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社火逛花灯赏圆月!河北各地欢欢喜喜闹元宵

2019-02-20 09:56: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看,千年花灯火树银花,人潮如海;听,“非遗”花火热闹欢腾,喜庆热烈。元宵之夜,河北大街小巷张灯结彩,吃元宵、看花灯、赏圆月,“一个都不能少”。快来看看河北各地的民俗活动,欢欢喜喜闹元宵。 

【张家口】

元宵佳节,华灯初上。蔚县暖泉古镇的夜色里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

树花广场上早已座无虚席,一场精美绝伦的“打树花”表演即将开始。

后台,超大鼓风机正在高速运转,火苗已经在大型炼铁炉里蹿个老高,匠人师傅们还不停地往炉膛里添炭加铁,完全融化成金色的铁水从炉嘴里不停地往外流。


 “打树花”省级非遗传人王德告诉记者,打树花的铁水需要经过40多分钟的高温冶炼而成,每一场打树花大约要用掉1000多斤铁和500多斤煤。

王德反穿羊皮袄,头戴草帽,走到一盆凉水前,用一把笤帚沾上凉水扑打到全身。这是为了防止烫伤。


准备得当的王德走上舞台,他面前是一盆1600摄氏度的铁水。只见他把手中的木勺伸向铁水,火苗呲呲作响。他舀起一勺,轮圆胳膊,奋力向高墙抛洒。

刹那间,铁水炸出无数朵金黄璀璨的花朵,在空中划出巨大的圆弧,顺着城墙四散开来,宛如枝繁叶茂的树冠。观众们不约而同地发出一片惊呼。

一勺又一勺,王德甩得越来越高,越打越快,仿佛置身于“花雨”之中,点亮整个夜空。

王德一连串的抛洒,盛放的“树花”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2月19日,农历正月十五,元宵佳节,记者于17时40分至17时50分在张家口市宣化区黄羊山文化园拍摄的刚刚升起的月亮。当日的月亮被称为“超级月亮”,是2019年的最大月亮。记者赵海江摄

激光音乐焰火晚会欢度元宵节


红红火火过大年,礼花绽放庆元宵。2月19日晚,张家口市“圆梦冬奥”大型激光音乐焰火晚会在宣化区黄羊山文化园精彩上演,掀起了全市元宵节期间各项节庆文化活动的高潮。

此次焰火晚会时长半小时,是张家口“红红火火中国年”文化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共张家口市委宣传部指导,宣化区委、区政府主办。晚会采用“激光+音乐+焰火”的燃放形式,利用音乐焰火、激光表演、高空礼花、造型盆花、电脑特效、网幕图案、焰火字幕、立柱塔架、高空特型等配合音乐的节奏,采用电脑程控点火系统燃放,使烟花呈现立体动感、艺术焰火画面。记者高振发 刘雅静 通讯员孙明鹏摄


晚会分为绿色家园、改革发展、激情冬奥、开创未来四个篇章。当日晚19点30分,伴随着激昂奋进的音乐,晚会在高空礼花和巨型网幕烟花“恭祝全市人民元宵节快乐”的字幕中盛大启幕,火树银花、巨型礼花映亮了黄羊山文化园的上空。

随后,一组组烟花通过红、绿、黄、兰、紫、银等色彩变化,加上闪光、红灯笼等点缀,组合成各式立体图案,在夜幕下流光溢彩,十分壮观。焰火晚会四个篇章始终贯穿“激情”“奋进”“追梦”“圆梦”等新时代的主旋律,突出了全市人民为“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拼搏奋斗的鲜明主题,引来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

在人们的阵阵欢呼声和赞叹声中,巨型网幕烟花以及高空礼花争相喷涌,将整场晚会推向最高潮。据宣化区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焰火晚会是该区近年来规模较大、观众人数最多的一次活动。

【石家庄】



2月19日,元宵节,古城正定阳和楼南侧的燕赵南大街两旁,一串串火红的灯笼和灯谜在空中翩翩起舞,人们穿梭在灯笼、灯谜之中,猜灯谜赢奖品,一张张笑脸映衬着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

当晚,阳和楼前,元宵节民俗文化展演在这里精彩上演。常山战鼓、正定高照、踩高跷、跑竹马……精彩纷呈的民俗表演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夜晚的古城,大街小巷人山人海、摩肩接踵,大家在热热闹闹、红红火火的民俗文化大餐中喜庆元宵佳节的到来。记者耿辉摄

