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今年再施画一万个免费停车位

2018-05-04 10:09:03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再施画一万个免费停车位

目前已完成摸底工作,确定了施画位置,由区政府负责施画

解决停车难,石家庄一直在努力。石市公安局交管局昨天发布消息:今年再施画一万个免费停车位,目前已完成摸底工作,确定了施画位置,并由辖区交警大队和区政府对接,由区政府负责施画。

主城区停车位缺口较大

石家庄市公安局交管局介绍,到2017年底,全市总体规划建成区面积约232平方公里,人口271万。到2018年3月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267万辆,其中主城区123万辆。据交通智能卡口统计,中心城区日均交通出行总量为140万辆次,其中重大节日前夕最高时段达180万辆次。

中心城区经过审批的道路停车场有1094个,泊位62121个,停车位缺口较大。去年以来,新增各类公益停车位22996个(含便道免费车位19416个,慢车道潮汐车位2362个,3分钟、5分钟、15分钟和1小时限时停车位1218个),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停车乱、停车难”。

主城区停车难依然普遍存在

赵女士买车已经6年了,行驶里程仅仅2万多公里。开车少的原因,不是怕费油,毕竟买得起车,就养得起车,关键问题是停车位太难找了。

“有时必须要开车出门,都是提前想好在哪儿停车,要不到了地方找不到停车位,又不敢随意乱停,开着车在路上转圈,最后把车停到距离目的地很远的地方,走回去需要十几分钟。”赵女士说,有一次,她到一个机关办事,附近马路上都不让停车,她找了近半个小时,才在一公里外找到了一家停车场。来来回回耽误的时间,还不如坐公交车。

出门找不到停车位是一个难题,回家找不到停车位也是一个难题。赵女士说,她所在的小区是老旧小区,当初建设时,根本没有考虑过配建停车位,居民停车都是随意停在楼下空地里。由于空地少,回来晚了,根本找不到停车位。“很多时候开车出去,老人都是不自觉地先拿一把椅子,放在开走的汽车处,以免回来被别人提前占了。”

赵女士的感受其实也是大多数车主的感受。记者了解到,虽然这几年省会在停车管理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是停车难仍然普遍存在,并有越来越严重的趋势。根本原因就是机动车增长太快了,新增停车位永远也赶不上新增机动车的数量。

记者了解到,长安区一个居民小区,2003年建成投入使用时,18栋居民楼大约1000户居民,当时只有40多辆机动车,由于建设较早,当时小汽车还属于高档商品,楼前楼后树下空地完全够用,但是这些年机动车快速进入家庭,据物业公司统计目前已有800多辆,现在小区内是个空地都停着汽车。

“要不是一块刚拆迁出来的空地还没有盖楼房,能临时停车,小区里根本就停不下了。”该物业公司经理告诉记者,只要一开工,小区停车难题就会马上爆发,如何解决还没有一个思路呢。

停车难诱发收费乱停车乱

昨天上午,鹿泉交警大队接群众举报:一名40岁左右的女子在石家庄动物园门口北侧非法收取停车费。鹿泉交警赶到现场时,该女子已经收取两辆机动车的停车费了。

交警调查了解到,由于山前大道正在施工,五一假期,到动物园游玩的车辆众多,停车位紧张,这名女子已连续3天在动物园门口北侧的观景大街和向阳南大街交叉口附近一处空地收取停车费,谋取私利。经调查,该女子姓高,附近张庄村人,没有任何收费手续,已移交辖区派出所进一步处理。

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于2017年8月10日印发了《关于强化市区机动车停放秩序管理的实施意见》,全力推动机动车静态管理规范化。公安交管部门强力整治违法停车、严厉查处非法收费、科学增设公益停车泊位。

2017年,省会交警查处乱停乱放违法行为120万起,查处非法停车场53个,取缔非法停车场17个,抓获非法收费人员87人,治安拘留65人。

解决停车难需要三管齐下

解决停车难,省会一直在努力,但不可否认的是,停车难仍是城市交通管理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难题。解决停车难,增加停车位是关键,同时也要提高现有停车位的使用效率,让空闲的停车位及时与需要停车的驾驶人连接起来,这就需要科技的支撑。

小区内需要提高配比

解决回家停车难,提高停车位配比是关键。2014年,石家庄更新了建筑物停车配建指标;2015年,又编制了石家庄市停车专项规划;2017年,编制了市区近期公共停车场建设计划,计划建设公共停车场33处。

市民李先生认为,对于新建小区,要严格执行规划,确保开发商不把规划的停车位改做他用。“对于停车位配比,应该根据社区档次,分档确定。”李先生说,高档社区,也就是销售价格较高的社区,一套住宅配建一个停车位肯定是不够的,应该提高配比,因为十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一辆的汽车,相对于三四百万元的住宅,根本就不叫一回事儿。即使是普通小区,也要严格执行规划,确保停车位和住宅同时投入使用。

道路上则要充分利用

解决出门停车难,充分利用道路资源是关键。出门办事停车难,甚至难于回家停车。毕竟在商业繁华地段,往往需要大量的停车位,这时候充分挖掘道路资源,在不影响正常交通的情况下,多施画公共停车位就非常有必要。在这一方面,主城区完全可以学学正定。

广惠路是正定古城内一条重要的道路,紧邻南城门旅游区,两侧除了建设大片停车区外,还在燕赵南大街以西南北两侧大量施画免费停车位,充分利用能利用的一切道路资源。在这方面,值得主城区借鉴。

家住碧景园小区的张先生说,他晚饭后经常会环绕体育大街、中山路、育才街、谈南路散步,非常注意这一段的路段。他发现,其实从体育大街到育才街这一段中山路,完全可以再增加部分停车位。“比如师大附小南侧便道,施画了部分免费停车位,其实还可以再增加几个,东西两侧留下的空地太多,基本上处于闲置状态。师大附中门口西侧,也是一个空地,既不影响交通,也不影响消防通道,完全可以施画四五个停车位;中山路北侧慢车道从石家庄日报社门口到育才街口非常宽,靠外侧也可以施画几个停车位。”

张先生说,中山路南侧体育馆门口非常宽敞,市民停车总被人说堵住了消防通道,是乱停车,可是看看门口里面,不是也堵着大门停满了车吗?“这里如果施画一排停车位,怎么也能施画十几个。”按照他说的增加停车位,仅仅这一段200多米长的中山路,就能在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增加二三十个停车位。“其他路段呢?恐怕也可以。就像湿海绵,使劲挤一挤,总能挤出来的。”

科技手段提高停车位利用率

停车难的另一个表现则是:有时空闲停车位和需要停车的驾驶人不匹配,需要停车的驾驶人往往不知道哪有空闲停车位,也就是部分地区闲置停车位信息不对称,造成资源浪费。

智慧泊车这几年是石家庄在停车管理方面的一个亮点,通过规范统一管理,屡遭市民诟病的道路停车场乱收费、乱停车问题初步解决,收费趋于规范。而这两年与移动互联网的结合,让一个APP实现了对停车位资源的整合,让市民寻找停车位有了更便捷、更高效的手段。

智慧泊车已经基本完成路侧道路停车场的整合,停车位超过2万个。目前正在按照规划,拓展城市商业区、交通枢纽、文体中心、医院等公共场所停车场接入平台,最后再整合小区停车场,完成整个城市停车资源及数据的适时接入。届时,市民需要停车时,只需打开手机,轻点这个APP,即能寻找空闲的停车位,并导航车辆行驶到这个空停车位。(记者孙会芳)

责任编辑:王腾飞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