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廊坊市常态长效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 让“全国文明城市”名片越擦越亮

2021-02-06 11:25: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马玉璇 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2月5日,河北省廊坊市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推进大会,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的实施意见》,全面启动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动创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常态化,实现由“创建文明城市”向“建设城市文明”的整体跃升。

在2020年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廊坊市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紧紧围绕市民反映强烈的社区小区改造、停车秩序、交通秩序、市容环境、经营秩序、村镇面貌等六大难题,集中力量“围点攻坚”,全面开展了1057项争创活动,一大批城市建设和管理中难以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得到解决,荣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荣膺全国文明城市,标志着廊坊城市文明站上了新起点,文明创建进入了新阶段。”廊坊市委书记杨晓和说,廊坊要以更实作风更高标准深化推进全面创建、全民创建、全域创建,进一步提高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把“全国文明城市”的名片越擦越亮。

“创城 我们一起”凝聚起廊坊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最强大合力。 资料片

五个“再提升”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全面启动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动创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常态化,实现由“创建文明城市”向“建设城市文明”的整体跃升,廊坊市从推进理论学习宣传再提升、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再提升、推进宣传舆论引导再提升、推进“五大创建”活动再提升、推进组织领导再提升,用更高水平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推进理论学习宣传再提升,廊坊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领导干部学在前作表率、干在前作示范,发挥“廊坊大讲堂”“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基层理论宣讲服务站作用,持续抓好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创新理论宣传宣讲和理论指导实践,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廊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再提升,他们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继续开展“廊坊有礼 文明健康”12项行动,推进“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等志愿服务活动,培育更多更优秀的“道德模范”“廊坊好人”等文明创建典型,促进全民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推进宣传舆论引导再提升,廊坊聚焦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市委全会精神,大力宣传廊坊发展重大成就、“十四五”廊坊发展的宏伟蓝图和今年的重点工作,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在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中比学赶超,在用足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两个重大战略机遇中敢拼敢闯,在推动北中南三大板块全面提升中实干作为,为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推进“五大创建”活动再提升,他们继续推进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把文明创建延伸到每个角落,让人民群众成为精神文明创建的最大受益者。广泛开展“提质提效文明服务”诚信竞赛,在全社会形成诚实守信、重信守诺的良好风尚。

推进组织领导再提升,廊坊市进一步健全党委统一须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办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组织领导体系,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创建工作网络,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统筹协调到位、工作保障到位,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廊坊市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 资料片

用更高目标引领全域文明城市创建热潮

在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中,大厂回族自治县、文安县榜上有名。大厂、文安创建成功,为廊坊市各县(市、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探索了路子、积累了经验。廊坊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推进大会要求,推动创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要在全市持续兴起全域创建热潮。

推进全域创建,廊坊市明确创建目标。广阳、安次、廊坊开发区作为创城主战场,继续强化主力军作用;大厂和文安要保持创建势头,确保在今后测评中始终位于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固安县作为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对标全国先进抓创建;其他县(市、区)要在保持省级文明城市基础上,全面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

推进全域创建,廊坊市全力办好民生实事。市委要求,各县(市、区)要坚持把重心放到基层一线、把工作做到群众身边,多办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好事实事。增加教育、健康、养老等领域消费的有效供给,加快补齐教育基础设施短板,健全公共卫生防控体系。要抓好无障碍设施、文化设施等硬件建设,不断优化公共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在创建中收获更多、更实在的幸福感。

推进全域创建,廊坊市聚焦问题短板。他们将继续深入查找创建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大力实施绿化、净化、亮化、美化工程,组织好市容环境、交通秩序、停车秩序、农贸市场、居民社区、背街小巷、城中村及城乡接合部等专项整治,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以实实在在的惠民利民举措,推动形成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

创新“交警+城管”模式,停车难、停车乱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资料片

健全机制推动创建工作常态长效

启动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长效提升文明水平,廊坊市委坚决摒弃“牌子到手、创建到头”的错误认识,坚决克服“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懈怠心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一如既往地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

深化创建工作机制,廊坊市不断深化宣传教育、民生服务、城市精细化管理、交通管理、文化服务、志愿服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创建机制,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民生实事,瞄准影响城市文明的难题痛点,制定出台常态化建设方案,切实做到有目标、有任务、有举措、有落实、有考核,推动创城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开展。

完善城市管理机制。廊坊在城市治理中强化民本理念,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推动“善建”向“善治”、“善管理”向“善服务”转变。要聚焦智慧化,加强“互联网+”模式运用,推进公安、交通、城管等“数据云”互联互通、智能化管理。要聚焦法治化,加大城市管理立法和执法力度,以法治思维解决停车难、交通乱等城市病,推动法治建设迈出新步伐。要聚焦精细化,提高社区“五位一体”民主决策管理水平,下功夫解决职能部门职责范围交叉、管理存在盲点等问题,真正管出秩序、管出效益、管出文明。

强化创建保障机制,廊坊市要求各县(市、区)结合实际科学制定创建方案和目标规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建立强有力的组织协调机构,继续实行项目化推进机制、宣传动员舆论监督机制、督查考核奖惩激励机制、投入保障工作机制,市、县两级创城办充分发挥“参谋部”“督战部”“联络部”的作用,推动创城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

“我们虽然成功创建了全国文明城市,但与国内先进城市相比,与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盼期待相比,还存在着不小差距。”廊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市文明委副主任王金忠说,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廊坊市将把“争创模式”转变为“提升模式”,把“精准对标”升格为“全面提标”, 把争创“文明城市”升华为创造“城市文明”,不断开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韩霄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