【邢台】

“元宵诗会”送祝福



2月19日,由邢台市朗诵艺术协会、全民悦读邢台阅读会主办的“2019元宵诗会”精彩上演。诗会以“诗意元宵”“岁月如歌”“祖国颂歌”三个篇章展开,古典诗词《生查子·元夕》《春江花月夜》,现代诗歌《和春天一起上路》《岁月》,爱国诗篇《延安,我把你追寻》《可爱的中国》等作品,经过朗诵艺术爱好者声情并茂的演绎,让在场观众享受到了一份别样的文化大餐。记者邢云 通讯员李红涛摄

送戏惠民闹元宵节

2月19日,农历元宵节。在宁晋县东马家庄村,村民们纷纷走入村头的三官大剧院,欣赏石家庄市京剧院为村民们带来的传统京剧《四郎探母》和《秦香莲》。  


“想当年沙滩会”“千拜万拜也折不过儿的罪来”……当天下午的舞台上,石家庄市京剧团国家一级演员、京剧奚派传人赵建忠的精彩演唱,将奚派吐字清晰、行腔细腻委婉的特色发挥得淋漓尽致,赢得村民的热烈掌声。


“咱们村早就有听戏的传统,但是以前条件差,没有正规院团来。这几年条件好了、交通方便了,村民们总盼着能够在家门口欣赏精彩表演。这次省会院团来演出,让村里老少们可以过足戏瘾了!”68岁的村民王彦彬激动不已地说。


当晚,京剧《秦香莲》也精彩上演,尽管寒风凛冽,但依然挡不住村民们的观戏热情。“村民们很热情,演员们表演起来就更卖力,得对得住观众、对得住起京剧这门艺术!”张佳欣、牛腾等青年演员告诉记者,这些年来,每逢正月都会下乡演出,尽管风餐露宿,但越是近距离接触到老百姓,越是能感受到戏曲艺术在民间的勃勃生命力。记者龚正龙摄

梦幻灯光节 绚丽闹元宵



正月十五闹元宵。2月19日晚上,邢台市任县人民广场华灯竞放,第二届“德润任县 灯暖万家”元宵节灯会在这里举行,广场上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吸引了万余名群众前来观赏游玩。记者了解到,本次灯会是从2月17日启动的,每晚都是人海如潮。灯会共展出30余组大中型彩灯、激光灯,若干盏LED氛围灯。大型灯组采用钢骨架结构,丝架造型并结合现代光雕技术,彩色绸缎分色裱糊,内透光美术处理,在传承文化基因的同时,也被赋予了更多时代色彩,使得整个广场美轮美奂、绚丽多姿。记者邢云摄

【邯郸】热闹赛戏闹元宵


2月19日(农历正月十五)17时,河北省邯郸市涉县弹音村村民在本村露天剧场院内表演赛戏《白壁关》。演员们身着戏服,化着彩妆,个个精神抖擞,嚎腔和道白铿锵有力,一招一式演得有板有眼,引来里三层外三层的观众。从十里八乡赶来的村民和游客看得津津有味,不时传来阵阵喝彩声。据悉,每年农历正月十五该村都会组织赛戏表演,演员均为当地村民。乡土气息浓郁的地方表演演出了代代传承的元宵节独有的味道。


涉县赛戏,也称排赛、排赛戏,是涉县境内土生土长的古老剧种,起源于元代,明清时期演出兴盛,堪称中国戏剧的前身。赛戏不同于戏曲,没有丝弦管乐,只有锣鼓等乐器伴奏,没有唱腔只有嚎腔和道白,以场地演出为主。(记者曹铮)


作为冀南新区马头镇一项古老的习俗,每值正月十五元宵夜,沿河老百姓都要把自制的形式各异的河灯放在滏阳河里任其漂流,以祭祀神灵、祈求国泰民安、平顺吉祥,其中融合了本土多种文化形式,成为当地最受欢迎的节庆方式。记者乔宾娟摄

【廊坊】


2月19日,农历正月十五,河北胜芳第34届传统元宵灯会迎来了活动的高潮。在胜芳,逛花灯的习俗由来已久。胜芳花灯始于明中叶,鼎盛于清末民初,成规模的灯展已存在一百多年。


2008年,胜芳灯会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已成为京津冀知名民俗文化品牌。发展至今,既有苇篾、竹、绸缎扎制的传统花灯,又有融声、光、电为一体、体现了现代科技含量的大型灯组,小不盈寸,大至数十米。


灯火点亮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承载着胜芳人的新年欢乐。记者田明摄

【保定】阜平县龙泉关镇西刘庄村展演市级非遗“毛掸子会”

