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补助标准 ​上半年河北省拨付61亿元资助贫困学子

2020-07-29 09:56: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马利)“上高中靠着‘三免一助’,没给家里添啥负担,大学花钱多,可咋办呢?”今年的高考生、平山县岗南镇城子沟村贫困家庭学生康豆豆一时犯了难。这时,班主任赵江涛拿着一张贫困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单,一项项给康豆豆算:国家助学贷款可以申请8000元、大学新生一次性生活救助有两三千元,实在凑不上学费,还可以走绿色通道入学,上学后再申请国家助学金、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得知这些政策,康豆豆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改写贫困娃的人生未来。从幼儿园到研究生,河北省不断扩大学生资助覆盖面、提高补助标准。从去年春季学期起,高职学生国家助学金覆盖面提高到10%,平均补助标准提高到3300元;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优秀中职生每年享受6000元;为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以及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等四类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生发放生活补助。

为加大精准资助力度,河北省推进建档立卡等困难学生“三免一助”政策,免学费、免住宿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并提供助学金。近年来这一政策的资助范围不断扩大,仅去年就有10.17万余贫困学子因此受益。

在此基础上,河北省主动拓展资助内容,延伸助学链条。在学前教育阶段,重点向孤儿、残疾儿童、城乡低保家庭儿童以及经济困难儿童倾斜,减免保教费和部分餐费。为解决贫困大学新生入学难题,对存在入学困难的大学新生给予一次性生活救助,上大学的路费、助学金发放前的生活费有了着落,与大学生资助政策一起,实现了资助过程的无缝隙全覆盖,确保贫困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去上大学的机会。

如何让资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学生手里?河北省建立集中发放制度,提前下达下一年度的中央和省级学生资助专项资金。同时,全面推行国家助学金学生资助专用卡,直接将国家助学金发放到受助学生手中,减少发放中间环节,杜绝以实物或服务等形式,抵顶或扣减国家助学金。

省教育厅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已拨付资金61亿元,用于资助符合条件的贫困学生。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