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新媒体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

2021-08-17 17:35: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能否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传播格局的转型,新媒体成为当代大学生接受信息的重要载体。抓好网络媒介手段创新和网络文化建设工作,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创新管理为保障的新媒体传播体系,打造具有高效传播力、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宣传阵地,是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重要课题。

整合校园新媒体阵地,夯实网络平台建设。当前,新媒体平台层出不穷,信息传播渠道不断增加,信息获取越发便捷。只有传播手段先进、传播速度更快、传播能力更强,才能在纷繁复杂的新媒体世界掌握话语权、占据主动权。高校必须主动出击抢占新媒体传播高地,既要整合学校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和官方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创建新媒体中心,还应将学校二级单位官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纳入管理体系,成立校园新媒体联盟,构建新媒体矩阵平台。新媒体矩阵要做到对师生的全覆盖,紧紧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结合时事热点和校园热点,敢于发声,主动发声,努力做到大学生在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做到哪里,意识形态宣传就跟进到哪里,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的制高点。

创作优秀的网络文化作品,引导网上正面宣传。实践证明,朗朗上口的网言网语,生动丰富的视频内容,接地气的大众语言,更能吸引青年大学生的关注和追随,更容易产生情感认同、思想共鸣和价值认可,带来事半功倍的宣传效果。高校新媒体平台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深挖时代感强、易被接受和传播的鲜活内容,运用新媒体思维和大学生容易接受的方式,做好网络文化作品创作。通过在新媒体平台集中推送优秀作品,以入脑入心的网言网语和图、文、音、频相融合的方式,实现对师生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达到筑牢高校新媒体意识形态阵地的目的。要加强新媒体平台信息互动,提供师生表达思想、提出意见和建议的平台,通过回复、讨论、置顶等方式,突出正能量、有价值的信息,满足师生及网友的参与欲和表达欲,营造健康向上的高校新媒体文化氛围。

提升新媒体平台黏合力和服务力。新媒体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网络主阵地,要将之前依靠宣传部门“单兵作战”的方式,升级为各个部门、各个单位新媒体“集团作战”模式。坚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鼓励师生利用新媒体平台的留言、评论功能表达诉求、建言献策,安排专门人员收集梳理重要信息,经过甄别后第一时间反馈给学校相关部门,切实提升学校的管理水平。打造服务型新媒体平台,运用新技术打造智慧校园,提升新媒体平台信息化服务水平,逐步满足师生一站式服务需求。新媒体平台要对接学校教务、就业创业、图书馆、财务、人事、科研等信息系统,向广大师生提供信息服务,做师生学习和工作的好帮手。

建设精品新媒体平台,打造网络思政优质品牌。在更高水平上推进新媒体建设,建设精品新媒体平台,打造网络思政优质品牌。高校新媒体运营部门要严把政治关,建立新媒体平台管理制度、组建创作团队、创新宣传内容,形成品牌优势,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使新媒体意识形态工作实起来。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优秀网络文化产品供给能力。同时,高校还要促进校内各新媒体平台之间良性运转,扎实推进新媒体联盟的内容供稿机制、联动推送机制、人员培训机制。完善新媒体联盟单位评优机制,定期对校内新媒体建设情况进行检查、评价和排名。如此多措并举,才能建设具有强大传播力凝聚力引领力的高校意识形态阵地,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坚强保障。

(胡卓理 作者单位:河北经贸大学)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