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奋斗者之歌】韩颖:于无声处寻丝迹

2018-05-04 11:03: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于无声处寻丝迹

——记“河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永清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技术中队副中队长韩颖

韩颖在实验室进行精斑确证实验。 (永清县公安局供图)

“你好,我是韩颖。”

声音轻柔、举止温婉。4月23日,记者在石家庄见到了刚刚获得“河北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的永清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技术中队副中队长韩颖。

很难想象,这样一位如邻家女孩般的85后却是终日与犯罪现场和尸体打交道的女法医。

从警4年多来,她参与解剖检验尸体200多具,人体损伤程度鉴定1800多人次。怀孕9个多月,仍在血案现场勘查;哺乳期,放弃哺乳幼儿,在一个案子上坚持100天,直到把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

凭着对法医工作的一份热爱、一份责任,她执着地走在“为死者言,为生者权”的路上。

弃医从警,只缘于对法医工作的热爱

“我小时候就喜欢看一些破案类的电视剧,觉得剧中的法医特别厉害,凭借一些蛛丝马迹就能将犯罪嫌疑人锁定。”韩颖告诉记者,有一段时间,她甚至把港剧《鉴证实录》中的女主角作为自己的偶像,希望长大后也能成为这样的女法医。“没想到,这个愿望真就实现了。”

2013年3月,河北省公务员四级联考公告发布,永清县公安局招聘一名法医。基层法医不好干,为了能招上人,招考条件规定除法医专业外,临床医学专业也行,而且男女不限。

当时,就读于河北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的韩颖正面临毕业。年初,她已经通过面试被永清县人民医院录用。可是,当她看到这则招录法医的信息后,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决定报名参加考试。

为了实现儿时的梦想,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她瘦了将近5公斤,拿出比当年高考还要努力的劲头儿备考。最终,韩颖以笔试、面试全部排名第一的成绩被顺利录取。

对于韩颖报考法医,家里人都觉得她就是试试看——毕竟,当医生工作体面待遇也好,而法医辛苦不说,也实在不适合女孩。录取结果出来后,家里人百般劝说,可韩颖铁了心要当法医。

同样觉得女孩不适合干法医的,还有永清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技术中队队长刘志军。“法医这个工作苦累不说,每天跟死尸打交道,就是男民警也不一定能胜任。我当时就担心韩颖干不了,白白浪费了这个法医名额。”刘志军回忆说。

2014年1月3日,韩颖到永清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技术中队报到,刘志军就提前给她打起了“预防针”:“命案现场可能非常血腥,特别是有些高腐的尸体,一般人都承受不了。但是法医没有退路,就要在腐烂尸体中寻找破案的线索……而且做这一行没有白天黑夜,没有周末假期,有案子,就得上。”

然而,面对各种劝阻韩颖毫不退缩:“我就想当法医,我能干好。”

尽管有心理准备,但初为法医的她,还是经受了不少考验。

2015年8月15日,永清县龙虎庄乡龙泉社区一居民死于家中。当时正值盛夏,天气炎热,韩颖与其他技术人员一下车就闻到了刺鼻的臭味儿。强忍着呕吐进入现场后,一具高度腐败的尸体斜躺于卧室床上,刚才还强忍着的呕吐物一下子冲上了嗓子眼,但她强咽了下去。

第一次面对高腐尸体、第一次到命案现场、第一次检验被货车碾轧的男孩儿……每个第一次,她都当作一种考验,每个第一次过后,都让她心理更强大。

潜心钻研,执着于对案件真相的追寻

“有现场,马上出发!”4月20日一上班,韩颖就接到一个任务:县城一处平房发生盗窃案,要求她去勘验现场。

保护现场,寻找证据……最终,韩颖在犯罪嫌疑人丢弃的一个手机壳上提取了DNA样本。目前,样本正在比对中,有待进一步确认。

“基层警力少,我们要一专多能。除尸检外,损伤鉴定、勘查现场、提取痕迹物证等工作也要会做。”虽然韩颖现在说起来很轻松,可初当法医时,她没有经过相关的业务培训,一切都要从零开始。

“到岗后,韩颖简直就是‘十万个为什么’。不管是大案还是小案,只要有出现场的机会,她都想跟着,走到哪儿问到哪儿。”刘志军告诉记者,韩颖一出现场就像“打了鸡血”,别人拦不住。

2014年2月,一个周六的早上,韩颖还没起床就接到刘志军的电话:发现死尸,准备出现场。她赶紧爬起来,拿了一包饼干就出了门。荒郊野地没有厕所,韩颖一上午也没敢喝水,在现场来回跟着查看、记录,虽然穿着羽绒服,手脚也是冻得冰凉。中午回到单位就进解剖室解剖,一直忙到下午5时多。

