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滦内蒙古云飞公司以“六个深化”为载体 强化疫情期间员工思想教育引领

2021-09-18 11:10:18 来源:河北政工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0年以来,开滦集团内蒙古云飞公司党委为积极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的严峻形势,提升企业应对风险能力,教育引导广大员工认清形势、勇于担当、敬业奉献、攻坚克难,为企业实现逆势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政治思想基础和人才支撑。

面对疫情常态化,云飞公司党委认真落实开滦集团、内蒙投资公司安排部署,严格疫情防控措施,积极向留守人员开展抗疫情、抓复工、保安全、上产量、促销售形势任务教育,充分发挥党组织优势,凝心聚力,主动作为,精心组织留守员工一边抗击疫情,一边抓复工复产,及早实现了正规循环,做到了“两手抓”“两不误”,有效保证了首季开门红任务目标的顺利实现,开创了云飞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是深化危机意识教育。公司党委站在全国、全企业、全集团的高度上,通过横向对比、纵向比较,每月至少刊发一期形势任务教育宣传提纲,教育引导员工充分认识当前国家宏观经济形势,正确分析研判企业处境,让员工不断增强危机意识,提前做好应对困难挑战的各项准备。同时正确认识当前云飞公司自身的有利条件和存在的优势——准格尔旗地处晋陕蒙交界处有便利的交通,公司经过十多年的经营有稳定的煤炭销售客户,矿井煤层赋存好煤质发热量较高等,这些优势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切实增强了全体干部员工改革发展、砥砺奋进的信心和决心。公司党政班子成员深入联系点单位,开展形势任务宣讲活动,为基层员工宣讲宏观经济形势,答疑释惑,鼓舞干劲,坚定发展信心。各机关部室、基层区科(队)层层发动,逐级宣传,刊发公司“控疫情、保安全、稳生产”《云飞宣传动态》31期,切实把公司全体干部员工的思想统一到提振发展信心,应对困难挑战,共克时艰上来,把力量凝聚到保安全、稳秩序、求发展目标上来。

二是深化安全生产教育。在全公司组织开展新《安全生产法》普法教育活动和“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贯彻落实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和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教育引导全体干部员工学法尊法用法守法,以学习培训《煤矿安全规程》及《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细则》《煤矿防治水细则》《防治煤矿冲击地压细则》(以下简称“一规程三细则”)为重点,每月刊发安全宣传提纲,播报国家、省、市、旗、公司安全生产指示精神,利用班前会、安全办公会组织学习传达安全生产文件,强化安全生产教育。全面强化安全管理,切实提升从业人员的法治意识,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并组织员工参加考试答题活动,有效促进安全生产教育。以全国第十九个安全生产月为契机,隆重召开安全月启动大会,张挂安全宣传条幅彩旗营造浓厚安全宣传氛围,开展安全咨询日和安全知识竞赛活动,为员工解疑答惑,丰富安全知识结构,组织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严格落实“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以“五个一”为抓手深入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即召开一次安全警示教育大会、组织一次安全事故案例分析研讨、开展一次安全形势任务宣讲、进行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撰写一篇安全警示教育心得,让全体干部员工铭记事故教训,深度参与安全警示教育活动,不断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深入思考安全管理新思路新举措。对照新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评分标准,分专业加强宣传教育,对标对表,狠抓现场安全管理,真正管住采煤、掘进、机电、运输、通风等各大系统,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杜绝事故发生,确保常态安全。征集并提炼云飞公司安全文化理念、区科安全生产理念、班组安全铭言、岗位工种安全信条,进一步规范基层区(队)班前会管理,把安全生产教育与推进“岗位描述”和安全文化理念宣贯结合起来,全力塑造想安全、会安全、能安全的本质型安全员工。

