接续30分钟的个人卫生,然后20分钟的早餐,再后坐一个小时的地铁,8点钟抵达办公室,在电脑前坐4个小时。然后,然后……然后在晚上11点入睡。时间利用调查就是采集这样的流水账,并推及至某个群体或全体居民。

●进行时间利用调查有哪些意义?

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地域的人,在时间利用上有很大差别。这样的差别,是时间利用信息有趣之所在,也是时间利用信息价值之所在。

国家统计局社会科技和文化产业统计司司长张仲梁说,通过时间利用调查,可以更好地考察性别平等、区域经济差异,衡量有酬与无酬劳动的规模,认识家庭、社会与经济系统运行。例如,劳动时间能在一定意义上反映劳动生产率,休闲娱乐时间能在一定侧面反映幸福感。

其次,时间利用提供了观测经济社会变迁的一个新视角。10年前,广大群众在读报纸、看电视上花了很多时间,现在,接触媒介的时间可能更长,但大部分似乎用在微信上了,有多少人,甚至连吃饭的时候都在微信聊天。通过分析时间利用数据,可以很好地反映这些变迁。

再次,时间利用,发展了表达经济社会政策的一门新语言。譬如,我们有性别平等政策,效果如何?对此,可以在男女比较收入的角度来评价,也可以在男女时间利用的角度来评价。实际上,通过时间利用数据,可以在一个新的语境中考察男女平等、儿童照料、交通运输、闲暇娱乐、养老保障、医疗健康、城市建设等范围广泛的公共政策问题,观察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测度社会发展是否平衡是否充分。

●关于时间利用的数字趣读

国家统计局2008年的时间利用调查显示:

城镇居民每天从事有酬劳动的时间是4小时7分钟(工作日为5小时47分钟,休息日为3小时39分钟),乡村居民每天从事有酬劳动的时间为6小时21分钟(工作日为6小时37分钟,休息日为5小时43分钟)。

无酬劳动时间方面,中国城市女性和农村女性没有太大的差别,分别为3小时36分钟和3小时46分钟;而城市男性和农村男性则有相当的差别,分别为1小时36分钟和59分钟。

城乡居民每日睡觉休息的时间分别为8小时59分钟和9小时5分钟,用餐时间分别为1小时42分钟和1小时38分钟,个人卫生活动的时间分别为50分钟和42分钟。

2018年,这些数据又会是怎样?让我们期待一下吧。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张岩)

责任编辑:王腾飞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