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与北科大合作项目获中国冶金科学技术特等奖

2021-08-23 11:19: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日报讯(记者贡宪云)8月16日,2021年中国冶金科学技术奖揭晓,河钢共有9个项目获奖,其中,以北京科技大学、河钢石钢、河钢宣钢等为主要合作单位完成的“二氧化碳绿色洁净炼钢技术及应用”项目喜获中国冶金科学技术特等奖。

中国冶金科学技术奖是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中国金属学会联合设立的中国冶金行业最高科学技术奖,授予在中国冶金工业领域研究、开发、推广、应用先进科技成果的中国公民和具有法人资格的组织。

2018年,河钢开始与北京科技大学合作实施“二氧化碳绿色洁净炼钢技术及应用”项目,将工业二氧化碳作为转炉的底吹搅拌气进行底吹,跟传统底吹方式比,可减少氩气消耗,增强搅拌能力,降低钢铁料消耗,节约生产成本。该技术在河钢宣钢二钢轧厂150吨转炉应用后,转炉脱磷率提高1.44%,每吨合金消耗平均降低0.05千克,每吨钢铁料消耗降低1.4千克,吨钢挖潜增效达4.8元。累计实现工业二氧化碳利用4500吨,减排1.26万吨,为我国钢铁工业提供了二氧化碳资源化、规模化利用的新途径。

其他获奖项目中,河钢与中科院等单位共同完成的“绿色低碳提钒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得一等奖,开发出钒高效提取-清洁分离-耦合纯化等核心技术,形成了以高级氧化技术为核心的湿法冶金新理论,为我国高铬型钒钛磁铁矿的绿色高效利用提供技术支撑。河钢与北京科技大学等单位共同完成的“钢铁烟气多功能高效低耗超低排放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项目获得一等奖,研发并建成污染物协同治理、能源高效利用和副产物资源化的多功能高效低耗超低排放技术体系,为我国钢铁企业重点工序烟气污染物的高效低耗净化治理提供了良好的工程示范。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