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好故事”,全城涌爱潮 “廊坊好故事”活动总决赛暨颁奖盛典举行

2018-04-28 11:51: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27日,备受瞩目的“廊坊好故事”活动总决赛暨颁奖盛典在廊坊壹佰剧院举行。图为主持人、选手与故事的主人公现场交流。 李建国摄

河北新闻网4月27日讯(通讯员张迪、孙亚安记者解丽达)今天下午,备受瞩目的“廊坊好故事”活动总决赛暨颁奖盛典在廊坊壹佰剧院拉开帷幕。10名进入决赛的选手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决出一、二、三等奖,其中9号选手李奎路、10号选手赵然荣获一等奖。一个个根植于廊坊大地,有温度、有力量的好故事,通过选手们的深情讲述,从人群中“走”到舞台上,温暖感动了一座城市。

4月27日,备受瞩目的“廊坊好故事”活动总决赛暨颁奖盛典在廊坊壹佰剧院举行。图为大赛一等奖选手李奎路、赵然上台领奖。 李建国摄

“廊坊好故事”活动是廊坊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创新形式,是由廊坊市委宣传部策划主办、廊坊广播电视台承办的一台以“廊坊好故事”为主要内容的语言类电视节目。活动自去年启动以来,面向全市共征集到好故事和故事线索738个,通过层层选拔推荐,经公众投票、评委会评审、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最后评选出10个好故事进入决赛。

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廊坊好故事”自诞生以来,迅速升温为百姓街头巷尾拍手称赞的热点话题。一个个好故事,就像一张张文明名片,勾勒映衬出一座凝聚正气、蓬勃向上的“好故事之城”。

真实的力量最感人

4月27日,备受瞩目的“廊坊好故事”活动总决赛暨颁奖盛典在廊坊壹佰剧院举行。图为3号选手永清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技术中队副中队长韩颖上台进行讲述。 李建国摄

“我突然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吵醒:‘韩颖韩颖,紧急情况,赶紧出现场!’我抓了一袋饼干飞一样地出了门……那天从勘察现场、转外围,最后解剖完回到家,已是下午5点了,结果第二天,我就开始发烧,断断续续闹了一个星期。”决赛选手之一、永清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技术中队副中队长韩颖一上场,便把全场带入她紧张的工作现场里。

这是韩颖在工作中的一次亲身经历。当时她正怀有4个月的身孕,但却不愿放弃任何一次出警学习的机会,怀孕期间,她先后参与解剖检验尸体68具次。工作4年多,“80后”女法医韩颖参与解剖尸体100多具无差错,人体损伤程度鉴定千余次无异议,加班近1800小时;怀孕9个月在血案现场坚持勘察,哺乳期持续追踪一个命案100天……

在技术中队,韩颖不是技术最好的,更不是资历最深的,而当你走进她的故事里,“女法医”这个听来冷冰冰有点神秘的职业却因她的真情演绎而有了温度。2017年,韩颖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就在为“廊坊好故事”决赛作准备的这段时间里,韩颖又获得一项重要荣誉——第二十一届“河北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

每一个“廊坊好故事”的精彩讲述背后,都有一个真实而打动人心的故事,都展现着新时代廊坊人的崭新风貌。这些故事里没有丰功伟绩、没有豪言壮语,却在平凡中让人感受到真实的力量。

“每天凌晨四点半,我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环卫这活儿冬天冻成冰棍儿,夏天烤成焦炭,秋天是扫不完的落叶,春天是飞不尽的树毛。特别是夏天,行人们路过垃圾桶旁边都捏着鼻子赶紧走,可我每天,就是跟这些散发着难闻气味的垃圾桶打交道……”——舞台上,一位普通环卫工人的讲述让听者无不为之动容,不少听众当场留下了感动的热泪。