三是深化艰苦奋斗教育。“艰苦奋斗”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过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公司党委坚持传承和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刊发珍惜粮食和节约用水宣传提纲两期,并通过广播站播放。向员工发出勤俭节约倡议,从节约每一粒粮食、每一滴水、每一度电做起,在餐厅张贴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珍惜粮食、节约是福”等为内容的桌签、条幅和宣传牌板,加强监督曝光,开展“光盘行动”,营造浓厚“节约粮食、反对浪费”“艰苦奋斗”氛围,大幅提升员工节约意识,杜绝了浪费现象。开展降本增效员工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共征集金点子63个,有效促进了经营管理工作。公司还成立了以安管部、经管部、机电科、生活科党群部为成员的监督检查小组,严查井上下各类浪费现象,予以严肃曝光考核,极大保障了降本增效工作推进。基层区科(队)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减少外委修理。例如通防队组织本单位员工制作隔爆架,为公司节省支出1.5万余元,通过技术攻关实现监控联网,为公司节约技术服务费5万余元。通过公司深化勤俭节约和主人翁精神教育,广大干部员工切实树立了过紧日子思想,遇到困难和问题面前先向内看,充分发扬锐意进取、顽强拼搏精神,掌全局、谋发展,抓机遇、夯基础、稳秩序,向管理、效率、成本要效益,有效推动了企业平稳有序、健康良性发展。

四是深化责任担当教育。今年以来,公司党委分阶段逐步深化责任担当教育,收效明显。年初印发了党政班子成员分工,使每名领导班子成员肩上责任明确,为开展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根据公司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情况重新捋顺工作职能职责,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单位职能和每名管理技术人员的岗位职责。基层各单位、机关各部室进行职能职责学习贯彻,使各管理人员快速融入新岗位,进入新角色,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公司党委制定印发了管理技术人员作风建设实施意见,从制度上规范管理行为,增强管理技术人员组织观念和纪律性,强作风、提素质,把责任担当落到实处,整体提升公司管理效能。以“党员讲奉献、岗位做模范”为主题开展创先争优实践活动,要求每名党员在困难关头挺身而出、身先士卒、勇挑重担,在岗位上体现“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示范形象。开展了“戴党徽、亮身份”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的责任担当意识,更好地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公司通过《云飞宣传动态》和广播站加强作风建设宣传,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树立“领导就是责任、责任重于泰山”思想,切实转变作风,践行“三严三实”,大兴担当求实之风。开展“挖掘好典型 弘扬正能量”活动,唱响主旋律,展现企业良好形象。注重典型引路,大力弘扬先进,多形式、多角度、多层次选树各方面典型,并大力宣传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成功举办了以“抗疫情、弘精神、讲奉献”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极大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掀起向“抗疫八勇士”“逆行者”屈小刚、任文兵等先进人物学习的热潮。切实做到了党员干部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在工作中讲大局、有作为、肯担当、守廉洁,管理创优上水平,排忧解难见真功,争先创优树形象。

五是深化和谐稳定教育。发挥群团工作优势,广泛开展员工群众文化活动和宣讲维稳工作。围绕公司生产实际情况的各种问题和员工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通过区科(队)会议、座谈会、单独交流等方式及时做好释疑解惑、澄清认识。例如针对青年管技人员士气不高的情况,公司及时开展调研分析,找准思想“堵点”,组织召开青年管技人员座谈会,让大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通过正确引导,极大地提振了工作士气。各支部全面排查不和谐、不稳定因素,最大限度为员工排忧解难,营造了劳动关系和谐、干群关系和谐、人际关系和谐的工作环境。不断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和设施建设,改善职工体育活动场地,组织开展了“庆元旦 、迎新春台球赛”“春节送祝福、赠春联活动”“庆五一、迎五四员工乒乓球比赛”等活动,进一步活跃员工文化生活。做好困难员工摸底工作,掌握致困原因,实施有针对性帮扶,在全体员工中开展了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活动。

六是深化任务目标教育。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微信群、宣传橱窗、各类会议等有效载体,公开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并深入开展宣讲活动,将公司党政总体工作部署原原本本传达到每一个员工,结合实际将生产任务、经营指标、重要决策、重点工程等完成情况进行公示公开,把各项任务目标逐级分解,实现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每月组织召开经理办公会,各单位、部门负责人全部参加,会上由各主管领导汇报本月各项工作完成情况,重点工作进展、存在哪些困难以及下月工作安排,让各级管理人员清楚“家底”,知晓利害,同时把各项任务分解下去,由各基层单位、机关部室层层发动员工,宣讲公司各时期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推进情况,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员工进一步增强勇于担当、不辱使命、敬业奉献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聚正能量,发扬主人翁精神,积极投身生产经营工作,为“首季开门红”和“双过半”筑牢了思想基础。

云飞公司党委以“六个深化”为载体的形势任务教育,强化了思想教育引领作用,使广大干部员工正确认清了因疫情影响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客观理性地对待困难,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和创新意识,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开滦集团内蒙古云飞公司 郑德忠)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