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廊坊:六方面22项重点举措 确保实现“双过半”

2020-05-06 15:50: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抓实体促增效、抓项目促投资、抓消费促内需、抓外资促外贸、抓财税促发展、抓就业促民生

廊坊六方面发力确保实现“双过半”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吴源生 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孟宪峰)为贯彻落实全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确保实现上半年经济发展时间任务“双过半”,廊坊近日制定实施六方面共22项重点工作举措,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奋战二季度、稳住上半年,确保二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达到或超过年度计划目标,坚定不移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实现“三个圆满收官”。

4月27日,位于文安工业新区的河北一木集成房屋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240套箱式房屋已下线,即将运往缅甸。“过去公司产品出口很少,这次由于疫情中的出色表现,国外一些机构通过大数据联系到我们,一下子打开了国际市场!”该公司总经理张雷说,由于为武汉雷神山、火神山等医院建设保质保量地提供箱式房屋,公司知名度大幅提升,今年一季度的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增了近2倍,目前订单已排到了一个月后。“公司节后新上了一条生产线,日生产箱式房屋60套,比过去增了一倍。”张雷介绍,公司得以顺利复工复产,离不开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文安工业新区党委、管委上门为他们培训消杀等防疫工作,协调解决用电、报税等各种困难,建行廊坊分行也及时给公司提供低息贷款500万元,缓解了企业资金紧张状况。

抓实体促增效。廊坊落实全省“万企帮扶”行动要求,对全部规上工业企业、规上服务业企业及规下重点企业,深入开展包联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资金短缺、用工数量不足、要素保障不力、市场销售困难四类重点问题,推动大宗产品与重点工程项目对接,加快配套企业达产,力促企业全面复工复产、达产达效。加强中小微企业解困帮扶,加大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欠款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做到无事不扰、有事必到,确保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全面落实国家、省系列惠企帮扶政策,制定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二项措施》,廊坊尽快将相关企业奖补资金全部落实兑现到位,全面实施阶段性降低工商业等企业用水、用电、用气价格有关政策,严格执行省立涉企行政事业性零收费制度,精准实施环保管控,严格落实差异化管控要求,严禁环保“一刀切”,全力保障列入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的501家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建设。

春暖花开,位于廊坊开发区的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廊坊院区项目施工现场上,挖掘机灵活地“挥动”着手臂,渣土车往来穿梭。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标志性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填补廊坊无肿瘤专科医院的空白,对进一步完备全市医疗卫生设施、改善就医条件、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将推动廊坊乃至河北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迈上国际化水平。

开足马力、提档加速,全市重点项目开复工的每个现场都热火朝天。3月1日,京雄铁路、京唐铁路、津石高速公路等11个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集中复工,总投资780亿元;3月2日,10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占比52.4%;4月1日,全市文旅大会14项重点项目集中开复工,总投资732.25亿元……

抓项目促投资。廊坊举全市之力决战攻坚、加快建设临空经济区,今年全力推进总投资215亿元的南航华北基地、临空产业智库等12个项目加快建设,积极争取中国民航科教产业园、易商华北区总部、九州通生命健康中心等一批高端项目尽快落地,年内力争签约项目达到30个、总投资800亿元以上,自贸试验区注册企业达到300家以上。

抓好北三县与通州区协同发展,廊坊今年计划实施产业类、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项目210个,重点推进京唐铁路、大厂数字经济总部商务区、中国人民大学新校区大厂拓展区、光环燕郊云计算基地、国家京剧院文旅融合产业化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力促平谷线、北运河旅游通航工程、华电香河燃气能源站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年内力争新开工项目超100个。

加大项目招商工作力度,廊坊继续深化网络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精准招商,力促总投资180亿元的阿里巴巴大数据基地、总投资120亿元的固安云谷二期、总投资100亿元的中交建新能源汽车尽快落地,加大华为鲲鹏产业园、中石油管道公司技术创新基地等项目推进力度,争取熙麦智联网航空服务产业园、百慕航材高分子材料等总投资474亿元的10个在线签约项目取得实质进展,全力组织好网上“5·18”经洽会活动。

抓消费促内需。廊坊全面落实国家促进消费扩容提质19条措施,实施10大扩消费专项行动,摸清限上商贸流通企业“堵点”“难点”问题,重点抓好京东、明珠、中石油、中石化等84家零售额亿元以上企业帮扶。开展文旅企业送政策、送培训、送指导“三送”服务,助力文旅企业发展。大力支持农村电商发展,利用大数据信息促进全市农产品产销对接,畅通便利农副产品销售网络。

抓外资促外贸。廊坊提升利用外资质效,落实好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的11项措施,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抗疫情、稳外贸系列政策措施,加紧研究制定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开展保市场、保订单、保履约专项行动,支持企业出口转内销,对全市216家重点进出口企业开展分级精准帮扶工作,建立帮扶联络机制,积极搭建“全年百企在线展”“双月线上产地直播”等网上贸易展览平台,支持企业通过线上展示、洽谈和成交,努力拓展新的国际市场。

抓财税促发展。廊坊聚焦对财税收入贡献大的房地产、建筑、服务、电子信息等重点行业以及重点纳税大户,全力挖潜增收。支持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严格企业增值税、所得税等重点税种管理,加大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和耕地占用税的清理力度,督促企业依法按时缴纳税款。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非重点、非刚性等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腾出资金优先用于“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支出,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抓就业促民生。廊坊把稳就业放在“六稳”工作首位,全面落实援企稳岗政策,支持企业与职工采取协商薪酬、调整工时、轮岗轮休、在岗培训等措施,保留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吸纳就业,落实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促进多渠道创业就业。做好网上招聘、线上职业培训和农民工返岗服务,抓好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同时,加强重点生活必需品调运、供给和储备,强化市场价格监测,保障粮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

办好民心实事,廊坊今年大力抓好23项民心工程,加快住房、交通、教育、卫生、体育、文化等建设,高标准推进“三城同创”,健全完善防贫长效机制,落实困难群众纳入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和临时救助政策,全面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