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首座水利博物馆将于明年年底建成(图)

2018-04-18 14:48: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保定清河道署月底前完成修复

以清河道署遗址为载体,我省首座水利博物馆将在明年年底建成

尽管没有直隶总督署的威严和名气,但清河道署作为华北地区唯一现存较好的古代水利管理衙署,曾在清代九河肆虐直隶省时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也是由雍正皇帝十三弟怡亲王允祥建议设立的。日前,记者从保定市清河道署修缮工程建设处(以下简称建设处)获悉,这座衙署按照清河道署原始面貌进行了修缮,将于月底前完成修复,以清河道署遗址为载体,河北省首座水利博物馆也将建成于此,并预计将在2019年底完成建设亮相。

修缮前的清河道署正门口

关于清河道署的历史

兴华路与唐家胡同是保定市并不宽敞的两条街道,沿街商贩的叫卖声让这里的生活气息浓厚,而清代衙署之一清河道署正坐落于此。

据了解,清河道署设立于清代雍正四年(1726年),在雍正皇帝十三弟怡亲王允祥建议下,裁大名道,设清河道,清河道驻保定府,所有管河同知、州判及以下官员都受其管辖,后监管保定、正定二府及易、赵、深、冀、定五直隶州。清河道员官正四品,是省与府州之间主管河务的地方长官。

而允祥之所以向雍正皇帝建议设立清河道署,是因为保定府地面有拒马河、大清河、唐河、一亩泉河、府河等9条河流,是历史上有名的九河汇聚之地。清王朝初期,保定府遭遇连年大雨,“九河泛滥”“大水决堤”。作为京南重镇、畿辅要地,保定的水利建设直接影响到皇城的安宁。雍正三年(1725年),“霖雨月余,河水泛滥,东西南北四堤冲决如平地矣”。第二年,清河道署设立,水患消减。

记者从建设处获悉,现存的清河道署始建于道光年间,建筑面积1840平方米,分为东、中、西三路,布局严谨。

到了北洋军阀当政时期,袁世凯部下王占元驻守保定,兼保定留守军司令。王占元看中了清河道署决定改建为王占元公馆,其公馆是在清河道署基址上增建而成,占地1.4公顷,总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七套院落,与一座小花园毗邻。这座建筑群虽曾冠以“王占元公馆”,但从整体定位上仍是一座中国典型的道台衙署建筑。

修缮前的中路二进院门口

从河道署到首座水利博物馆

就是这样一座衙署建筑,在清代作为分巡道,目前是华北地区唯一现存较好的古代水利管理机构衙署。在兴华路上清河道署的正门口,屹立着刻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白色石碑。原本的正门口和东门因为正在保护修缮已用蓝色围挡围了起来,一直沿着兴华路往西延伸50米左右,临时修建的门口也紧闭着,不少工人正在门内忙着施工。“这个月底我们就能干完了。”正在施工的工人告诉记者。

“去年11月底,清河道署的修复工程就基本完成了,参建单位也进行了初步验收。”清河道署修缮工程建设处副主任、保定市水利局安监处处长秦保革告诉记者,今年4月底,清河道署的扫尾工程也将完成。4月16日,秦保革也随记者一道来到清河道署现场,将这座拥有292年历史的衙署的崭新一面进行了介绍。修葺一新的清河道署将承载起河北省首座水利博物馆的现代使命,在2019年底完成建设,并有望亮相。

修缮后的外墙

保留原清河道署的原汁原味

走在新修复的清河道署中,部分工人正在进行地面处理,一点点泼墨、擦拭直至地面完全光滑,“我们的修缮工作以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尽量还原清河道署的一草一木。”秦保革说。

据悉,新修缮的清河道署总占地面积为4300平方米,古建筑面积为1840平方米,依旧分为东、中、西三路,其中西路由花厅和两进院落组成,中路分为四进院落,东路为一进院落。对于此前有争议的正门修缮问题,秦保革也做了正面回应。此前有市民拿出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照片认为那才是清河道署的原貌,与目前修复的正门并不相同,“之前河北省供销社、档案馆等在此办公,曾一度对正门口进行了修改,但并非清河道署的原貌,目前我们修复的正门口正是在经过专家讨论指导的基础上接近原貌修缮的。”秦保革说。

清河道署内部木雕

融南北方的建筑风格于一身

整座清河道署不仅以保存完整闻名于国内,其建筑做工也非常考究。据清河道署修缮施工单位项目部经理张英雷介绍,清河道署的建筑特色一方面保留了当地建筑特色,同时也融合了南方建筑特色,从而别具一格。他给记者举了两个例子。

一个是木雕方面。清河道署各院门窗全部是木雕艺术作品,虽吸取但又不拘泥于我国传统的“冰菱纹”“步步锦”的做法,各院门窗雕饰所采用的图案各有各的基调,如后院是“方”,中院是“圆”,前院是“方圆相配”。这种造型各异、变化灵动的门窗花饰,充分表现了建筑艺人们的才智,是不可多得的建筑珍品。门楣、柱础、脊顶、前檐等关键部位多是雕刻花饰。尤其二门是一座卷棚顶式的垂花门,门楣全部为木质透雕花鸟,十分逼真、细腻,手法精巧,给人以庄严、文雅、清新、别致的感觉。“在清河道署修建上,尤其是这些木雕的修缮,我们根据实际情况,有的保留原貌,有的则进行了修饰刷漆。”秦保革介绍。

另一个就是东路大门处和中路一进、二进院子中有印花廊芯的设计,北方多以清灰配以四角菱形图案较多,而以模子印上花纹的印花廊芯则在南方较常见。

工人们正在逐一修缮路面。

水利博物馆建成后

将展出保定从古至今的水利成就

据秦保革介绍,按照计划,修缮后的清河道署古建筑面积为1840平方米,其中1500平方米将作为水利博物馆展区,西路的花厅和中路的二进院至四进院和东跨院都将作为载体,以保定市自古至今的水利建设历程、科技成就及其与当地经济、社会、生态、环境与文化等的关系为核心内容,利用当前高新展示技术和参与、互动、科普的形式进行布展。“其中中轴二进院主要是古代水利展区,三进院为当代水利展区,四进院为水与保定展区。”秦保革称,维修完毕后,东跨院将作为清河道署展区。

据秦保革介绍,河北省首座水利博物馆的筹备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记者从建设处获悉,保定水利博物馆基本定位是河北省首座水利专题博物馆,是华北地区首座充分利用古代水利管理衙署建筑遗址,展示区域水利建设历程、科技成就及其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关系的博物馆。该馆将以清河道署建筑遗址为载体,建成一个集历史性、专业性、文化性、科普性、互动性、宣传性于一体的博物馆。

此外,秦保革还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建成之后的水利博物馆将变成保定水利展示、水资源发展战略研究、水情教育、水文化遗产保护、青少年教育基地和旅游经济发展的窗口。同时,该博物馆欢迎群众提供有关水利的史料实物丰富博物馆建设,如果您愿意提供资料,可拨打电话0312-5885279。(记者田媛媛)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