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建成17个“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2018-07-19 15:37: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18日,石家庄市召开中医药事业发展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 记者任学光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任学光)全市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6%的乡镇卫生院、93%的社区卫生服务站、85%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全市21个县(市、区)及高新区已有17个创建成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7月18日下午,石家庄市召开中医药事业发展新闻发布会,一串串数字全面展现了石家庄市中医药事业发展现状和成果。

2012年,石家庄市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近年来,该市全面推进“试验区”建设,中医药事业取得长足发展。目前,全市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6%的乡镇卫生院、93%的社区卫生服务站、85%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与2012年相比,全市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中医门诊量同比增长41.3%,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站中医门诊量同比增长44.3%;91%享受过中医药服务的居民认为中医就医环境明显改善,89.7%的居民认为医疗机构的中医药技术水平得到提升,77.5%的居民认为医疗机构提供的中医适宜技术种类能够满足需求,76.9%的居民对中医药的总体关注度增强。

该市还出台了《石家庄市深化中医药事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政策》,明确了医保、物价、人才、审批等8个方面18条扶持政策,为中医药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和条件保障。比如,在医保报销政策方面,明确规定中医医院住院起付标准比同级综合医院降低100元,报销比例在原报销基础上提高3%。市、县两级财政不断加大投入,用于中医药基础设施、人才培养、专科建设和设备购置等方面,为全市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全市21个县(市、区)及高新区已有17个创建成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目前,全市5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32个乡镇卫生院建成了“国医堂”,11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设立了“国医馆”,形成了功能完善、全国领先的“一堂一馆”基层中医药综合服务模式。在此基础上,近两年遴选了104所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国医堂”升级提标活动,在74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了智慧“国医堂”建设,创建了一批中医药特色优势乡镇卫生院。石家庄市中医院成功纳入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重点中医院项目储备库,积极筹建了市中医院东院区,占地面积达到13.7万平方米,新增床位700张。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