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网吧KTV向社区居民免费开放

2018-08-10 16:09: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邯郸通过政府补贴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

网吧KTV向社区居民免费开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乔宾娟)进入八月,爱好唱歌的邯郸市滏四社区居民封永宁,和几个唱歌爱好者一道,高兴地将聚会唱歌的地方从街角游园转移到了陵园路“酷网网咖”——自从7月27日这个网咖的公共练歌房免费向社区居民开放以来,他们就成了这里的常客,带有空调的房间,专业的音响设备,让大家感到十分惬意。

网吧、KTV向社区居民敞开大门,是邯郸市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新探索。今年,邯郸在主城区首批遴选了10家文化经营企业,通过政府补贴方式对其闲置资源改造利用,为社区群众免费提供文化服务。与“酷网网咖”结对的滏四社区居委会主任张志敏说:“我们社区有13个家属院、4000多居民,一直没有固定的公共文化活动场所,这下不但补了空白,档次还高,群众非常欢迎。”

邯郸是全省文化市场与公共文化服务融合发展唯一的试点城市,主城区有216个社区,居民超百万,社区公共文化设施薄弱、没有专职文化人员。在推进“10至15分钟文化圈”建设中,邯郸市将目光投向了市场。

“主城区有网吧465家、KTV等歌舞娱乐场所159家,近年因客流量下降、经营规模缩小,很大一部分资源出现闲置。”邯郸市文广新局局长王秀峰说,把这些优质文化资源引入公共文化领域,既破解社区公共文化资源不足问题,又解决网吧、KTV资源闲置问题,可以快速构筑低投入、高水平、常态化的新型文化圈。

为实现企业和群众的共赢,邯郸市针对企业经营范围及空间闲置情况、合作社区居民文化活动的不同特点,量身打造文化服务项目,既满足居民文化需求,又符合企业经营实际。

位于光明社区的“梦工厂网咖”,将三成的营业面积改造为公共服务区域,包括图书阅览室、社区书法交流室、健身活动区等9个项目,还办起了社区网络文化课堂、中老年上网培训班等。“以前来的都是年轻人,现在中老年人占了很大比例,客流量大增,人气旺了!”网咖负责人曲铮说,闲置场地利用了起来,服务功能拓展了,收入也得到了提高,仅饮料、小食品经营额就增加了20%。

据了解,邯郸市在“试点先行”基础上,将加速推进文化市场与公共文化服务“融合”,通过政府购买(补贴)方式,对文化市场经营场所闲置空间进行改造利用,满足群众文化需求,降低政府投入成本,实现政府、企业和社区群众的共赢。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