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从“一个机场”起飞,飞向世界级机场群

2018-06-20 08:18: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一个机场”起飞,飞向世界级机场群

——河北省民航发展回眸

日前拍摄的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停机坪。 记者田明摄

1984年,因借用空军石家庄大郭村机场临时完成一些民用航空任务,中断17年之久的河北民航事业得以恢复。

2018年,河北第一个民用机场——1995年开航的石家庄正定机场预计完成旅客吞吐量1050万人次,将进入“千万级”机场梯队。

从借用空军机场到建设第一个民用机场,从仅有几条航线到织成航线网络,从只有“外来”飞机到成立本土航空公司,从“单打独斗”到与京津共建世界级机场群……改革开放以来,河北民航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振翅高飞、翱翔蓝天。

民航发展缩短了河北与世界的距离,打开空中大门的河北“乘机”高飞,不断扩大开放,在走向世界的同时也让世界了解了河北。

第一个民用机场开航,河北打开空中大门

“河北有没有机场?”

省商务厅投资促进局局长安静记得,上世纪90年代初,无论是出去招商引资,还是跟客商打电话,这一准儿是双方沟通时对方问的第一句话。一听没机场,许多客商语气都开始变得迟疑犹豫,更别提谈合作了。

机场到底有多重要,1992年到省政府对外开放办公室对外联络处工作的安静算是领教了,当时他经常负责来河北投资考察境外客商的迎送联络。

河北没有机场,参会客商只好选择坐飞机到首都机场降落。安静带着汽车,从石家庄提前赶往首都机场迎接。当时京石高速还未全线贯通,汽车载着客商沿着107国道一走就得六七个小时。

“当年我年轻力壮,这一路颠簸下来都觉得十分考验体力和耐力,更别提下了飞机接着又坐汽车的客商了。而且,中间人家上个厕所都不方便。”回忆当年,安静感慨良多,就算客商带着合作意向来考察,也被“吓回去”了,说的都是“交通不太方便,我再考虑考虑”。

航空,是连接世界的空中桥梁;机场,是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的重要窗口。改革开放春风劲吹,没有民用机场的河北像只折翼的鸟儿,无法振翅高飞。河北要发展,就必须建立自己的民用机场,开辟空中航线。

终于等来这一天。

1995年2月18日10时许,一架雅克42缓缓起飞前往上海,一架波音737起飞前往广州,作为河北对外开放窗口的石家庄正定机场开航了。

这是河北第一个民用机场,也是全国最后一个通航的省会机场。此后,在中国航空版图上,从这里生长出的航线像敏锐的触角,不断伸向国内外的很多城市。

在安静的印象中,1996年河北开始派出代表团赴香港开招商引资洽谈会,他们乘坐的,正是石家庄正定机场直飞香港的包机。

当年,港资在河北的协议投资额为5.5亿美元,居全国第8位。有专家断言,如果石家庄没有便捷的航空,港资在河北的投资将缩小二分之一。那几年,港澳台旅游团开始选择在石家庄机场落地了。在正定大佛寺,不时能见到操着粤语或港台味儿普通话的导游,带着一群游客参观。

安静感受到,随着民航的发展,河北的招商引资工作也在悄悄发生改变。客商的询问从“有没有机场”变成了“有没有去某地的航班,一周有几班”,接送客商从以前经常去首都机场变成了常去石家庄机场……

2011年初,河北航空有限公司开通了石家庄机场至珠海的航线,为位于珠海的家电巨头格力在石家庄高新区设立生产基地创造了便利的交通联络条件。机场与航班航线,已经成为河北招商引资、扩大开放的一张王牌。

石家庄机场,也正在成为区域经济增长“新引擎”,为河北省拉来了一个临空经济产业聚集区——

2014年,石家庄综合保税区设立,就在石家庄机场周边。目前,综保区注册企业达到44家,1至5月进出口值13亿元,同比增长34.8倍。

2016年4月,同样依托于石家庄机场的河北首家国际快件监管中心投入运行。

今年2月12日,石家庄国际邮件互换局兼交换站获准设立,河北结束无邮件进出口岸的历史,河北国际邮件进出不用再绕道北京。

河北货运包机首出国门,本土航空公司成立助河北扩大开放

1996年,石家庄航空口岸对外开放,民航河北省管理局决定大力发展独联体货运包机业务,计划处工作人员曹也池参与到前期业务联系中。

那时,独联体国家生活物资短缺,尤其是日用品普遍匮乏,而石家庄却是闻名全国的小商品集散地。1996年12月26日,石家庄至俄罗斯包机航线首航,辛集的皮衣、枣强大营的裘皮、高阳的毛巾、石家庄南三条的小商品搭乘飞机在俄罗斯落地,广受欢迎。

这期间,货运包机业务发展迅猛,航班量成倍增加,民航河北省管理局1998年成立了国际包机地面服务公司,曹也池也调到这里,开始了通宵达旦工作的日子。

白天收货、入库,晚上出库、装机,连轴转。一到夜间,整个货机坪灯火通明,拖头车在机坪和货库间来回穿梭。最多时,机场同时停放17架伊尔76,场景异常壮观。有一天晚上,一批电子玩具正在入库,没想到装卸码货途中开关被触碰,一时间玩具自带播放的古今中外各种名曲此起彼伏,响成一片,让本就忙碌的停机坪和货库显得更加热闹了。

