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今年将重点做好这八件大事

2018-02-08 10:07: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老百姓关心的事都在这里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秦皇岛市长张瑞书代表秦皇岛市人民政府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勾画了港城发展的美丽蓝图。这份新鲜出炉的报告将带来哪些信息和改变?现在我们就为您解读大家关心的那些事。

回顾

不平凡的2017年

2017年秦皇岛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06.01亿元,比上年增长7.3%,增速居全省首位,全部财政收入230.49亿元,增长13.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2795元和12563元,均增长8.1%;成功摘取全国文明城市桂冠,精彩承办第二届省旅发大会,圆满实现“历史最好”暑期目标,城市环境品质、干部队伍作风、市民精神风貌焕然一新,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一年来,秦皇岛重点抓了以下七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同步提升。

(二)全面实施改革创新,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持续释放。

(三)积极融入协同发展战略,开放格局进一步打开。

(四)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建设亮点纷呈。

(五)全力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城市形象、品质和功能显著提升。

(六)着力增进民生福祉,人民生活不断改善。

(七)推进政府管理创新,行政效率、服务水平明显提高。

展望

2018年政府要做什么?

2018年秦皇岛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实际利用外资增长8%;进出口总值增长10%,其中出口增长8%;PM2.5年均浓度下降6.8%,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减排完成省定目标任务;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和8.1%;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八方面工作:

(一)打好防范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有效防控金融风险,防控地方债务风险,防控养老保险支付风险,防控社会风险,防控安全生产风险。立足青龙主战场,巩固脱贫成果,确保高质量通过国家验收。深化“蓝天行动”, 实施“碧水行动”, 开展“净土行动”。

(二)着力构建高质量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强化项目建设支撑,盯住盯紧9项省级、100项市级重点项目,确保按计划落地开工建设,尽快投产达效。严格执行质量、环保、能耗、安全等法规标准,加大各种违法违规行为治理力度,倒逼钢铁、玻璃、水泥等行业向高端、优质、新兴产业转型发展。推动开发区提档升级,加强承载能力建设,每个开发区都搭建一个投融资平台,建设一批水、电、路、讯、暖等基础设施,储备1000亩以上的建设用地,引进一批重要产业项目。支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第三次创业”,力争省级以上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0%。推动实施品牌战略,深入实施新产品开发、名牌产品培育工程,开展国家和省级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推进多种形式的品牌发展模式,努力使“秦皇岛制造”更具品牌价值,“秦皇岛标准”更有市场话语权。

(三)推进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建设

把一流国际旅游城市作为建设国际化城市的突破口,统筹规划引领,推动城市发展迈向更高层次。巩固第二届省旅发大会成果,不断完善全域旅游产品、旅游服务和营销体系,尽快形成“全市域、全季节、全产业、全方位”的旅游发展格局。办好首届市旅发大会,支持北戴河改造提升低端民宿、保护利用老别墅、加强沙滩管护,在戴河景观带综合开发、旅游文化深度融合等方面示范突破,实施一批四季型、融合性旅游项目,率先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高水平开展国际旅游港战略研究,力争5月底形成初步研究成果。启动西港新城区、港口旅游、邮轮港口建设,争取年内开通渤海湾重要城市海上航线。

(四)坚定不移建设创新型城市

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制定实施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和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将我市打造成创新高地。创造新商业模式的领军企业,年内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5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400家以上。完善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社会化服务体系,支持企业建设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高端创新平台。年内新增市级以上创新平台30家以上。实施顶尖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工程和港城英才计划,推进人才安居工程,年内推出600套人才公寓,留住用好本地人才,积极吸引高端人才、创新团队来秦发展。

(五)毫不动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新起点,实施更高水平的开放、更大力度的改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形成全方位深层次立体式开放新格局。实施上市企业培育计划,新增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企业20家,至少1家企业在主板上市。以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设为“牛鼻子”,加快对接京津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努力在医疗新技术、新药品、新器械审批准入和健康产业对外开放等方面实现突破,确保生物产业孵化器入园企业达15家左右,新开工项目10个以上。

(六)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努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积极创建特色农业品牌,推动昌黎葡萄、卢龙甘薯、青龙板栗和中药材、抚宁生姜和生猪、山海关大樱桃等特色品牌产生更大经济效益,年内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达到300个,打造全域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市。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以“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整治等专项行动为重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三年全部完成农村厕所改造任务,年内农村改厕20万座以上,农村垃圾处理率达到95%以上。

(七)稳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坚持以人为本、规划引领、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建设管理,加快形成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把全国文明城市的新高度变成新起点,开展城市面貌综合提升三年攻坚行动,今年重点打造人民广场、迎宾路等重要路段节点景观和绿化亮化改造提升精品。常态化推进“走遍秦皇岛”“双违”整治、“全民洗城”行动等暖心行动,持续加强交通系统治理、背街小巷管理等群众关注问题的整治,开展无障碍设施建设专项行动,建设标准化农贸市场,努力消除马路市场、占道经营等乱象,全面开展“狗患”治理,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开展“厕所革命”,新增城区标准公共厕所160座、改造提升100座,建立完善公厕建设管理体制机制,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实施火车站北站房、北广场及周边路网建设,改造拓宽河北大街、和平大街中段,实施海滨路东西延伸工程,让道南片区道路出行不再“难”;实施峨眉山路北延伸等工程,逐步打通城市“断头路”,使城区交通环境有新的跃升。

(八)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坚持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今年秦市将以为民实事十大工程为抓手,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让全市人民获得感更充实、幸福感更真实、安全感更踏实。提高社保就业质量。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全面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付费方式。城镇、农村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年7200元和4000元。坚持创业引领就业,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实施农民工技能培训1万人,新增城镇就业5万人。满足群众住房需求。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实施新的三年棚户区改造攻坚计划,年内新开工8000套。提升社会事业水平。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努力破解“大班额”“学区热”和“入托贵”等突出问题,每年安排专项资金1亿元,实施教育资源优化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年内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3所、中小学15所、高中学校2所,撤并教学点80个。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9个医联体加快规范运营步伐,26家公立医院全部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逐步建立分级诊疗体系;每年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实施基层医疗机构达标三年计划,年内新建、改造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5所;启动市工人医院、市第三医院改造工程;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全面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记者李淑丽)

责任编辑:赵宏梅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