事实上,范广义的故事此前在廊坊就已经广为人知。自2007年加入香河县环卫队伍,范广义就一心扎根在这条战线上,倾尽自己的心血和汗水。范广义主要负责路段门店垃圾与路边果皮箱内垃圾的巡回收集与清运。他负责的路段商铺门店多、广告印刷多、宾馆旅店多、果皮箱多,工作难度大、垃圾量大,但却一直是县里的免检路段、“卫生标杆路段”。

好故事第六期复赛中,有一名选手名叫李筱雅,她带着她的团队——廊坊市9958应急救援队的故事而来。这个组织成立于2017年1月,由多名长期专注于专业公益救援的专业人士组建,是一支秉承公益志愿服务精神的专业志愿者队伍。9958救援队在成立之后短短的时间内,在廊坊市寻找失踪老人及儿童百十起,还曾赶往四川九寨沟地震、湖南岳阳特大型水灾、邯郸水灾等灾害现场救援,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就在李筱雅参加复赛的前一天,她还在应急救援现场,差点儿没有赶到,其间还产生了退赛的念头。最后,她总算是在彩排的最后赶到现场,但背词又出现了问题。当天晚上,筱雅几乎没怎么睡,第二天录制的时候超水平发挥,让这段发生在她和她的团队身上的感人故事得到完美的展现。

特校教师赵静,是香河县特殊教育学校2004年成立时,第一批主动到那里工作的一名“园丁”。十几年如一日,她不顾亲人和朋友的误会与反对,毅然选择了这份特殊的工作。她从不拒绝任何孩子任何时候的一次求助,除去教授文化课外,还要给学生喂饭、洗衣服,为智障孩子清理大小便,解救误入传销陷阱的聋哑孩子,孩子们都情不自禁地称呼她“妈妈”。

“这样的回报带给我太多的感动和幸福,我从来没有后悔过我的选择,我要一直坚持下去,像《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中的安妮老师一样,教出许多像海伦凯勒一样的优秀孩子!”在第三期复赛舞台上,赵静述说着自己的梦想。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消防战士田正军的身影!毕业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的优秀学员田正军,于2017年10月30日晚,在云南红河执行抗洪救灾任务中,不顾个人安危,在连续救出两名被困群众后,不幸被洪水淹没,英勇牺牲。他的事迹一经播出,不仅得到了现场评委观众的高度认可,也在网络投票页面获得了5.8万多票,成为第一期预赛胜出、进入决赛的好故事。

致力于慢性病防治宣传教育十三年、前行于“上医治未病”道路上的好医生张彬,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十九大精神传到千家万户的基层文艺小分队——康乐社区老年模特队,热心公益事业发起“暖冬行动”和公益爱心联盟的董明超、赵继强……廊坊好故事中,包含爱岗敬业、孝老爱亲、热心公益、诚信守法等不同主题,每一个故事都是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事例。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廊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王曦说,比赛只是一种形式,目的是将廊坊打造成好故事之城,充分挖掘、广泛展示廊坊市民身边的美德故事,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推动形成“人人创造好故事、时时宣扬好故事、处处呈现好故事”的廊坊现象,汇聚起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的强大精神力量。

4月27日,备受瞩目的“廊坊好故事”活动总决赛暨颁奖盛典在廊坊壹佰剧院举行。图为比赛选手、导师与廊坊市领导、评委等合影。 李建国摄

让“好故事”的温暖洒向全城

刚刚过去的那个冬天,“好故事”的流传为廊坊带来阵阵暖流。热闹的大街小巷播放着好故事宣传片,朋友圈、微信群不断刷新着好故事活动的最新进展,整座城市沉浸在爱与阳光中。

来自廊坊师范学院“95”后的大学生孟童,是好故事《爱与生命的呼唤》的讲述者。故事的主人公是霸州市王庄子乡农民许新河,他九年如一日,用无微不至的爱,悉心呵护植物人母亲。

