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生物多样性 河北省已建立各级自然保护区45个

2018-05-23 11:34: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22日,在庆祝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25周年活动现场,石家庄市民观看河北省珍稀动植物照片。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段丽茜)5月22日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由河北省环保厅主办、河北师范大学承办的庆祝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25周年活动今天在石家庄市西清公园举行。

5月22日,在庆祝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25周年活动现场,石家庄市民观看河北省珍稀动植物照片。

在活动现场,30幅展板图文并茂地展示了“生物多样性日”的来源、概念以及河北省动植物保护现状和自然保护区建设等情况。

“我省野生动植物资源非常丰富,全省有植物204科、940属,2800多种;有陆生脊椎动物530多种,约占全国的1/4,其中国家和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216种。河北省不仅是褐马鸡、金钱豹、黑嘴鸥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的重要繁殖栖息地,还是国际上重要的东亚候鸟迁徙通道。”现场志愿者、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周清给参观者进行了讲解。

近年来,河北省不断加强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河北省林业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连续多年,河北各级森林公安部门组织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的专项行动,破获了许多大案要案,对保护野生动物安全起到积极作用,尤其在候鸟迁徙过程中的重要停歇地,非法狩猎候鸟行为得到一定遏制。

据介绍,自1983年建立第一批自然保护区以来,目前,河北省已建立各级自然保护区45个,其中,国家级13个、省级26个、市县级6个,总面积71万公顷,在保护物种基因和维护生态平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环境好了,野生动植物恢复起来就相对容易。”河北师范大学老师赵静举例,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鸳鸯,过去多在东北长白山一带繁殖,现在河北省有多处可见鸳鸯繁殖,在平山驼梁一带就有几十对;在岗南水库,如今可见成群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而上世纪90年代,只是偶尔见到三五只。

今年2月,包括京津冀3省市在内的15个省区市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获国务院批准,“红线”区域主要为生态功能极重要和生态环境极敏感脆弱地区,除了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外,还涵盖了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世界文化自然遗产、湿地公园等各类保护地,基本实现了“应划尽划”。目前,河北省已对全省136个县(市、区)涉及的红线区域逐个进行分解,进行重要生态功能区、生态敏感和脆弱区、禁止开发区三大类17小类生态保护红线区域的划定。

责任编辑:王腾飞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