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彩礼出嫁、自行车接亲……饶阳90后将举办“骑行婚礼”

2018-04-19 09:34: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马桂同)最近,“征集自行车迎亲”和“招募骑行志愿者”的消息在饶阳人的朋友圈火了。令人意外的是,这居然是一对90后新人筹备婚礼的创意。

饶阳青年魏永富和李若楠计划今年5月1日结婚,他们这场婚礼既没有一分彩礼钱,也没有安排送亲车队,取而代之的是“自行车迎亲”,为此,两人在朋友圈发布了征集自行车和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征集自行车18辆,组成自行车队迎亲;招募志愿者,人员是身体健康的骑行爱好者,骑行路线为饶阳县城至五公镇沃地村,全程近20公里……两人还专门制定了详细的骑行方案和预案,包括车辆装饰、行进速度、安全保障、骑行队伍管理等。据了解,这样环保、节俭的婚礼策划,在饶阳县尚属第一例。

有的亲朋好友对此心存疑问:这创意是怎么来的,是他们一时兴起、心血来潮吗?

“现在农村年轻人结婚,要车要房,彩礼十几万,把老人几十年的积蓄榨干吃净,很多家庭为此负债累累。”在国网饶阳县供电公司工作的魏永富是农村家庭出身,知道父母挣钱不容易。上大学时他曾在饭店打工,目睹了不少婚宴铺张浪费的现象,当时他就暗下决心,自己结婚时一定不能如此。“有缘的是,我对象心肠好、点子新,满满的正能量。交往一年多,谈婚论嫁时,我把节俭办婚礼的想法和她一说,她立刻就同意了,还说我们是心有灵犀。”得到恋人的支持,魏永富一脸喜悦。

准新娘李若楠从小在县城长大,大学毕业后在耿长锁纪念馆做讲解员。耿长锁“艰苦奋斗、实事求是、廉洁奉公、造福为民”的精神深深感染了她。李若楠坦言,魏永富家在农村,刚上班也什么积蓄,如果结婚再讲排场,无疑会加重家里的负担。“我的父母也很开明,他们认可我的想法。”李若楠说道。

举办一场不落俗套、引领社会新风尚,并让彼此终生难忘的婚礼,成为这对90后新人的追求和向往。3月23日,两人把婚礼的想法往朋友圈一发,没想到引起了强烈反响,一天多的时间,点赞留言的人数达200多人,还有一位保定网友专门致电,帮忙出主意、完善方案。

经过多次谋划,两人最终拿出了完善的方案。据透露,婚礼当天迎亲路线正好路过耿长锁纪念馆,他们将在耿长锁雕像前庄严宣誓,继承劳模勤俭节约光荣传统,孝敬老人,互敬互爱,白头偕老,以新婚为起点,用双手创造幸福美满的生活……

“肯定、鼓励、倡导”,这是魏永富所在公司党委书记高森对这场创意婚礼的态度,他表示,公司党委、团委大力支持,将组织单位志愿者大力协助,当好坚强后盾,帮他们把喜事办好。

“党风影响民风”,饶阳县纪委常务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王可山说:“多年来,饶阳县一以贯之抓红白事简办,积极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新风尚。这些年,先后涌现出各类先进典型和简办模式。尤其是喜事,‘七盘八碗,一锅大碗菜,喜迎八方亲’的做法在党员干部中已经普及。各村也都成立了红白理事会,铺张浪费现象逐渐减少。魏永富这对年轻人,零彩礼,骑自行车接亲,新颖、节俭、创新了婚礼形式,可推广性强,值得提倡!”

责任编辑:许岩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