“每隔一小时为老人导一次尿,每隔两小时帮老人翻一次身,每隔三小时给老人喂一次流食,每隔六小时给老人喂一次药,半天为老人做一次按摩,一天为老人擦洗一次身子……许新河说,不管付出多大代价,都要照顾好妈妈的下半辈子!”孟童眼含热泪、深情地讲述,感动了现场及电视机前的所有儿女。

“‘孝’是我国的一个传统美德,许大哥用行动诠释着孝老爱亲的真谛,是我们这些为人子女理应学习的楷模。我们在为孟童加油投票的同时,要以许大哥为榜样,好好孝敬自己的父母。”廊坊师范学院学生王洁对笔者说。

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一个个好故事犹如一个个火种,在寒冷的冬季发光发热,在广大群众中逐渐形成了始于聆听感动、进而争相传颂、再到学习共勉的升华。

第五期复赛选手耿海燕讲述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位中学教师——薛发翠。2015年,薛老师被查出患上了淋巴癌,手术之后经过了六期痛苦的化疗,毅然返回工作岗位。

因为高度的精神压力及过度的劳累,患有心脏病的耿海燕在复赛录制之后进了医院,心律一度达到140次每分。心内科的诊室里,当轮到她问诊时,一位老爷爷想开一点药,跟她请求让他先看,她于是点头答应了。结果让完一个,又过来了三个人想先看,她一一答应。结果医生表扬她:“你风格高,让了这么人。”耿海燕答道:“我近期参加好故事录制,竟接触好人了,我想我是受了感染。”

“作为一名导师,我深知肩负的责任,不仅要自己感动,还要懂得在感动中传播感动,传播社会正能量。”“廊坊好故事”导师之一、著名作家、河北散文学会副会长孟德明说。他团队里有一名“90后”选手——大厂回族自治县总工会选手王婉,讲述的是男主人公16年关怀、鼓舞尿毒症妻子寻求生命希望的故事。为了给妻子治病,男主人公杨艳山从一个富足的小老板变成一个校车司机。在随王婉到杨艳山家中去拍视频短片时,孟德明临走时为这个困境中的家庭捐助了500元钱。“‘廊坊好故事’是个纽带,在参与和传播中,给了我关注这些生活中遇到困境的人的机会,我不能做匆匆过客,必须要表达自己的心意,才会找到心中的安然。”孟德明说。

决赛选手之一、香河环卫工人范广义因为上台讲故事,成了当地的名人。一次,范广义到香河一家超市去买东西,一位市民认出了他:“您姓范吧?我们在电视上看到过您讲故事,还给您上网投了票!”他告诉范广义,受了他的故事感染,他们整栋楼的住户现在再也不乱丢垃圾、乱在楼道堆放东西了,大家都主动维护社区的卫生环境,共建美丽家园。

有的商铺老板看好范广义的人品,让他辞职打店里打工,工资翻倍,工作环境好,也不用这么辛苦。可范广义毫不犹豫地就拒绝了:“宁愿我一个人脏,换来千人万家洁;宁愿我个人辛苦,一心为人民服务。我是把这份环卫工作当成今生自己的事业来干的,必须要干好!”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好故事传递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的主旋律,爱岗敬业、孝老爱亲、诚信友善、见义勇为、热心公益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廊坊发扬光大、蔚然成风,为新时代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注入了无限生机和活力。

“我们会持续在全市各行各业中发现典型、选树典型,以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吸引更多的人关注、了解、参与其中,通过先进典型引领带动,进一步弘扬道德新风尚传播社会正能量。”廊坊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梁雪梅表示。

4月27日,备受瞩目的“廊坊好故事”活动总决赛暨颁奖盛典在廊坊壹佰剧院举行。图为现场观众席上气氛热烈。 李建国摄

一场全新的传播盛宴

“很多朋友看完之后都说,是廊坊好故事,让他们看到了廊坊有这么多好人好事;是廊坊好故事,让他们感受到了久违的感动!”谈起“廊坊好故事”带给自己的感受,导师之一、廊坊国税局机关党委委员赵晓明满怀激动。

