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清河农户家中发现清代“文魁匾”

2018-04-11 09:55:43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石家庄4月10日电(记者赵鸿宇)近日,河北清河县在进行文物普查时,在县内高裴村村民王垂俭家中发现一块“文魁匾”,当地文史专家称此匾有127年历史,是当地人王殿甲考中举人之后制作的,这为研究清朝科举制度提供了实物资料,具有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这块匾长175厘米、宽75.5厘米、厚2.5厘米。全匾共62个字,除个别字比较模糊外,大部分字迹完整。匾的正中央题有“文魁”两个大字,右侧上部题有“大主考”三个字,右侧下部并排有四行小字。

村民王垂俭是王殿甲的后人,他告诉记者,祖上曾有一个大院,这块匾当时就挂在院子的大门之上,分家时他分到了这块匾。起初他把匾和很多普通木头一样放在角落里,直到家里盖房时,他用这块匾当板子,才偶然发现上面竟然写有这么多字。

据清河县文史专家许超介绍,该匾为晚清时期清河人王殿甲在1891年考中举人之后制作的,此人曾在四川一些县担任知县,后在直隶参与处理内政军务等事项。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