回到家,韩颖就觉得头昏沉沉的,一测体温,发烧了。当时,韩颖已经怀孕4个多月,只能先物理降温。周日在家歇了一天,韩颖觉得好多了,周一又去上班,结果又烧起来了。这样反复了大概一周,才好起来。

几天后的一个早上,韩颖一进单位,发现几位同事正要出门,一看就是要出现场。刘志军担心她的身体健康,不想告诉她。韩颖知道后一边向刘志军保证“身体没问题了”,一边把包扔到办公室就跟着走了。

2014年6月,某工地发生坠楼案。当时,韩颖已经怀孕8个多月,身体不便,大家都劝她不要去现场了,但她坚持随队赶赴工地。在现场,她挺着大肚子,动作笨拙地半蹲在地上寻找线索,一干就是好几个小时。

“我就是想多跟着看看,各类的案例都见识一下,多学些东西。”出于这种想法,刚走上工作岗位的韩颖在怀孕期间随队参与解剖检验尸体68具,做伤情鉴定900多例。

慢慢地,同事们都不再小瞧这个“小姑娘”,称赞她“是块做法医的料”。

“通过这几年的勤学苦练,韩颖在业务水平上有了质的飞跃。”刘志军告诉记者,自己最怕法医这行青黄不接,所以特别希望有一个喜欢法医工作的年轻人。“现在看,韩颖是最好的人选。”

秉持正义,执着于对法医事业的坚守

“队长常告诫我,法医就是要揭开事实真相,不偏不倚,不枉不纵。”韩颖把这一原则牢牢刻在了心里。

2015年,韩颖一个儿时伙伴因单方事故死亡。当时,家属和同学来找她说情,说死者还有妻子和孩子,希望不做酒精检测,这样保险就能报,可给家人留一些生活费。但韩颖当时就非常坚决地回绝了。

铁面无私的韩颖,在工作中也会露出柔情的一面。

2016年1月,刚刚上任的永清县公安局局长蔡大军在一起命案现场见到了韩颖。“当时,尸体勘查已接近尾声,技术人员开始收拾勘查器材,我发现一个穿着勘查服的姑娘蹲在地上,将女死者凌乱的头发归拢,擦去其脸上的泥土。她的动作非常轻,对死者那种朴实、温暖的尊重让我印象深刻。”蔡大军说。

“当时死者的家属正在赶往现场的路上,我这样做是为了让家属心里好受一些。”韩颖说。

身为女性,韩颖每每在这样的案件中,都会尽力安抚家属的情绪,并尽其所能帮助他们。

从事法医工作四年多,韩颖说,她最大的感触是基层法医并不像电视里演的那么帅。“不分昼夜地跑现场,在解剖台前一站就是五六个小时,这才是基层法医的日常。”

“经常累得一回家就什么都不想收拾,躺倒就睡。”韩颖动情地说,家里乱点她能忍受,就是觉得陪孩子的时间太少了。为了晚上能随时出现场,孩子一直跟着老人睡。只有周末不值班的时候,她才跟孩子在一起。“有时孩子可怜兮兮地央求说‘妈妈不要去上班’,让我特别心酸。”

尽管如此,韩颖说,她不会离开这个岗位。

“我记得一名著名的法医学家曾经讲过,‘法医就是为死者言,为生者权’。看到一个个暗藏的犯罪嫌疑人被我们拨开面纱和伪装,看到受害人的冤屈得以昭雪,再多的艰辛我都觉得值。”(记者王敬照)

记者手记

在青春年华为梦想而奋斗

“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河北青年五四奖章”“河北公安青春代言人”“廊坊市第六届道德模范”“永清好青年”……采访前,记者一直有个疑问,一个工作仅四年多的女孩为什么能获得如此多的荣誉?

热爱自己的职业,是她成功的前提。在大学毕业前夕,韩颖放弃体面的医院工作,毅然选择清贫、辛苦的法医,看似是一个突然的决定,其实是她内心深处那个儿时梦想的召唤。坚守自己的理想,是韩颖克服各种困难的动力所在,也让她在“为死者言,为生者权”的法医之路上走得愈加坚定执着。

当然,有了梦想,更要为之奋斗。采访中,韩颖一直说,她不是技术最好的,更不是资历最深的,在法医之路上她有很多的东西要学习。这种脚踏实地、虚心学习的精神,促使她一直坚持出现在案发现场,即使在怀孕和哺乳期,她也不放弃学习的机会。任何人都不可能随随便便成功,正是凭借这种精神,让她比同龄人走得更高、更远。

“在最好的年华里,去选择有挑战的事业,在克服困难的过程中,体会人生的意义、梦想的价值,加油!”韩颖在微信朋友圈中自勉的一句话,值得青年人共勉。(记者王敬照)

责任编辑:王腾飞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