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力保3.4万剩余贫困人口上半年高质量脱贫

2020-03-09 17:06: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河北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印发《关于剩余贫困人口如期高质量脱贫的推进方案》。方案提出,2020年是脱贫攻坚全面验收交账之年,河北省剩余3.4万贫困人口计划全部脱贫退出。各地各部门要全面摸排全省所有剩余贫困人口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帮扶需求,有针对性地提出任务目标、重点工作和推进措施等。确保到今年6月底前,河北省剩余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4000元的脱贫标准,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

信息系统显示,目前,河北省共有剩余贫困人口1.6万户3.4万人,分布在9个市、93个县(57个贫困县、36个非贫困县)、7217个村(2905个贫困村、4312个非贫困村),截至目前“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均已解决,但人均纯收入比全省贫困人口平均水平低26.2%,0.82万人收入低于上年度脱贫标准。3.4万人中患长期慢性病和大病的共1.43万人,贫困残疾人0.78万人;有劳动能力的1.24万人,无劳动能力的2.13万人。这些多数是需要采取兜底保障措施的特殊困难群体,增收渠道窄、脱贫难度大、后续扶持难,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对标标准、分类指导、因村制宜、因户施策的要求,根据剩余贫困人口不同贫困属性和致贫原因,有针对性地分类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和帮扶措施。

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全覆盖。建立健全“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监测预警和排查处置长效机制,随时发现随时解决。对剩余贫困人口中16周岁以下的0.50万人,强化控辍保学针对性举措,保障义务教育阶段有学上、上得起学。对剩余贫困人口中患长期慢性病和大病的1.43万人、贫困残疾人0.78万人,认真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和医疗保障扶贫政策,兜住因病、因残支出底线。对住房安全、饮水安全仍存在隐患的,加强重点监测,及时解决问题。

分类施策全覆盖。围绕人均收入2020年6月底达到4000元和“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根据贫困属性、致贫原因和帮扶需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逐户制定帮扶措施,做到精准施策、综合施策。其中,对有劳动能力的1.24万人,持续加大产业就业科技生态扶贫力度,鼓励扶贫车间、公益岗位等措施重点倾斜支持,提高生产经营性和工资性收入,实现稳定增收。对无劳动能力的2.13万人,特别是整户无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贫困人口,统筹落实落细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提高转移性收入,实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对符合条件的60周岁以上贫困老人、农村贫困失能半失能人员,有针对性地实行集中供养。对收入低于上年度脱贫标准的0.82万人,要发挥各项帮扶政策的叠加作用,多渠道发力,确保持续稳定增收。

台账管理全覆盖。根据贫困属性和致贫原因等不同因素,逐县逐村逐户逐人建立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台账,明确致贫原因、帮扶需求、扶贫措施、脱贫路径、责任到人。狠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推动重点任务、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稳妥推进,对重点工作实行清单化管理。

挂牌督战全覆盖。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开展挂牌督战工作的指导意见》、河北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河北省2020年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实施方案》要求,对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工作实行全覆盖挂牌督战。其中,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对基础相对薄弱、剩余贫困人口超过1000人的11个贫困县和剩余贫困人口超过20人的77个村实行挂牌督战。相关市县结合本地实际对其他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实行挂牌督战,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通知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开展定期调度,及时研究解决问题,确保高质量推进。各级各行业部门针对本系统重点任务,加强工作指导,确保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作用,在保持原有帮扶责任人稳定的基础上鼓励“多帮一”,定好帮扶计划,落实帮扶项目,提高帮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鼓励新增资金、新增项目、新增举措重点支持,引导资金投入、产业项目、就业岗位、科技扶贫、光伏扶贫、小额信贷、兜底保障等政策措施向剩余贫困人口重点倾斜,用足用好东西部协作、定点帮扶、“千企帮千村”、消费扶贫等社会帮扶措施,多角度多渠道重点支持剩余贫困人口今年6月底如期高质量脱贫。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