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铁道大学材料学院开展“红歌里的党史”社会实践活动

2021-07-20 11:18: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铁风、马世卿)“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7月3日至9日,石家庄铁道大学材料学院青年师生实践小分队一行15人在平山县革命老区追寻《团结就是力量》等著名革命歌曲的创作足迹,挖掘创作背景、聆听创作故事,在红色经典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斗力量。

“红歌里的党史”实践小分队以著名红色歌曲《歌唱二小放牛郎》《团结就是力量》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创作地为路线,从学校出发,经南滚龙沟村、北庄村、霍宾台、霍南庄、中央统战部旧址等地,最后抵达革命圣地西柏坡。途中,师生同唱革命歌曲,聆听老党员奋斗故事,观察乡村振兴,研学团结精神,体悟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

老党员史林山讲述“二小放牛郎”事迹

《歌唱二小放牛郎》:军民齐心抵外敌,共建光荣富裕村。实践小分队前往平山县南滚龙沟村,挖掘红歌《歌唱二小放牛郎》的创作故事和南滚龙沟村的发展历史。在那里,实践队员们采访到了二小儿时的玩伴、老党员史林山,史老向队员们讲述了放牛郎王二小的真实事迹,学习到歌曲《歌唱二小放牛郎》的创作背景和在抗日战争时期以阎富华为代表的儿童团等群团组织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党的事业做出巨大牺牲。自1937年滚龙沟党组织建立,在党的领导下,南滚龙沟村从一个“有雨满山愁,无雨渴死牛”的穷山村改变为亩产上千斤、五谷齐丰收的“富裕村”,现如今,南滚龙沟村人民开拓进取、与时俱进,发展旅游产业,开发绿色食品,满怀豪情续写新辉煌。

实践队员参观北庄村史馆,感悟团结的力量

《团结就是力量》:党与人民心相系,共话团结日子红。实践队员们来到北庄村,研学红色歌曲《团结就是力量》,在红歌中汲取精神力量。抗日战争时期,北庄村人民积极支援抗日战争,他们深深认识到,只有团结起来,才有无穷无尽的力量。1943年,由牧虹和卢肃共同创作的歌曲《团结就是力量》在北庄村唱响,奏响了时代最强音。队员们拜访了“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齐泽民和村党委主要负责人齐旭波等人,了解到近年来在党的带领下,北庄村人民继续发扬团结精神,一路高歌猛进。如今在村党组织的团结领导下,北庄村团结手工坊、团结庄园等新产业已初具规模,乡亲们也由小康致富向着乡村振兴奋力进发。

采访老党员齐泽民老人,学习北庄村的壮丽发展史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人民拥党跟党走,党把人民做靠山。实践团队前往岗南镇,参观曹火星纪念馆。抗日战争时期,为使百姓免于战火困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们团结抗战。1943年10月,曹火星创作了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歌曲很快传遍了晋察冀边区和各个抗日根据地,唱出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党的衷心拥护和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唱出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人民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的历史必然。1950年,毛泽东提议将歌名改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队员们采访了曹儒和曹寿娃两位老党员,了解到党组织带领村民修建岗南水库的过程和共同建设村庄的历史。

在北庄村党员活动中心,材料学院团委书记马世卿与队员们现场研学团结精神

团队成员正在进行“云直播”

实践活动还通过“云直播”向全校同学实时展示实践动态,吸引大家自觉接受党史学习教育,共话团结力量,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云直播弥补了我没能参加实践活动的遗憾。通过在线感悟红色经典歌曲的精神内涵,让我们感受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没有我们现在努力求学的幸福生活。”该校材料学院2019级王诗泽同学说。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