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志宏:青少年假期上网,监管不能“下岗”

2019-08-06 15:47: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能不能给我发一张你半身的裸照,我保证自己珍藏,不让他人看到。”上个寒假,14岁的初中生小美(化名)在某短视频App上结识了自称15岁的“阳光少年”小城(化名),双方互关后交流转移到QQ上。就在认识半个月后,小城第一次向小美提出了这样的要求。虽然心存顾虑,但小美还是答应了对方的请求,而这也成了噩梦的开始。此后,小城不断提出无理要求,从裸露照片到全裸视频,当初的恳求也变成了威胁。小美的沉默寡言、恍恍惚惚还是让母亲发现了端倪,在母亲的一再追问下,才坦白了一切,小美的父母随即报警。警方通过相关线索展开调查,很快锁定了嫌疑人杨某并将其抓获。(法制日报8月4日)

警方查明,小美所谓的好友“小城”完全是杨某虚构的,学校、信息及照片都是假的,杨某的真实身份是天津人,1978年出生,已婚,曾有过盗窃前科。选择小美这样的未成年人进行哄骗、威胁,而小美也并非他的唯一聊天对象。今年3月底,杨某因涉嫌猥亵未成年人被张家口市桥西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6月12日,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杨某犯猥亵儿童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

初中生小美的“噩梦”令人警醒。青少年身心发育还不完全成熟,警惕性低,容易相信他人,因此很容易成为网络不法分子的“囊中之物”。除了浏览不健康的网页、接触网络不良信息,各种虚假招生类、兼职类、招聘类等诈骗也经常以学生群体为主要目标,这些诈骗手段其实并不新奇,但长期出现在假期里,每年都有学生上当受骗。

未成年人的网络安全素养水平和个人性格因素、家庭因素、学校环境等均存在紧密联系。除了防止网络成瘾、科学合理用网等,保护个人信息、正向价值观传播、不信谣不传谣等内容也应该成为未成年人用网安全教育的应有之义。在这方面,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都应该积极补上一课。在有关专家看来,未成年人早早体会到网络的便利,却并没有独立自主的能力,这是网络成瘾的主要原因。

青少年假期上网,教育监管不能“下岗”。现在互联网社交应用广泛,有关部门必须加强网络游戏管理,尽快出台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网络游戏管理体系、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筑起一道严密的“防火墙”。要加强政府监管力度,完善网络游戏实名认证制度,净化网络游戏内容和网络环境。可以借鉴对影视作品的审批制度,对上线游戏进行严格审批,同时引入类似“刷脸摄像”等功能,杜绝与实际身份不符的注册用户登录。

作为家长,应该多考虑处在青春期未成年人的心理,多关注孩子的精神状态、交友情况,多关心孩子的上网过程,花时间多陪伴孩子,“多倾听、少训诫”,适时作出安全防范教育,培养他们对真实世界的兴趣,别把重心都放在虚拟的网络世界中。学校和家长要积极引导青少年健康上网,通过平等交流的方式让他们了解网络交友的不确定性,告诉孩子虚拟世界的交友原则,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网络价值观,教导他们学习安全用网的行为。同时,不随意点击上网过程中出现的弹窗及不明链接,网络交友要提高警惕,不要曝光自己及他人的隐私信息,不要在社交平台上威胁、侮辱、诽谤他人,不制造、不传播未经证实的信息,遭遇网络欺凌时,要保持冷静与自信,及时与老师或家长沟通,如此等等。这些触网时的常识应当成为人们的共识。(周志宏)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