赵晓明告诉笔者,最初加入导师团队时,她是抱着应付的态度来的,因为工作忙的原因,她感觉难以胜任。但当好故事策划方案呈现面前时,她被深深地打动了。从活动主题、展现形式到呈现风格,都是前所未有的尝试。

“廊坊好故事是一档全新的语言类电视节目,我们谁也没有前车之鉴,该做什么,怎么做,大家都是一边学习,一边摸索,一边工作。从故事素材挖掘、稿件写作、选手打造、舞台表现等每一环节都必须全力以赴。”赵晓明说,八场好故事复赛下来,工作团队的每一个人,都像是上足了发条的时钟,一刻没有喘息之机,连做梦说的都是好故事。所有故事的导片拍摄,她都亲临现场,而且基本都是在冬季露天完成的,常常在寒风中一站就是半天,手脚都冻得没了知觉。

“廊坊好故事”的原型是已经在河北省开展多年的“中国梦·赶考行”365百姓故事汇。“今年廊坊将此项活动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创新型节目,并命名为‘廊坊好故事’,和过去几届相比是一次全线升级的崭新尝试。”廊坊市委外宣局副局长、市网信办副主任、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马壮说,此次活动不仅仅精选域内的好故事,还首次采用导师制,融合了诸多名牌栏目的娱乐元素,寓教于乐,让百姓爱听爱看,进而打动内心。

“去年11月活动启动至今,几乎每天都与好故事这个团队一起摸爬滚打,每天平均只能睡4个小时。”“廊坊好故事”活动总策划兼执行人贾文瑞告诉笔者,虽然这次活动集合了廊坊电视台十几名骨干编导的优势力量,但对大家来讲,这场全新的综合性栏目仍然是个巨大的挑战。

“节目最大的特点是‘讲故事’,是‘讲述’,而不是演讲。这是许多导师最初都有些困惑的地方。”贾文瑞说,对选手和导师来讲,过去接触的基本都是演讲,许多选手带着浓重的演讲、播音腔,而不会“娓娓道来地讲故事”,这种转型极其艰难。“每个选手的稿子都要经过无数次的推翻、重构,其中凝结着选手、导师、导演的全体心血。”他说,只有凸现“讲述”,而不是“高高在上”的演讲,才能更加贴近百姓,让好故事广泛传播、遍地开花,让所有的老百姓乐于讲述好故事、参与好故事。

无数个不眠之夜,无数次文稿修改、无数次策划沟通,为让好故事精彩呈现,导师、编导、选手全力以赴。“几乎每周推出一期,从讲稿的写定、讲述方式的设计、同步视频与图像的录制、讲述者的培训指导等环节,导师都要全程跟进,任务重,节奏快。”导师之一,廊坊师范学院二级教授、文学博士许振东介绍,为了提高讲述效果,导师们在讲述方式上也是费尽心机,有的拉来自己的朋友、学生来做助演;有的加入快板、飞叉等特色表演、作品展示等多种环节;视频制作有的是对故事主人公的概括,有的是故事内容的引导或设问,有的出自故事本身,有的还来自世界名著或社会的评价;在讲述的过程中,同步还需要大量的图片与起伏多变的音乐来配合,这些有的是来自故事本身,有的是来自现实社会或大自然,还有的来自不同时期的艺术经典,各具特色、各尽其妙。

据了解,“廊坊好故事”进入复赛阶段后,以电视展现为手段,组建20多名专业编导组成执行团队,聘请6名廊坊文艺专家为导师,对每个故事内容和讲述形式进行打磨、策划,融入视频短片、演员助演、情景剧等舞台形式,实现电视艺术、导师讲评、精彩演讲、典型事迹等结合。被推介的“廊坊好故事”被4000余家网络媒体报道和转载。投票网页总点击量超过1500万次,投票总数近200万次,展播网页总点击量超过500万次。活动开展至今,超过2000万人次通过各种媒介关注或收看廊坊好故事。

责任编辑:王腾飞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