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跑步送外卖,小伙跑成马拉松冠军

2018-05-08 08:29: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李大雁经常参加各地举办的马拉松赛。

李大雁(左二)在迁安市跑马拉松夺冠。

“外卖小哥”李大雁喜欢跑步。

河北新闻网驻沧州记者 韩泽祥 通讯员 陈双双 文/图

山地马拉松,“外卖小哥”夺冠

“李大雁马拉松比赛夺得了第一名!”最近一段时间,这个消息在河间市西诗经乡东村不胫而走。

“能获得第一名,我特别高兴,也觉得非常幸运。”在北京从事外卖工作的李大雁说,他是河间市西诗经乡东村人,多次参加马拉松赛,也拿过很多奖项,没想到这次真的拿到了第一名。

“参加比赛的有3100人,能拿个第一,其实很不容易。”李大雁说。

今年4月15日,2018年中国迁安第三届国际山地越野马拉松赛如期举办,来自北京、天津、辽宁、山东等地以及韩国、新加坡、法国等国家和地区的3100名户外运动爱好者参加了比赛。

“这次马拉松赛共设有两个组别:全程马拉松、10公里欢乐跑。”李大雁说,他参加的是全程赛,共计42.195公里。

“这一组的比赛相当激烈,其实,我比第二名才快了两公里。”李大雁说,一路跑下来,有上坡路也有下坡路,山路崎岖,还有10公里的砂石路和折返路。一开始,每个人都全力以赴地往前奔,他以最快的速度冲在第一集团,到后来他的速度逐渐稳定下来。

接下来,李大雁一直遥遥领先,并且在距终点还有10公里时突然提速。“其实是我误以为快到终点了,就加速跑开了。”李大雁说,当引领车上的工作人员告诉他,还有十多公里时,他又慢慢把速度降下来。可是,这个“一快一慢”打乱了他的节奏。当快接近终点真正需要加速时,疲惫不堪的他已不能提速了。在快要跑到终点的一个折返点时,他看到了第二名的身影。那时,第二名仅落后他800米。当时,他心里就有些急了,体力上也有些透支。但他咬紧牙关,拼尽全力冲刺!

3小时13分48秒!李大雁第一个冲过了终点线。

站在领奖台上,李大雁很激动。他先后三次到迁安参加马拉松赛,成绩稳步提升:第一次是第三名,第二次是第二名。这一次,他终于是第一名啦!

“只要成绩能提高,我就高兴。”比赛过去一段时间了,但说起此次参加马拉松赛,李大雁依然抑制不住喜悦。

为方便训练,到北京体大当保安

“我喜欢跑马拉松。”李大雁说,自从和马拉松“相识”,他就深深地喜欢上了这项运动。

2005年,李大雁在广东佛山乐从镇一家公司打工,那时他是一名搬运工。有一天,一位同事告诉他,小镇上将有一场马拉松赛,公司的人可以报名参加,如果取得第一名还有2000元的奖励。2000元,这个数字对一个搬运工来说,很有诱惑力。所以,李大雁当即决定报名参赛。

“5公里越野比赛。”李大雁说,他当时觉得自己可能跑不下来,“还不累死啊。”

其实,李大雁一直很喜欢体育活动,但也仅仅是打打篮球,跑个400米、800米……当年完成报名后,他每天早晨跑到镇上,然后再折跑回单位,往返有五六公里的距离,坚持了一个月。那次比赛,李大雁不但跑了下来,还取得了第7名的好成绩。“当时得了400元的奖金。”李大雁说,赛后他整个人很疲乏,腿也很酸,但休息了几天就缓过来了,还觉得自己的身体格外舒服。

当年10月的一天,李大雁和同事在宿舍休息,打开电视机,正好在直播北京马拉松赛。看完直播后,李大雁被赛场上的氛围震撼了,决定自己也要参加这样的马拉松赛,并开始有意识地进行日常训练。白天,他扛大包,早晨和晚上休息的时间,他就开始锻炼,坚持了很长一段时间。但是,白天工作已经很劳累,晚上再锻炼就更显得辛苦,李大雁决定辞掉在广东的工作,到北京找一份相对轻松的工作,也有利于锻炼,备战马拉松赛。

