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石钢新故事|特钢“梦工厂”

2022-01-17 15:47:48 来源:河北新闻广播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是钢铁大省,为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年来河北啃下硬骨头,去钢铁产能超额完成任务,钢铁产能由峰值时3.2亿吨压减到2亿吨以内,河钢石钢等城市钢厂搬迁退出主城区。

面对如此庞大的产能“压减”,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上,钢铁企业又将如何发力,乘风破浪呢?河北台记者走进太行山东麓,一座崭新的现代化特钢厂—— 搬迁后的河钢石钢新区,看看那里的变化。

在石家庄市井陉矿区河钢石钢新区轧钢厂大棒线车间,一台国内最大开坯机正在工作。设备如同一个巨型机器人压面师傅,一根根红彤彤的钢坯在它的“手中”反复被挤压。轧钢厂技术室副主任张攀介绍,这条产线供应的都是国内外高端客户,钢材经过开坯机加工,可以有效改善钢材内部偏析问题,同时还可以细化晶粒使产品性能更优。

河钢石钢新区轧钢厂大棒线车间,职工正在对刚刚下线的钢材进行检查

不仅是大棒线的这台国内最大的开坯机,河钢石钢新区还配置了国际最节能、环保、高效的130吨双竖井废钢预热直流电弧炉、国内首台世界最大矩形断面立式连铸机、普锐特第七代高线生产线、全流程高精度特钢棒材银亮线等高端装备,助力他们生产出优质“特钢”产品。张攀告诉记者,搬迁后各方面都进行了升级改造,在同行业中,无论是装备技术还是工艺环保等都走在了前沿。

在河钢石钢新区特钢棒材银亮线车间,这里正在为高端客户生产银亮材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在河钢石钢技术中心的产品开发会上,产线技术人员和研发人员正在围绕一款高端钢种性能展开讨论。河钢石钢技术中心第一开发部部长戴观文告诉记者,这是一款供丰田的高端钢,目前河钢石钢与丰田的合作正在持续深入。

不仅仅是丰田,奔驰、宝马等诸多国内外高端客户也对河钢石钢青睐有加。目前河钢石钢已经与182家战略核心客户,其中包括95家汽车、29家工程机械等行业领军企业,建立了全面稳固的合作关系。

记者采访河钢石钢技术中心第一开发部部长戴观文

“河钢石钢的产品主要有轴承钢、齿轮钢、弹簧钢、合金结构钢、优质碳素结构钢、易切削非调质钢等,广泛应用于汽车、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能源工程等领域。在轴承行业,目前有4家全世界比较知名的轴承生产企业在与我们合作。”戴观文笑着说。

河钢石钢新区轧钢厂车间全景,这里采用高度智能化新技术,实现对各条轧钢产线的集中控制,大大降低了岗位工的劳动强度。

据了解,2020年10月份河钢石钢新区在石家庄市井陉矿区投产,开启了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一年来,以建设世界最先进的现代化特钢“梦工厂”定位未来高度的河钢石钢新区,发挥出智能制造、短流程工艺革新、全流程超低排放等各方面世界先进技术和装备优势,打造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单项冠军”产品,呈现出一个国际一流特钢强企的强劲实力。这一年,河钢石钢新区已经成功开发高端新品30多个,并为高端客户生产高端样钢260多个。其中,低硅高端焊丝用钢成功打入核电能源领域;成为某国际高端电动轿车主机厂电机轴主轴材料的国内独家供应商;高端齿轮钢供货上汽变速器CVT无级变速器核心部件;通过全球工程机械的行业龙头企业卡特彼勒认证;铁路弹簧扣件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

河钢石钢新区厂容厂貌

戴观文说河钢石钢未来还将打造更多行业细分领域冠军产品,提升特钢新材料的市场空间和竞争力,进一步拓展高端产品的结构,努力打造以渗碳轴承钢、高碳铬轴承钢为代表的独有产品,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集群。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