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政务处分112人!河北2市深挖彻查扎实推进惩腐打“伞”

2018-11-07 10:17:05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家口:创新方法 精准发力扎实推进惩腐打“伞”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张家口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把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强化线索排查,聚焦重点案件,狠抓“一案三查”,扎实推进惩腐打“伞”。截至目前,该市已立案15件涉及73人,党纪政务处分28人。

该市抽调纪委审理、公安刑侦、检察公诉、法院审判等专业人员7名,成立线索研判组,重点突出“六看”,即看群众举报受理,看监管责任落实,看刑事案件处置,看办案程序规范,看个案相互关联,看政法机关履职,着力发现问题疑点,深挖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彻查背后的“保护伞”,严查失职渎职行为。目前,已调阅研判政法机关案卷130多本,发现12起涉黑涉恶团伙案问题疑点34个,全部移交案件主办单位核查。

立足纪委监委监督职能,凡涉黑案件,一律由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挂帅,对中央督导组、上级纪委和巡视组交办的案件,对研判可能存在“保护伞”,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的案件,组建专案组提级办理、直查直处、异地管辖。同时,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与政法机关加强沟通联系,加强监督,提前介入。与公安机关建立《张家口市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双向移送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暂行办法》。与市人民检察院沟通对接,保证惩腐打“伞”与扫黑除恶工作密切协同。加强与市人民法院沟通对接,注重发现案情中可能存在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认真研判,及时移送。

此外,加大惩腐打“伞”宣传力度,通过多种渠道公布举报信箱、电话和网上举报平台,通过网络贴吧、论坛等广泛搜集案件线索,提升广大群众参与度。联合党报党刊、主流媒体,营造舆论氛围,增强群众信任,助推全市惩腐打“伞”工作深入开展。(张家口市纪委监委)

承德:提高惩腐打“伞”线索处置精准度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承德市纪委监委实行集中梳理排查、双向移送反馈、台账规范管理三项机制,优化线索管理流程,提高线索处置精准度。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136件,立案审查68件14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4人,组织处理26人,留置2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

实行集中梳理排查机制,全面摸清线索底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12388举报电话、微信公众平台、信访信息系统以及通过悬挂条幅、发放明白纸、进村入户走访宣讲等多种形式,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拓宽问题线索举报渠道,广泛收集并移送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同时,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和派驻机构监督“探头”作用,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纳入市县巡察和日常监督检查重点,深挖细查各类问题线索。

实行双向移送反馈机制,精准流转处置线索。督促公安机关在侦办涉黑涉恶案件中,对是否存在腐败和“保护伞”问题进行讯问,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相关证据、证明材料单独整理成卷,并及时全面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在移送线索时,对是否存在腐败和“保护伞”问题进行“签字背书”,对该发现没发现、发现后不报告不处置不移送的,严肃倒查追责,压实移送机关责任。纪检监察机关把查办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中发现的违法犯罪问题线索及时移送公安机关。目前,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收到公安机关转来线索178件,全部进行了排查。纪检监察机关向同级政法机关移交涉黑涉恶问题线索37件,均被依法处理。

实行台账规范管理机制,全程跟踪线索核查。建立线索排查进度追踪、案件办理进展反馈、立案审查、党纪政务处分、督查督办、运用“四种形态”6种台账,对收到的全部问题线索进行编号管理,实行周报告、月备案制度,实时掌握线索核查动态,建立线索研判和问题分析机制,及时进行工作调度,调整工作部署,对涉黑涉恶腐败“画脸谱”,制定打“伞”指南,实行包案督办制度,对重点案件由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进行包案督办,定期督导案件进展,深入推进“一案三查”。(承德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