那一年,石家庄机场货运包机飞行1000多架次,货运量达到4.9万吨,货运包机业务量超过天津机场,成为全国第一。

2000年前后,韩国电视剧在国内盛行,赴韩旅游的需求开始冒尖儿,河北各地旅行社也适时推出赴韩旅游项目。在市场需求的刺激下,2000年石家庄机场与旅行社合作开通了飞往韩国青州的包机。

这是石家庄机场开航后,河北旅客第一次从自家机场飞出国门。之后的几年,石家庄机场又开通了飞往仁川、新加坡等地的包机,山海关机场还季节性开通至俄罗斯远东城市布拉格维申斯克的国际旅游包机。

“包机虽然不是固定航班,不进入中国民航航班销售系统,却是对开辟国际定期航线的有益尝试。”现为河北机场管理集团市场部经理的曹也池说,2008年,石家庄机场开通了石家庄—首尔航线,一周两班,这是河北第一条客运定期国际航线。

也是在那一年,中国民航局正式将石家庄正定机场更名为“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两字之增,意味着河北在对外开放、联通世界的道路上又迈出一大步。

2010年6月29日11时05分,一架机身喷涂有“冀中能源号”的空客A320矫健地腾空而起,载着150名乘客飞向上海虹桥机场,结束了河北没有本土航空公司的历史。

在一个机场开通哪条航线、投放多少运力上,航空公司会根据市场的变化自主选择和调整。河北航空有限公司成立,让石家庄机场有了更加稳定的运力投放增长,为其航线增加和客源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4年厦门航空重组河北航空以来,河北航空发展进入快车道。2017年3月以来,河北航空先后开通多条国际和地区航线,其中2017年10月开通的至新加坡的航线,是石家庄机场第一条飞往新加坡的定期航线。

今年,石家庄机场最新开通的一条国际航线飞往柬埔寨暹粒,去暹粒“观热带美景,赏吴哥古迹”成为河北旅客说走就走的旅行。

至此,石家庄机场航线已从开航之初的十几条增加到121条,一架架飞机伴着轰鸣声不断飞往上海、广州、香港、新加坡等国内外77个城市,其中国际航线6条。河北航空、春秋航空、中联航河北分公司三家基地航空公司为石家庄机场开辟更多国际航线提供了运力保障。

今年以来,石家庄机场加大国际航线开发力度,国际旅客大幅增长。1至4月,石家庄机场完成国际旅客吞吐量9.35万人次,同比增长46.4%。

统一管理、差异化发展,共建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

2015年5月20日,河北机场管理集团交由首都机场集团委托管理。这让安全质量部副经理王晓燕顿感“压力山大”,因为接下来要面临的一场接一场的“考试”让她不敢有半点松懈。

托管之后,首都机场集团给河北机场管理集团在服务质量上提出一个硬性要求,石家庄机场要加入国际机场协会。

加入国际机场协会后,每月都要开展机场服务质量测评,简称ASQ,是国际公认的衡量机场服务水平高低的权威指标。这正是王晓燕所说的一场接着一场的“考试”。

“京津冀协同发展给河北机场发展带来巨大机遇。在首都机场集团的统一管理下,石家庄机场加入国际机场协会,参加ASQ测评,也发现了我们的服务质量与世界级标准的差距。”王晓燕说。

ASQ的考官是机场旅客,在ASQ调查问卷上,“往来机场的地面交通”“办理登机手续等待时间”“航站楼内的步行距离”“餐饮收费物有所值”等八大类33个项目要随机选取旅客进行打分。

王晓燕发现,旅客打分低的项目,正是石家庄机场的服务短板,他们立即组织全方位整改。

现在,如果是经常在石家庄机场乘飞机的旅客,一定能发现变化——

旅客因找不到机场大巴而四处询问的状况越来越少了,石家庄机场制作醒目且规范的旅客班车站牌,要求机场大巴在统一位置标明起始站点、沿途站点名称、票价、监督电话等;

旅客在机场消费感觉不那么贵了,石家庄机场要求机场商店部分商品与市区的商超实行同城、同质、同价,每家餐厅必须推出一款不高于20元的餐食。

满分为5分的ASQ评分,2016年石家庄机场得了4.40分,2017年达到4.65分,在全球320余家机场旅客满意度排名中由第67位上升到第46位。

河北机场管理集团总经理李武认为,建设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除了三地机场实现统一管理,按世界级标准提升服务质量,还要形成差异化发展的格局。

着眼于疏解首都机场非国际枢纽功能,河北机场管理集团以打造“经石进京”航空旅游新通道和京津冀航空旅游集散中心为目标,大力增加石家庄机场支线航点。

2018年石家庄机场新增至山东烟台、江苏盐城、贵州遵义、黑龙江牡丹江等地的航班,支线通航点达到22个。同时,河北机场管理集团积极引进低成本航空公司,建设异地城市候机楼,发展中转联程、空铁联运、空陆联程等多式联运,今年1至4月,石家庄机场多式联运旅客53.25万人次,同比增长92%。

此外,作为北京新机场基地公司之一,河北航空在2019年进驻后,将成为在雄安新区北部北京新机场、南部石家庄机场均设有基地的航空公司。

京津冀三地机场打破“画地为牢”思维定式分工合作、优势互补、协同发展,让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未来可期!(记者邢杰冉)

责任编辑:王腾飞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