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尔·昆德博士论文摘要捐献至开滦博物馆

2018-12-14 10:27: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933年卡尔·昆德在德国柏林工业大学的博士论文摘要(复印件)。 赵平安摄

河北日报客户端讯(通讯员赵平安 记者王育民)12月12日,德国东亚之友协会联络员姜郁春先生向开滦博物馆捐献了1933年卡尔·昆德在德国柏林工业大学的博士论文摘要(复印件),为该馆又增添一份珍贵的文史资料。

据了解,卡尔·昆德博士(Dr.Karl Guenther),又译卡尔·京特,1903年出生于中国唐山。其父亲为德国工程师汉斯·昆德博士(Dr.Hans Guenther),在1900年到唐山负责细棉土厂技术工作,被称为中国水泥工业的技术奠基人,对中国水泥和陶瓷工业现代化起过关键作用,对唐山城市工业发展产生过重大影响。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不久,卡尔·昆德返回家乡德国汉堡接受中学教育,在柏林工业大学完成大学学业,1933年获得采矿业工学博士学位,其博士论文《开平盆地的地质构造》曾于1935年发表在“国立中央研究院地质研究所西文丛刊第五号”上(时间为中华民国二十四年五月),原文为德文,昆德家人保存至今。

据介绍,该博士论文与开滦关系密切,对研究地质学、采煤史、工业技术史和近代史都很有参考价值。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