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仕玉:莫让标语泛滥成“污染”

2019-04-16 15:10: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有江苏基层宣传工作人员向记者反映,现在悬挂宣传标语的任务太多了,“各个部门都要,忙不过来。”读书月、征兵、法制宣传日、烧秸秆等,都要挂标语,造成该镇交通要道两旁电线杆上缠满了挂标语留下的铁丝,有些地方甚至密密麻麻,像蜘蛛网一样。(4月12日 新华每日电讯)

此前,就有政协委员戏谑称,“举头三尺有标语,一路看尽皆标语”“一些地方各种宣传标语呈泛滥之势,是形式主义开始抬头”,建议规范标语宣传。

当前,各种标语五花八门,让人目不暇接,成为一种典型的视觉和环境“污染”。走在街头、路边、公共场所,公交车、出租车、甚至两根电线竿之间、两棵树之间等地方,标语随处可见,简直是“无孔不入”。标语内容有城市形象宣传、交通、安全、政策法规、保护环境等。同时,也出现了“雷人标语”,如“要成功,先发疯,不顾一切往前冲”“子女不读书,不如一头猪”;还有些标语错字连连,如“科学致(治)贫,精准扶贫”,类似标语让人莫名其妙,哭笑不得。

标语,作为一种直截了当、简洁明了、通俗易懂的宣传方式,其作用还是明显的,适当的标语,可以凝聚精神、提振士气、便于工作,但标语张贴也要适可而止,不应任其泛滥,造成了视觉和环境的“污染”。

标语的泛滥不是一件小事。当前,不少地方或部门,为了某项工作的氛围营造,常常把工作中张贴、悬挂标语的多少,当作考核指标之一,更有甚者,把标语的数量写入工作总结、年度报告,作为“工作成绩”,对标语宣传有何效果、工作是否落到实处不闻不问。这就严重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也是一种污染。

2019年,是基层减负年,笔者认为,基层减负要落到实处,就要防止标语泛滥,政府的有关单位要思考如何规范标语的使用,达到氛围营造的最大化,让标语真正发挥作用,实现宣传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