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卫生室托管幸福院!保定将探索基层医养结合新模式

2018-12-14 10:26: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林凤斌 通讯员梁福来、肖建军)近日从保定市卫生计生委举办的家庭发展与医养结合培训班上获悉,该市将把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纳入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明年起,全市每个县(市、区)建立3至5个农村卫生室托管幸福院的基层医养结合试点,探索开展农村“院室联建”新模式。

作为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城市,保定市近年来加快了医养结合建设,积极推进机构健康养老服务,将医疗资源配置作为养老机构新建和改扩建的基本标准,统筹推进养老机构拓展医疗服务功能建设,认真落实老年人医疗惠民政策,一级以上医院开通为老年人看病就医服务绿色通道,并免费提供助老服务器具。

推进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推动各级中医医院与医养结合服务机构开展合作,将中医治未病理念、中医药养生保健、中医药特色康复融入健康养老。指导中医药进入基层卫生机构,积极探索中医康养保健医养结合新模式。

推进居家健康养老服务。探索智慧医养结合模式,通过“健康保定云平台”,吸引各类服务商和老年人加入网络,实现供需对接,使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够便捷地享受到健康指导、医疗急救、家政服务等服务,确保65岁以上老年人的健康管理率达到要求。

针对部分医疗机构经营困难情况,该市探索转型一批二级以下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机构向康复、护理、安宁疗护和养老服务延伸。同时,以县医院和中医院为主体,各县(市、区)都将组建1-2个医养结合联盟体,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资源融合,鼓励社会资本新建(改建)医养结合机构。

据悉,截至目前,该市医养结合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全市84%的养老机构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88.9%的医疗机构开设了为老年人提供优先挂号、优先就医的绿色通道,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1.69%。涞水县中医院与县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合作,建立了中医院医养中心,为老年人体检和建立健康档案千人次,安置社会人员就业15人。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