“不务正业”“瞎胡闹”……知道李大雁要跑马拉松,村子里的人都这样说他。他的父亲和姐姐也不赞成,怕他身体受伤,怕他太辛苦。而李大雁决心已定,没有任何人能阻挡他前进的步伐。2007年年底,李大雁背着行囊只身一人赶到北京,他要找一个专业的地方训练。

随后,在朋友的介绍下,他有幸参加了在秦皇岛举办的一次马拉松专业选手的选拔。幸运的是,他各方面的测试都合格,但年龄受限了。“专业队员都是十五六岁就参加训练,到了22岁已是出成绩的年龄了。”一位教练告诉李大雁,他的年龄决定他已不可能再参加专业训练了。

不过,李大雁没有放弃自己的马拉松梦想,虽然没能成为专业选手,但一个月的集训让他从专业教练那里学到了不少真东西。回到北京后,为了方便训练,他来到北京体育大学。幸运的是,北京体育大学正在招录保安,每月2000多元的工资,仅够一个人的生活费,但他还是毅然决然地当起了保安。

“这里(指北京体育大学)出了许多奥运冠军和体育健儿,这里的气氛可以感染我,激励我努力训练。”李大雁说,更重要的是,北京体育大学的体育场可以作为他的训练场地。

在北京体育大学当保安期间,李大雁每天起早贪黑跑步训练,一天天增加跑步的距离,直到能跑完全程马拉松——42.195公里。虽然当时他用的时间长了一点,但他相信,只要自己继续加强训练,成绩就会提高。

跑步送外卖,工作训练两不误

经过一年多的刻苦训练后,身为保安的李大雁的跑步成绩突飞猛进。

2008年10月,李大雁报名参加了北京马拉松赛,虽然成绩不算太好,但积累了不少比赛经验。2009年1月,李大雁再次参加马拉松赛,不但跑下了全程,而且成绩提高了十几分钟。

“只要能进步,就有希望。”李大雁为自己制定了训练计划,每天晨起,他都要跑十多公里,晚上下班再跑十多公里。就在这样的坚持中,他慢慢地增加跑步的难度,慢慢地提升跑步的速度。

“跑完一身汗,累,但很舒服。”李大雁说,跑完后,冲个热水澡,再泡泡脚,每天晚上9时他会准时睡觉,因为只有休息好,才能保证第二天的训练。也只有这样做,他才能做到工作、训练两不误。

2013年一年之内,李大雁参加十四五场比赛。工作受到了影响,他不得不辞掉了保安的工作,找了一份送外卖的工作。

2015年,李大雁患了心肌炎,但他还坚持锻炼。可是半年下来,不仅未能提高成绩,身体还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他不得不暂停训练。后来他的身体渐渐好转,他又开始了训练,而且方式很独特:不在一个固定的场地跑步训练,而是跑着送外卖,既能干工作,又能达到训练效果。

“上下楼也丝毫不影响我的跑步速度。”李大雁说,因为很多马拉松赛是山地赛,有上坡,有下坡,有公路,还有砂石路……待身体渐渐好转,他又开始报名参加各地的马拉松赛了。

“这种赛事特别多。”李大雁说,只要知道哪个地方有比赛而且他的身体状况允许,他都会报名参加。

有人问李大雁:“参加马拉松赛,你能得到什么,到底为了什么?”

李大雁的回答很简单:“喜欢。”

的确,李大雁就有这么一股不达目标不死心的劲头,他的成绩也随着参赛次数在逐渐提高。就在本月,他还将参加一场比赛。

“哪怕成绩提高一分钟,也算是胜利了。”李大雁满怀信心地说,“我感觉自己的身体状况和跑步状态都处在最佳时期,应该能跑出好成绩。”

责任编辑:王腾飞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