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江西内蒙古三地警方联手行动 缴获制毒物品约20吨

2018-06-27 10:19:11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制毒窝点 警方供图

省会警方破获部督大案 缴获毒物品2.75吨

2018年2月2日凌晨5时,由石家庄市公安局立案侦查的部目标“2018-3”专案,在公安部禁毒局组织指挥下,冀、赣、内蒙古三地警方协调联动,分别在河北石家庄、江西萍乡、赣州、内蒙古锡林郭勒同时展开收网抓捕行动,捣毁非法生产、仓储窝点8个,抓获嫌疑人29名,缴获各类制毒物品约20吨,以及大量易制毒化学品和生产设备,专案取得重大战果。

购买制毒原料的男子引起警方注意

2017年11月中旬,石家庄市局禁毒支队接到公安部禁毒局的核查通报:对一批进口制毒物品原料的购买人、流向、用途进行核查。市局禁毒支队得知消息后立即响应,在核查过程中发现:藁城区某化工有限公司在2017年1到5月之间,共分7次销售给一无极蒲姓男子毒品原料。该男子即刻拨动了市局禁毒支队高度警觉的神经。经进一步调查,查实该男子真名“蒲某甲”。随后办案民警又根据农村家族姓氏特点,很快查出“蒲某乙”。市局禁毒支队判断“二蒲”共同实施制毒物品犯罪嫌疑很大,由石家庄市公安局长安分局立案侦查。

2017年12月1日,石家庄市公安局成立了由市局禁毒支队牵头,网安、长安分局等相关单位组成的“1201”专案组,专案侦查工作全面铺开。

专案组:不放过一个嫌疑人!

石家庄市局专案组向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汇报了“1201”专案立案,工作思路,专案推进等情况。据专案组民警介绍称,在得到了总队领导的批准后,专案组民警考虑专案延伸侦查,跨区域协作需要,于去年12月21日,专案组专门向公安部禁毒局汇报了专案情况,取得了部局的理解和支持。

专案初期,组织拉网式摸底调查,圈定团伙成员,凡涉及此案的嫌疑人全部纳入视线,不漏一人。

专案中期,甄别嫌疑人,梳理团伙架构,成员分工,确定主要嫌疑人。跟踪监视,掌控嫌疑人固定住所、活动规律。对窝点进行秘密摸排,搞清生产点、仓储点,掌控生产时间、生产规模、生产进度,为收网做准备。

专案中后期,开展跨区域侦查协作,案件向外向下延伸,外派工作组向外省市公安机关通报案情,主动介绍石市专案侦查情况,搞好案件的延伸和对接。

据专案组民警介绍,该专案分为四个专班,多警种参与,形成合力,市局分局上下联动,专案侦查全力推进。根据制毒物品犯罪团伙性、人员多、有层级、有分工等特征,专案组以主要嫌疑人“二蒲”为圆心,向外辐射扩线,不分昼夜地工作,逐步摸清了该团伙基本情况。一是掌握了该团伙购买易制毒化学品,物建窝点,非法生产、销售制毒物品等犯罪事实。二是确定了“二蒲”是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摸排出肖某某等13名涉案嫌疑人,掌握了所有团伙成员分工情况。三是经过半个月的外线秘密跟踪,昼夜蹲守,发现了位于无极县某村的生产窝点、存储点、定州某村生产窝点、一存储库房。2017年12月22日,专案组民警长途跟踪,全程监控大车行驶,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警方协助下,圈定了锡盟锡林浩特市郊区一处非法窝点。四是通过与赣州警方跨区域侦查协作,确定江西赣州涉案嫌疑人为“肖某某”。

多地协作侦查,放长线钓大鱼

部目标“2018-3”专案实施过两次长远距离跟踪监控行动。

去年12月28日上午10时30分,团伙嫌疑人押运一批原料到内蒙古窝点,专案组决定安排警力实施跟踪监视,上午11时下达指令,跟踪组三名同志紧急准备,14时启程出发。长城以北冰天雪地,气温剧降,路面结冰,夜里行车,危险重重,跟踪组抵达锡林浩特市已是次日凌晨3时,历时13个小时。

今年1月21日专案组获悉:1月22日将有一批“货物”运往江西赣州。专案组判定该批货物为毒物品。1月22日中午13时许,装载“货物”的大车从石家庄无极县出发,专案组安排六名侦查员三车三组紧随其后,交替跟踪。1月23日晚21时许,历时34个小时,行程2000余公里,一路将运“货”大车跟踪监控至赣州市一物流园内,与赣州警方顺利会合对接。“两次长途跟踪期间,跟踪组民警紧紧盯随,几乎人不离车,不敢半点马虎。”跟踪组成员民警告诉记者。

2017年12月29日,省厅禁毒总队主管领导、市局禁毒支队领导带队赶赴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向内蒙古警方通报案情,开展案件协作。元旦假日期间,内蒙古工作组的同志冒着零下20多度严寒,踏着厚厚积雪,顶着凛冽寒风,与当地警方开展外围摸排,开设观察点观察监视。

1月11日,江西赣州出现情况,专案组紧急派出警力由北京中转飞赴赣州,上午从北京出发,下午中转起飞,当晚7时30分抵达,即刻与赣州警方会面开展工作。1月24日夜,9.5吨毒物品突然转运江西萍乡,期间随时有失控的危险。市局禁毒支队领导接到通报后,立即请示市局领导,25日一早带队紧急启程,历时8小时赶到萍乡,与萍乡警方共同分析案情,核查制毒物品流向、卸载地点,最终确认了该批制毒物品卸载点。江西萍乡、赣州两市相距400公里,两地交通不便,多为山路,崎岖难行,为掌握两地工作进展,支队领导带领专案组30小时内往来奔袭近千公里。

三地同时行动,专案成功收网

1月30日下午,公安部禁毒局在江西萍乡市上栗县召开专案协调会,对专案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把握时机,统一收网。终于,在2月2日凌晨5时许,河北、江西、内蒙古三地警方同时行动,部目标“2018-3”专案开始收网。石家庄15个抓捕组自1月29日起,全部进入目标位置待命,50多名同志5天时间里轮流吃住在车里,24小时不离现场。由于准备工作充分,收网时机把握恰当,抓捕行动非常顺利,掌控的15名涉案嫌疑人全部到位,查封生产窝点3个,仓储点2个,缴获毒物品2.75吨,涉案车辆6辆,气枪1把。江西萍乡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打掉制麻窝点1个,缴获各类制毒原料17.1吨。江西赣州警方查获仓储点1个,抓获主要涉案人员肖某某(交由石家庄警方押解回石)。内蒙古锡林郭勒警方查封窝点1个,缴获大量易制毒化学品,取得重大战果。(记者刘涛 实习生李大伟)

责任编辑:王腾飞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