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感悟历史山海关老照片展开展

2018-10-16 10:13: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15日,山海关老照片展开展。图为开展仪式现场。记者宋柏松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宋柏松)10月15日,山海关老照片展在国家方志馆秦皇岛分馆开展。

国家方志馆秦皇岛分馆前身为秦皇岛市方志馆,坐落于山海关古城东大街,2012年1月正式对外开放,是河北省第一家方志馆。秦皇岛市方志馆2013年11月获批“国家方志馆秦皇岛分馆”,成为国家方志馆在全国设立的第一家分馆。目前,分馆每年接待国内外参访者4万余人,成为宣传展示中国地方志事业和秦皇岛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

10月15日,山海关老照片展开展。图为观众参观山海关老照片展。记者宋柏松摄

山海关因其独特的资源禀赋,铸就了专属于这座古城的灵魂。在方圆19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就有150多处历史文化遗迹。几百年来,在山海关演绎了一幕幕波澜壮阔的历史风云,见证了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陆地文明与海洋文明的碰撞与交融,见证了王朝更替和时代变迁,多次成为中国历史进程的节点。在中国近现代工业化发展历程中,山海关的表现更加靓丽动人。这里有1893年修建的中国第一条标准轨铁路——津榆铁路;1894年组建的山海关造桥工厂生产出中国第一组铁路道岔;1896年创建中国第一所铁路学堂,山海关北洋铁路官学堂,成为中国土木工程和交通工程高等教育的摇篮。1923年,唐山至山海关段复线通车,成为中国复线铁路的开端。改革开放四十载,山海关在全球经济的大潮中取得长足进步,已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地、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获得了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首批国家 AAAAA级景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地质公园、中国长城文化之乡、中国孟姜女文化之乡、中国樱桃之乡、中国书法之乡等称号。

2014年以来,秦皇岛市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和山海关区政府地方志办公室通过各种渠道广泛收集山海关相关图照2000余幅。2015年,《山海关老照片》由中国文史出版社正式出版,收录近500张珍贵的历史图片。本次展览以此书为基础,分为两京锁钥、畿辅重镇、旅游胜地、典型建筑和古城风情五部分,精选出1894年到20世纪50年代反映山海关自然风光、重大事件、特色旅游、文物古迹、特色建筑、风俗风情的图照近200幅,从多层面、多方位还原山海关的真实历史,凝固山海关历史的刹那水恒,让参观者感悟历史的启迪,激发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怀。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