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园区经济“火车头”拉动高质量发展

2018-08-08 10:08: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突出鲜明特色 借力协同发展 坚持改革创新

廊坊园区经济“火车头”拉动高质量发展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孙梦轩 记者解丽达)蓬勃发展的园区经济,成为拉动廊坊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统计显示,在廊坊市不到8%的土地上,14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创造了全市三分之二以上的GDP和财政收入,财政收入增速达到全市增速的2.3倍。今年上半年,全市开发区完成财政收入243.7亿元,实际利用外资65972万美元,同比增长了53.5%。

廊坊地处京津走廊的独特区位,对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提出了更高要求。“开放型园区经济是廊坊经济发展的最突出特点。”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说,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全面提升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水平,廊坊必须持之以恒提升园区发展质量,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

7月下旬,廊坊开发区京东北方云计算中心,润泽国际信息港A-3、A-6云数楼,联东U谷·廊坊国际企业港等项目加快建设。其中,投资127.4亿元的京东北方云计算中心建成后将拥有大数据机柜1万台、运行服务器20万台,成为廊坊开发区“大智移云”首位产业发展壮大的新生力军。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廊坊开发区“大智移云”产业规模超过500亿元,骨干企业达到近50家,挺起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坚持突出鲜明产业特色,打造优势主导产业,是廊坊市培育壮大园区经济发展的“指挥棒”。着眼提升园区竞争力,他们坚决打破“千园一面”,聚集新型显示、智能制造、大数据、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八大产业,坚持错位竞争、互补发展,园区产业特色日渐鲜明。截至目前,全市初步形成了廊坊开发区“大智移云”、燕郊高新区电子信息、固安高新区新型显示、大厂高新区影视文创、香河机器人等特色鲜明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抢抓协同发展机遇,强力推进协同创新,廊坊市14个省级以上开发区成为全市科技创新的龙头。聚焦特色主导产业,他们用足用好丰厚的京津科技创新资源,进一步完善“1+4+N”创新政策体系,依托园区全力打造“京津研发、廊坊孵化转化产业化”的全新发展格局。不断涌入的京津科技创新资源,孕育出推动廊坊经济脱胎换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走进北运河畔的香河经济开发区,绿树掩映中的机器人产业港生机勃勃。紧盯北京科技创新资源,主动承接产业外溢,短短4年间,这里引进了汇天威、尼玛克、安川都林等110多家机器人企业,形成了集产业研发、核心零部件制造、系统集成以及机器人本体制造的完整产业链条,成为京津冀区域新兴的机器人产业高地。聚焦新型显示产业,在永定河南岸的固安高新区,维信诺、京东方、翌光科技、鼎材科技等14家高科技企业毗邻而居,携手打造国内最先进的新型显示产业集群。近日,投资262亿元的维信诺(固安)第6代全柔AMOLED生产线在固安高新区建成并启动运行,填补了我省在新型显示领域的产业空白。

廊坊市还利用协同发展重大机遇,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大兴区政府合作建设了北京亦庄·永清高新区,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第一个获批的跨区域共建高新区,打造出廊坊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新平台。北京方面负责输出品牌、输出管理、输出项目,廊坊方面负责搞好配套服务,廊坊市政府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成立产业基金,组建高新区投融资公司……一个产值千亿元、税收百亿元的升级版“新亦庄”在永清大地上悄然起航。

坚持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深化改革开放,14个省级以上开发区作为廊坊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为全市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探路。作为全市最早建立的开发区,廊坊开发区坚持改革创新,深入推进机构编制、人事薪酬、行政审批、投融资平台四大改革,实现了体制更顺、机制更活、效率更高、服务更优、发展更好更快,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重回全省开发区前列,全年财政收入迈上80亿元台阶,财政收入、实际利用外资、进出口额等总量均居全市首位,并在全市首家获批综合保税区。目前,廊坊开发区“四项改革”经验已在全省开发区中推广。

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廊坊市在园区建设中创新思路方法,引进了华夏幸福、中国宏泰发展等园区战略合作方,通过PPP模式推进园区的开发、建设、管理、运营,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截至目前,全市14家省级以上开发区中,有10家采取了政府主导、企业运作,政府主导重大决策、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等,民间资本作为投资开发主体负责园区开发建设,多种园区开发运营模式携手谱写廊坊开放发展新格局。

以园区经济“火车头”拉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廊坊市还不断提升园区集约、节约发展水平,通过整合互补、资源共享提升发展质量、效益。他们加大园区整合力度,按照“一县一区、一区多园”的模式对全市原有36个省级以上各类园区进行了整合,促进了全市园区由多向强转变。在园区数量减少了61%的基础上,园区经济在全市经济中所占比重不断上升。在不到廊坊市8%的土地上,去年14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吸引了全市97.05%的实际利用外资,完成了全市67.32%的财政收入、80.77%的固定资产投资、81.56%的地区生产总值;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439.04亿元,同比增长了31.18%。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