夜幕刚刚降临,在阜平县龙泉关镇西刘庄村小广场,锣鼓一阵紧过一阵地敲起来,市级非遗“毛掸子会”展演正式开始。

只见20多名表演者采用武打、破阵的方式来演绎中国战争场面和英雄人物的高强武功。其中,一名蓝袍小将不断进出敌阵,将敌军打得落花流水。


据西刘庄村党支部书记马合军介绍,“毛掸子会”是保定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已在该村传承数百年,每年元宵节都要展演,深受人们的喜爱。(记者寇国莹 通讯员曹建平摄)

【衡水】2019衡水湖园博园大型艺术灯会


此次衡水湖园博园大型艺术灯会以衡水文化与“冀”文化的渊源、演变、融合与延续为主题,共展出36个灯组,由自贡著名设计师为园区量身打造。


灯会由四个展区组成。分为衡水现代改革开放展区、地域文化展区、新春灯组展区和现代灯组展区。每组由若干不同的人物或景物组成,同时有无数串灯、灯笼、牌坊灯、工艺灯、书画灯、壁灯、脸谱灯、水底射灯、空中玫瑰、火树银花等作为衬托,形成了一个上下辉映、八方闪耀、色彩斑斓的彩灯世界,也为衡水湖旅游资源和园博园的独特的园林艺术注入了更多的文化底蕴和内涵。记者焦磊摄

【承德】鼎盛皇家灯会迎春耀盛世

2月19日晚华灯初上,承德鼎盛文化产业园里便热闹了起来,民俗灯组应接不暇,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精彩的非遗表演更是充分调动着游客的各路感官。


今年的鼎盛皇家灯会以“华灯迎春耀盛世 金猪纳福过大年”为主题,现场共有大小灯组上百组,其中满清文化精品廊在灯会中首次开放,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灯会充分融合了以“市井街”为代表的清朝历史文化元素,许多灯组还可以与游客互动。


高难度的舞龙表演、惊险的“南狮踩梅花桩”,寄托了灯会求吉纳福的美好愿景。元宵节的“闹”则体现在滑稽喜庆的高跷和秧歌表演中。灯会现场还有可爱的玩偶快闪,和游客亲密接触互动。玩冰雕、和玩偶合照,去抖拍乐园,则成了小朋友们最喜欢的事情。元宵佳节,自然少不了元宵。来上一碗热气腾腾的元宵或是各色美食小吃,在欣赏美轮美奂的中国传统民俗灯文化的同时,还可以享受吃、喝、玩、乐、购等多元化综合性节日盛宴。

据悉,鼎盛皇家灯会以创新冬季旅游、弘扬传统文化为宗旨,自2014年至今已成功举办6届。在营造了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氛围同时,也进一步树立了承德冬季旅游品牌。记者尉迟国利摄 

【沧州】 


这是农历正月十五日晚的沧州鼓楼。记者张昊摄


这是2月19日晚的沧州清风楼。(二次曝光拍摄)记者张昊摄


 沧州鼓楼广场上精彩的文艺演出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观看。 

【秦皇岛】

2月19日,农历正月十五,山海关元宵灯会在山海关古城拉开帷幕。


注:图为二次曝光拍摄

据了解,此次元宵灯会是2019中国·山海关古城年博会最后一场活动,设置了“大红灯笼挂起来” “山海雄关亮起来”“特色美食品起来”三个板块。


山海关古城古韵雄关灯火辉煌,精心设计的亮化设施令亭台楼榭光彩照人、分外华丽。近十万名市民走出家门,携亲伴友聚集到山海关古城内,赏花灯,庆佳节,品美食。 记者霍艳恩、孙也达、赵杰摄

【唐山】


2月19日,唐山南湖春节灯会现场热闹非凡,大批市民游客走进南湖景区,用赏花灯的形式欢度元宵佳节。


灯会现场,精美彩灯红火热闹,洋溢新春气氛的灯谜长廊让游客感受到互动的乐趣,精心布置的大红灯笼和氛围彩灯,寓意欣欣向荣,尽展新年新气象。


此次灯会围绕“一灯、两秀、三味”三大类别开展新春主题活动。其中,全新升级的南湖灯光秀和3D光影秀展示了唐山改革开放的发展传奇。同时,反映家乡味、年俗味和年趣味的南湖新春庙会以及“百艺迎春”文化展演等活动更是让整个南湖幻化成欢乐的海洋。记者刘禹彤 王育民摄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