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华北最大的湿地公园 构筑首都绿色生态屏障

2018-06-26 09:26: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怀来县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孙慧军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俊英、吕傅华)自去年以来,张家口市怀来县启动了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目前一期工程正在有条不紊推进,到2020年全部建成后总面积将达到20万亩,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湿地公园。

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是以官厅水库为核心,对官厅水库库区及上游永定河区域分别开展湿地保护与恢复、科研监测、科普宣教等建设工作,生态治理面积20.3万亩,预计到2020年全部完工。公园划定了生态保育区、恢复重建区、科普宣教区、管理服务区和合理利用区等五大区域,着力解决湿地环境退化、水质下降、动植物种类减少、土壤面源污染等问题。

在工程项目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一期工程西区的建设现场。这一部分的绿化以及道路工程已经基本完工,工作人员正在对一些树木进行补植。官厅湖边绿树、鲜花、草地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的葱郁,让人仿佛走进了一个天然的氧吧。

图为怀来县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孙慧军摄

官厅水库湿地公园一期主要建设内容为湿地公园绿化、科普教育基地、公园道路,项目一期总投资12亿元。目前,累计完成投资7.3亿元,栽植各类乔木28万株,灌木2904万株,地被7041亩,水生833万亩,修建道路40公里,现正在开展一馆三中心的建设以及沙河沟的治理工作等。一期工程计划在今年年底完成。

同时,怀来县还把官厅水库周边5万亩土地划定为生态缓冲区,努力建设水源涵养林、防风固沙林,进一步提升官厅水库流域建设保护效果。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建成后将向大众开放,公园内可以开展养生、健身、采摘、摄影、写生等活动,将成为当地及周边居民过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到2020年全部建成后,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将达到20万亩,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湿地公园。利用湿地植物净化水质空气的作用,从而使官厅水库变成首都最优水源涵养地之一,成为一道更有力的首都生态屏障。

责任编辑:王腾飞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